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干物燥,这些森林防火常识要知道!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平安梅州 发布时间:2023-03-17 15:44:47


   阳春三月,万物野蛮生长,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天气干燥,一旦发生火灾,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防火形势更加严峻,了解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尤为重要。

   一、森林火灾的危害:

  1.jpg

   森林火灾具有范围大、损失惨、时间长、火势猛等特点,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具有毁灭性的后果。

   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二、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


   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

   1、人为火:

   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

   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等;

   故意纵火: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在森林火灾中,由于吸烟、烧荒和上坟烧纸引起的火灾占了绝对数量。

   2、自然火: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

   发现森林火灾怎么办

   发现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报告火情,不要擅自采取行动。报告内容要简洁明了,包括:火情发生地点,火势大小,报警人的姓名、身份、联系电话等。

   三、火场如何自救

   ①点火解围。在无河流、小溪、道路为依托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使用点火器点顺风火,扑火队员跟火进入火烧地避火,并用手扒出地下湿土,紧贴湿土呼吸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②强行顶风冲越火线。当点火或其他条件不具备时,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垫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迹地即可安全脱险。

   ③卧倒避烟。在点火解围来不及,就近有河流(河沟)、无植物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时,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卧倒避烟(火)时,为防止烟雾呛昏窒息,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可避免烟害。

   ④快速转移。发现大火袭来,人力无法控制时,只要时间允许,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发生伤亡。

   四、牢记这9个“不”,从点滴做起,让火源远离森林!

  2.jpg

    火苗再小,也会酿成大祸,每个人都需要建立防火意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稿件来源:平安梅州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