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黄陂镇筑就“三好”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0 10:24:08

  兴宁市黄陂镇地处兴宁北部,工业基础较好,境内有济广高速出口,区位优势明显。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黄陂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全力培育“四上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提升传统油茶产业、以“水”为魂实施“四村联动”,打造“碧道+乡村”好风景,“油茶之乡·绿色黄陂”走出了一条“三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最近公布的6月梅州市镇(街)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中,黄陂镇取得了在梅州市三类镇中排位第二,兴宁市三类镇中排位第一的好成绩。

  培树好企业

  实体经济是立身之本。黄陂镇充分发挥乡贤人士多、企业多的资源优势,将“四上”企业培育作为突破口,强化产业项目招引,积极挖掘本地企业发展潜力,精准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今年4月刚刚投产的丰进电子有限公司,就是黄陂镇发挥乡贤优势,狠抓招商引资的成果之一。该公司位于黄陂镇的工厂里,生产、检测、包装等各个岗位的工人有序操作,每天数十万条数据线在这里生产。



  “回乡投资之前我们有很多顾虑,担心交通不便,生产成本增加。”该公司负责人练超清说,镇党委、政府领导多次登门拜访,替他算好“经济账”,他才发现家乡的生产成本比东莞工厂低。“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建成了自己的生产大楼,免去了高额的租金,兴宁的劳动力成本低且稳定,这些都有助于公司的发展。”练超清说,最令他惊喜的是,得益于兴宁物流网络的发达,兴宁的电商经营和运输成本跟珠三角地区差别不大。

  顺利回乡发展让企业信心大增。在丰进公司的对面,该公司另一栋生产大楼正在建设中,练超清介绍,待基础设施完善后,丰进公司将逐步搬到兴宁。“我们计划逐步扩大规模,争取早日上规纳统。”

  在该镇振光村,一个现代化的住宅小区引人注目。作为兴宁乡镇首家安装管道天然气的小区,在引进现代住宅观念的同时,也成了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小区主体建筑已封顶并开始预售,开发商兴宁市星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天新表示,项目的顺利进行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管理人员一个电话,政府马上就派人来解决。”在培育“四上”企业中,黄陂镇建立镇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制定“四上”企业培育计划,强化用工、用地、用电、用水、融资及宣传推广等方面要素保障。“星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我们镇上半年新上规的‘四上’企业,但上规不是终点,我们后续还要协助做好宣传推广、楼盘销售,帮助企业成长壮大。”黄陂镇党委书记袁作胜表示。该镇积极做好各项“暖企”属地服务,分步实施、有序推动拟培育企业尽快上规,2023年,该镇拟培育“四上”企业3家,已成功纳统1家,剩余2家预计于11月份完成纳统,将有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耕好产业



  产业兴,乡村旺。黄陂镇是一个油茶大镇, 拥有9个千亩以上油茶基地。黄陂镇在“绿美兴宁”建设中,用好用活绿色生态,发展油茶绿色经济。结合梅州、兴宁推行“产业村长”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该镇将辖区内兴宁市新一力种植专业合作社、梅州市瑞丰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桂丰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聘请为产业村长,借助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力量,争取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技术支持,与3家油茶龙头企业合作共建“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继续扶持9个千亩以上油茶基地,以点带面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激发镇域发展活力。



  梅州加快推进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为黄陂镇传统油茶产业迎来新机遇。该镇的梅州市伟丰生态油茶发展有限公司,油茶种植面积超2000亩,带动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户种植面积5000多亩。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该公司注册了商标,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还成立了农电商服务站,采取线上线下销售的模式打开油茶销售渠道。公司已经主动融入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中,被评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基地油茶的含金量更是提高不少,将更好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将更有利于我们油茶的销售和价格的保证,我们对茶农的鲜果收购价也会提高,同时能够稳定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增收。”该公司负责人说。

  打造好风景

  夏日的黄陂河波光粼粼,两岸绿树成荫,青山苍翠,良田沃野,如同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乡村风景画。



  在乡村振兴的建设中,黄陂镇因地制宜,做足“水文章”。提出黄石、甘专、甘一、径口“四村联动”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在黄石村实施改造沿河景观提升工程、亲水健身步道工程、水陂亮化及道路硬底化工程、虎门商会大桥至甘专村沿河栏杆工程,打造出兴宁“云水谣”的靓丽景致。2022年,投入350万元在径口村推动新农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在加固的河堤建起了河滨休闲公园,既解决了洪涝灾害对两岸农业的隐患,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实现生态旅游与绿色产业齐头并进。



  经过近三年的打造,该镇长达20多公里的“一河两岸”休闲健身带、黄石村“云水谣”、径口村“美丽村屋”已经成为乡村旅游新的打卡点。特别是被誉为兴宁“云水谣”的景点,更是吸引了不少从兴宁城区和平远来游客,带旺了当地的经济。

  “黄陂镇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聚焦乡村振兴五大任务,立足生态功能镇发展定位,积极探索“四村联动”模式,以特色文化建设为核心、以特色景观打造为抓手,发展高质量的农、文、旅相结合的产业链,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袁作胜说。今年,该镇还将继续推进“四村联动”连片示范带建设,投入350万元新建成径口村滨河湿地公园,进一步扩大连片示范带规模和影响力。

  


  来源:梅州日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