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水镇基本情况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7-26 09:47:26

  合水镇位于兴宁市中北部,距市区15公里,东连石马,西接叶塘,南与龙田相邻,北靠黄陂、大坪,东北与梅县西部交界;因“粤东明珠”合水水库座落境内而得名合水。现辖21个村、2个社区,总面积101.98平方公里。2021年末全镇总户数10307户,总人口37404人,是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卫生镇”、兴宁市“龙眼基地镇”和“茶叶基地镇”。

  全镇自然生态和农业发展特色是“一亿两万”:

  一亿”即辖区合水水库库容超过一亿立方。水库位于兴宁市中北部,是罗岗河和黄陂河的汇合处,故得名合水。合水水库于1956年9月动工,历时9个月,1964年8月将主坝增高3米。2005年月3月,启动了总投资为6亿多元的合水水库的加固扩建工程,于2009年全面完工,正常库容量提高到7220万立方米。水库最大储水量1.1亿立方,常用库容量3580万立方米,是下游50多万群众的主要生产生活水源,是兴宁人民的“生命之库”。水库风景秀丽,上个世纪被列入《中国名胜风光大辞典》,主要景点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百年花塔、百鸟园、猕猴岛、湖心亭。叶剑英、贺龙、聂荣臻三大元帅,陶铸、李坚真、任仲夷、林若、罗瑞卿、胡耀邦等领导都曾到过合水视察。

  “两万”即万亩茶园和万亩果园。合水是兴宁市的茶叶基地镇和龙眼基地镇,种茶、耕山、种果是合水农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目前合水镇茶叶种植面积约1.1万亩,龙眼、荔枝、李树、桃树等水果种植面积达1.2万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