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印发《方案》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3+5”服务专项行动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09:50:13

  日前,我市印发《关于开展“3+5”服务专项行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紧紧围绕市委关于“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提出成立梅州市“3+5”服务专项行动领导工作小组,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以急民企发展所急,解民企发展所忧,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梅州市“3+5”服务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工商联,办公室主任由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主任由市金融工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分管负责人以及市民营企业联络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兼任。

  《方案》提到,“3+5”服务专项行动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结合我市“一起益企”重点企业服务机制,积极探索搭建“3+5”的服务矩阵,“3”为1个问题反映收集平台、1支联络服务工作队、1项协调机制,“5”为5个专项服务专班小组,建立及时收集问题、快速分发问题、高效解决问题的服务民企工作机制,切实当好服务民营经济的“店小二”。

  为确保收到实效,《方案》还明确了相关流程。“3+5”服务专项行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专设民企信箱(mzmqfwzx@meizhou.gov.cn)以及日常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意见,符合服务专班职能范围内的诉求,由市政务数据局转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商联),属于“一起益企”平台收集的企业诉求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流程高效处置。与此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召开工作协调会,对服务专班提交的需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研判处置,并通过每年不定期召开政企沟通座谈会,由市领导出席,近距离倾听企业呼声,拉近政企距离,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梅州营商环境。

  《方案》明确,“3+5”服务专项行动将以市工商联为联络单位,在全市组建法律、金融、就业、政策、客商5个服务专班,每个专班由牵头单位指定日常业务负责人,业务负责人收到问题清单后进行研判,如需协调单位联动研判的,由该负责人负责协调,各单位需安排专门业务负责人,并将单位研判意见梳理反馈给工商联联络人。

  《方案》还提出,将建立落实反馈机制,对问题解决好的、适合宣传报道的个案,由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对不按时落实、逾期不办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商联)将定期梳理呈报给市政府督查室。



  来源:梅州日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