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兴街道妇联“传承好家教 弘扬好家风”主题宣讲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19 17:0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正确理解家风和家风建设概念,深入认识新时代家风建设的意义,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4月19日上午,福兴街道妇联举行“传承好家教 弘扬好家风”专题讲座,全体街道妇女干部、街道妇联执委、各村(社区)妇女主席、妇女干部等一百多名同志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街道妇联专职副主席罗艳红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19161338.jpg


    首先,街道党工委委员何东红同志为大家作动员讲话,倡导大家发挥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带头做好家教、立好家规、树好带头抓好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微信图片_20230419161350.jpg


    讲座邀请市委巾帼宣讲团成员、第二批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高级讲师陈徇珠同志作专题授课,陈徇珠老师以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部分重要论述为引子,将什么是家教、什么是家风和传承好家风好家教的意义向大家娓娓道来,然后结合客家老人口口相传的谚语如:还细(小)会偷针,大了会偷金;还细懒,大哩贪;唔读书,瞎目珠等等指出这些其实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家风,这些客家家风早已经深入到客家人的每个家庭。但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西方家庭思想和模式的影响,流动、留守家庭的结构分解和功能弱化,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家风意识淡化、家风方向偏离、家风作用减弱、家风互动脱节等家风建设新问题,不仅直接影响着许多家庭的稳定和幸福,而且还加大基层社会治理的难度。


微信图片_20230419161402.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161407.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162124.jpg


    弘扬好家风关系着国民家庭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徇珠老师从身边例子、名人事迹、典型社会事项入手,讲述好的家风家教对家庭成员的重要意义,并向大家提出如何实施家庭教育和树立家风三部曲,围绕如何全力孝顺父母、严格管理孩子、理性守护爱人、做好最好的自己等内容,让大家规范行为,严格执行、并代代相传,一个好的家风要靠家庭世代沿袭,要靠一代代人的言传身教才能形成。


微信图片_20230419161355.jpg


    此次专题讲座内容干货满满,在场的每一名干部听得津津有味,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最后人大街道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林莉作总结讲话,鼓励广大妇女干部要积极发挥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要从自身做起,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以一家影响十家,以十家影响百家,以百家影响千千万万个家庭。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