×
布骆包子豆腐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25 11:19:13

    兴宁大坪布骆包子豆腐是豆类制品中的珍品,具有悠久的历史,精巧的制作工艺,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是几百年来客家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磨豆腐”是客家人制作豆类制品的传统工艺,具有1000多年历史,也可以说有客家人就有“磨豆腐”的制作工艺。然而,据《兴宁杨氏族谱》记载和传承人梅清(现年81岁)讲,大坪布骆包子豆腐制作工艺源于明嘉靖年间,杨氏86世靖公所创造流传,至清乾隆年间制成现在样子的包子豆腐。清末民初盛行于兴宁北半县,代代相传,是“磨豆腐”中的一种独特的、精细的制作工艺,按它的工艺制作出的豆腐特别鲜甜、嫩滑、爽口,而且营养丰富,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因而,豆腐不但是美味佳肴,而且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深得人们喜爱。

已编辑图片

石磨打壳

    大坪布骆包子豆腐的制作十分注重选料,他们选择上好的大豆、清甜的山泉水和优质的卤水(添加料)来制作。在制作工艺上用手工推磨(有勤砻懒磨的说法)、细布过滤、柴火煮浆、柔慢调制、小块压水。在制作过程中十分注意把豆浆磨细,把豆渣过滤干净,掌握好豆浆的温度和卤水的用量以及调制速度等。这样做出的豆腐呈白色、嫩滑、鲜甜,豆腐大小一般4×4×1.5(cm³)或6×6×1.5(cm³)。厨煮方法有酿豆腐、焖豆腐、炸豆腐、沙煲豆腐、还可卤豆腐、或制成豆腐干等,可按各人喜爱而选择。

    在大坪镇几乎户户都会制作。目前,大坪镇专业制作销售的就有100多户,年产量约2000吨,远销广州、深圳、东莞、梅州各市和兴宁本地,成为人见人爱的美味佳肴,外地人来兴宁必定要尝尝大坪布络包子豆腐,逢年过节,要想买到布络包子豆腐,必须提前一个月定购,否则无法买到。

图片1.png

小块压水

    2018年,大坪镇布骆包子豆腐以其特有的制作技艺,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