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类人员不能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关于清明祭祀,梅州最新倡议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广播电视 发布时间:2022-03-26 16:16:00

小伙伴们

清明将至,追寄哀思

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

扎实做好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

梅州市民政局和

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特向广大市民发出以下倡议

↓↓↓

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关于清明期间文明安全祭扫的倡议书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在外乡亲:

  你们好!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市民文明祭祀、理性追思,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现就我市2022年清明祭扫活动发出如下倡议:

  一、预约祭扫,错峰出行。为避免人员集聚,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各殡葬服务机构采取实名预约、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实行人流管控。市民可通过电话预约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出行。

  二、严格防疫,做好防护。进入殡葬服务场所,广大市民要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查验正常后,方可进入。以下7种人员不能参加现场祭扫活动:一是正处于隔离治疗期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二是21天内有境外(不含澳门)旅居史人员;三是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人员;四是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人员;五是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六是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七是处于闭环管理期间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为了共同守护家乡的安宁,如无特殊情况,请在外地的乡亲,清明节期间暂不返乡扫墓祭祖。确有特殊情况需回乡的,请您在返回前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或通过“健康梅州”公众号报备。

  三、厚养薄葬,文明祭祀。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尊贤、简朴节约等传统美德,自觉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倡导转变传统祭扫习俗,树立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以网上祭扫、无烟祭扫、灵牌位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怀念逝者、寄托哀思,用现代文明方式彰显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

  四、低碳环保,依规祭祀。开展野外祭扫活动,提高祭扫防火意识,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破坏草木,严禁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坚决消除一切火源隐患,树牢环保祭祀理念。

  市民朋友们、在外乡亲,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梅州市民政局

  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5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