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兴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08 17:46:54

中共兴宁市委员会、兴宁市人民政府:

  2023年,福兴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宁市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及要求,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全面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现将我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法治兴宁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水平

  一是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工委、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并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全过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任务的重中之重,作为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面形成“一级带一级、全街道党员干部一起学”的良好局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二是坚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福兴力量。

  三是坚持加大力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将学习法治建设思想列入学习项目重点内容。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单位,全面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全面形成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优良社会风气。组织执法部门围绕执法权限、任务和目标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强化执法水平,提高市场监管力度,切实做到严守纪律底线,遵守廉政纪律。

  (二)强化贯彻落实,巩固扩展成效

  福兴街道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1310”具体部署,聚焦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围绕“ 六个方面”,以高水平法治保障福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站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奋力推动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是扎实抓好法治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和行政执法体系改革,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推动街道上下尊规守规、尊法守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三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维护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强化反渗透反颠覆斗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决守牢国家安全“南大门”。

  四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强化重点领域风险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五是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强化重大活动、重点行业、重要场所安全监管,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建好用好“最小应急单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六是强化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求村(社区)法治建设、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兵把守、齐抓共管,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成员由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党政办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福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从讲政治的高度拔高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按《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将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学法用法情况等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制定了《兴宁市福兴街道办事处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不断增强干部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执法水平的主观能动性。  

  三是强化成效转化。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对当前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征地拆迁、城区扩容提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整体态势进行综合分析,对存在的问题不足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基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积极开创福兴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坚持落实要点,统筹推进全面工作任务

  一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点和上级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研究解决辖区内法治有关重大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福兴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

  二是深入贯彻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相关安排,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自觉在征地拆迁、创文创卫、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中按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三)坚持抓好学习,全面提升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等法治建设重要内容列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课题,将学习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学习内容。

  二是广泛组织街道办及村(社区)干部职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召开专题培训课,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掌握文件的基本内容、基本标准,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充分把握精神要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不断提升干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是要求全体街道干部职工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自觉学习《审计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在规定学习期限完成2023年学法考试任务目标。

  (四)坚持依法行政,保障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街道坚持推动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征收补偿的公告要求,做好与征地拆迁相关的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同时建立健全违法行政行为信访投诉举报机制,在公开环节、受理环节、处理环节、反馈环节上做好相关工作,取得了大多数被征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保障了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2023年共计丈量70户,结算63户,拆除60户,征收土地32.8亩,全面保障新建市人民医院及周边道路、兴福南路、新建兴南社区、赤巷口至锦绣大桥段改建、华侨中学侧出让地块等项目顺利落地。

  (五)推动基层治理,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工作,立足打造综治中心核心枢纽作用,“五室一厅”建设基本完成,“粤平安”云平台运作有序,公检法司联动初见成效,校园综治工作站正常运转。

  二是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街道综治中心联系相关部门,切实解决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诉求,今年以来,福兴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处理矛盾纠纷58宗,成功调处49宗,调解成功率达到85%;受理信访案件125件,其中已办结89件,正在处理36件(33件为类案),对调解成功达成书面协议的案件进行归档整理,立卷20宗,为平安福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持续开展反诈禁毒工作。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方式深入群众,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影响面,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发展势头和深化禁毒攻坚工作。

  四是统筹加强执法力度。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监管谁检查原则,明确工作分工,加强部门联动。2023年至今,执法队已办结14宗案子,共罚没款111072.76元。其中林业类案件3宗,罚没3940元;消防委托执法案件1宗,罚没7000元;国土类案件2宗,罚没57712.76元;市场监管案件8宗,罚没42420元。

  五是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通过省信访平台、12345政务热线等渠道加强信息收集研判,今年以来,共接到上级部门转来线索18宗,均已办结,无涉及黑恶线索。

  六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巡查监管。今年以来,共检查经营单位1237多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38处,均完成整治;排查认定4处燃气重大事故隐患点,已完成整改4处。每月对区域内的5家加油站、14家烟花爆竹(其中常年点4家、临时点10家)定期检查,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签订企业(工厂)和“三小”场所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书共1198份。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开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是对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要性、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建设法治政府目标任务缺乏责任感、急迫感。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落实还不够到位,没有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有的部门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内容缺乏针对性。

  三是少数干部在新体制下,习惯沿用老办法、老经验推进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有待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以点带面、保障全局的重要作用发挥不足。

  四是法治宣传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素养与现阶段法治政府工作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抓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抓法治政府建设与抓日常事务工作结合还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五是法律知识不全面,对涉及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学习不深、掌握不透彻,还不能熟练运用法规政策开展法治政府,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还不强,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有所欠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

  六是部分依法行政的组织推进工作呈现模式化、套路化,停留于口头承诺,缺乏实质举措;部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过于简略、粗糙,多宏观和原则性规定,少可操作举措,对行政权力刚性约束不足;一些制度在实际中运用非常有限。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街道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总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工作、督促落实,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检查力度,努力构建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格局。

  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工作,努力提升法治工作者和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继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和定期清理等制度。完善法律顾问服务机制,发挥公职律师作用,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全面维护政府公信力和群众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应急处置等突发事件应对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依法科学审慎决策,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街道全面工作,依法维护街道良好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秩序,为居民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加大力度化解矛盾纠纷。认真梳理街道历史遗留问题,组织专门力量,实现精准有效化解。坚持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及时完成信访案件的办理,及时化解矛盾,妥善处置信访人提出的诉求,有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努力维护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扩展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认真落实“八五”普法年度任务,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做为重要的基础保障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