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福兴街道党建领航“奋进新征程·志愿建新功”关爱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举办“防校园欺凌、防拐骗”宣传教育讲座走进兴宁市齐昌小学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20 17:55:18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广大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共同关爱,切实保证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2023126日下午,福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协会、社工站、未成年人保护站联合兴宁市齐昌小学举办2023年福兴街道党建领航“奋进新征程·志愿建新功”关爱未成年人防校园欺凌、防拐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校方领导黄东华副校长、福兴街道公用事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朱冬梅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德育处副主任曾幸主持,参加安全教育讲座约180名学生(其中80名留守儿童)


图片1.png


活动现场,福兴街道公用事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兼任民政部门负责人朱冬梅同志宣传解读由兴宁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摘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学校保护和政府保护两项内容,同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未成年人是国家生力军”的殷切嘱托,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树立“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胸怀“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远大理想抱负和雄心壮志,勤奋好学发愤图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争做新时代自强不息好少年,争当共产主义接班人。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茁壮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国家的栋梁之才!


图片2.png


福兴街道办事处社会工作站、未成年保护站社工讲师叶亿玲以微视频为导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引发他们思考,进而深入浅出地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具体表现”、“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以及“校园欺凌的预防与应对”。同时组织同学们展开深入讨论,以启发式提问为技巧,引导同学们围绕活动主题畅所欲言,促使同学们对校园欺凌的概念、危害和应对方式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并强调遇到校园欺凌时要学会及时向学校、老师、家长报告,必要时也可以寻求警察的帮助,及时制止校园欺凌的发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福兴街道办事处社会工作站、未成年保护站社工讲师陈烨以ppt及微视频的形式,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校园防拐防骗安全教育”进行了讲解:

1、遇到危险该怎么办?(模拟了5个危险场景)

2、坏人骗局大揭秘(讲解了3条坏人常用的拐骗手段)

3、防拐骗小妙招(讲解了6条防拐骗安全小知识)

通过讲解、演示、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辨别好人、坏人、拐骗手段、被拐骗后如何自救等知识,并通过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等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遇到坏人时的真实反应和应对方式,寓教于乐。趣味生动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被拐骗的严重性,同时学会了识别蓄意拐骗嫌疑人的“套路”,做到“见招拆招”。



通过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关爱和安全的种子,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加坚强、自信。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未成年人心理特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更好的工作举措关爱他们的成长。同时,我们也期待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与家长、村(社区)和社会慈善机构形成“五社联动”,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安全、和谐、温暖有爱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