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季防溺水安全宣传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20 17:09:17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全国已报道多起溺水事件,如今高考结束,暑期临近,又到溺水事故高发期,要格外警惕高考后“野泳”溺水多发!



       01 近期的溺水事故......

     1、2023年5月22日,河北石家庄市,3名年轻小伙在河中溺水身亡。据了解,当时有一人野泳遇险,另外两人下水去救,结果3人都不幸溺亡。目前,三人遗体已打捞上岸。

       2、据扬子晚报网,2023年6月3日,一名14岁孩子与家人在水库玩耍,他站到一个凉亭的围栏处,突然不慎落水。一37岁男子下水施救,孩子获救,救人者溺亡。


      02 与水相关的八大青少年常见危险行为

       不想悲剧发生,这些青少年常见危险行为要知道

     1、 到野外开放性水域捉鱼、摸螺等。

     2、 在水里或水域周围与同伴打闹。

     3、 进行水上活动时不穿救生衣。

     4、 在雷雨天气游泳。

     5、 对自己的游泳能力认识不足所做出的大胆逞能行为。

     6、 争强好胜,迫于同伴压力尝试冒险。

     7、 饭后、剧烈运动、饮酒或者服用药物后游泳。

     8、 身患感冒、眼疾等疾病去游泳。


     03 与“溺水”相关的四大错误认知

     问题1:人一旦溺水,一定会瞎扑腾并大声呼救,附近若有人则很容易获救?

     纠错:溺水事故大多是悄然发生。溺水时,吸入空气是第一需求,当人的口鼻在慌乱中短暂浮出水面,受本能驱使会全力吸气,此时会有大量的水呛水气管,根本来不及发声。

     问题2:只要水面平静,下水就不会有危险?

     纠错:自然水域水面下的暗流、暗礁、水草、沟壑等,每一项都可能对人造成生命危险。

     问题3:只要获救,溺水者就安全了?

     纠错:当溺水者吸入过多的水就会引起呼吸并发症,进而引发继发性溺水或干溺水。此时,哪怕溺水者已经获救上岸,如果不及时跟进治疗,液体积聚仍会导致呼吸窘迫,脑损伤(脑缺氧)甚至心脏骤停。

     问题4:只要会游泳,就能下水救人?

     纠错:溺水者慌乱中求生时,力量惊人。因缺乏救援经验,热心群众贸然下水救援反被拖入水中的惨剧时有发生。非受过专业训练或者经验丰富者,切忌下水救人,应尽量使用长杆、漂浮物等工具实施救援。


     04 请牢记!防溺水知识: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7.jpg8.jpg9.jpg


     稿件来源:兴宁发布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