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么是“百千万工程”?如何实施?一起来看→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日报、南方+、南方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12 10:02:30

最近,“百千万”这组数字

频频出现在广东人的朋友圈

什么是广东的“百千万工程”?

发布君带你一起了解“百千万工程”


  1.“百千万工程”的定义是什么?

  “百千万工程”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的战略、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为牵引,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要途径,以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目标,壮大县域综合实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百千万工程”是何时启动的?

  2022年12月8日,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3.“百千万工程”工作方向是什么?

  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瞄准的是解决城乡二元结构,服务的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是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

  4.“百千万工程”的定位是什么?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百千万工程”是广东的优势塑造工程、结构调整工程、动力增强工程、价值实现工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是省委“1310”具体部署的“十大新突破”之一。

  5.“百千万工程”的实施范围是什么?

  以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为主体全面实施。 

  6.百千万工程”主要抓哪四项?

  主要抓县域经济、县域城镇化、乡村振兴、城乡融合。

  7.“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人员构成是?

  ✦ 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

  ✦ 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副总指挥

  8.“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功能定位是什么?

  在“百千万工程”工作全局中,党委管总、指挥部主战、职能部门主建,指挥部就是作战司令部。

  9.“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有哪些组成机构?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具体工作,实行实体化运作,与省委改革办合署办公。在省级层面,省直相关部门成立了县域经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决策咨询等工作专班。

  10.“百千万工程”工作专班有哪些职责?

  省各工作专班按照省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求,精准发力、集中突破,协调推进重点领域专项工作落实。工作专班牵头单位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专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

  11.省、市、县(区)三个层级指挥部办公室职能有何侧重?

  省指挥部办公室侧重顶层设计、统筹抓总,市指挥部办公室侧重承上启下、督促协调,县(区)级指挥部办公室侧重攻山头、啃骨头、抓落实。

  12.如何加强“百千万工程”组织领导?

  工程由省、市、区、镇(街)、村(社区)五级书记一起抓。

  ✦“一线总指挥”:县(市、区)委书记

  ✦“一线施工队长”:乡镇(街道)党委书记

  ✦“领头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13.“百千万工程”的目标任务是?

  可概括为“一三五十”目标任务: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

  到202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突出短板弱项基本补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到2027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县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一批经济强县、经济强镇、和美乡村脱颖而出,城乡区域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更加均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在县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展望2035年,县域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新型城镇化基本实现,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平衡,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全省城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4.“百千万工程”具体如何部署?

  县域层面: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产业兴县、强县富民、县城带动,让县域进一步强起来、富起来、旺起来,在不同赛道上争先进位。

  乡镇层面: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充分发挥乡镇连接城市与农村的节点和纽带作用,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

  乡村层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15.如何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 推进规划建设一体化

  ✦ 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

  ✦ 推进要素配置一体化

  ✦ 推进生态环保一体化

  ✦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

  16.“百千万工程”如何抓?      

  坚持分类施策,突出改革创新,强化政策支持和对口帮扶协作,强化要素保障。

  17.如何对全省的镇街进行分类?

  《广东省乡镇(街道)分类办法》将全省的镇划分为城区镇、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普通镇等5类。

  18.“百千万工程”聚焦哪些改革?

  “百千万工程”主要抓好扩权强县(区)和强县(区)扩权改革、镇街体制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农村金融改革、“三块地”等农村综合改革、农村职业经理人等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19.如何强化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省级统筹、市负主责、县镇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强化政策支持:构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1+N+X”政策体系。

  加大改革力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化县镇扩权赋能改革。

  建立新型帮扶协作机制:建立纵向支持、横向帮扶、内部协作相结合的机制,实现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45个县 (市) 帮扶协作全覆盖,做好惠州、江门、肇庆市12个县 (市) 的帮扶工作。

  广泛调动社会力量:鼓励、引导、规范工商资本下乡;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发挥作用。

  强化考核评估:统筹乡村振兴、产业有序转移等考核机制,建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考核评价体系,对市县党委、政府及省有关单位进行考核;既考核帮扶方,也考核被帮扶方。

  20.什么是广东“1310”具体部署?

  6 月20 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提出“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

  ✦ “1”是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

  ✦ “3”是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

  ✦ “10”是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

  ①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

  ②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在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③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新突破。

  ④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⑤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

  ⑥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上取得新突破。

  ⑦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在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上取得新突破。

  ⑧用心用情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取得新突破。

  ⑨扎实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上取得新突破。

  ⑩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取得新突破。

  21.“百千万工程”美丽圩镇建设“七个一”指的是?

  抓好一个美丽乡镇入口通道、一条美丽示范主街、一片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一处美丽圩镇客厅、一个干净整洁农贸市场、一条美丽河道、一个绿美生态小公园,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实施。

  22.广东省“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定义是?

  按照全面参与、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农民主体、合作共赢,自觉自愿、市场导向,依靠科技、鼓励创新,守住红线、依法兴村原则,动员有意愿有能力的民营、国有企业,结对帮扶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个行政村(社区),重点支持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珠三角地区1123个乡镇的脱贫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以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老区苏区所辖镇村,参与东西部协作。通过村(镇)企共建、结对帮扶、项目认捐、投资参股等形式,建立新型帮扶关系,助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3.广东省“双百行动”的定义是?

  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简称广东省“双百行动”。2023年8月3日,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动员部署会在广州召开。根据“双百行动”结对安排,广东将组织化、系统化、项目化推进省内百家高校院所与109个涉农县(市、区)结对共建,推动高校院所作为纵向帮扶的重要力量深度参与“百千万工程”。今年着重推动首批省内82家高校院所与57个县(市)建立结对关系,2024年组织高校院所与52个涉农区建立结对关系。

  “双百行动”的主要任务是“两强化、两突出、两参与、一提供”,即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强化城乡规划建设服务,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突出基层人才培养培训,参与集体经济运营、参与基层改革创新探索,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24.“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是?

  11月6日,广东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在茂名市召开。会上宣读了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共有22个县(市、区)、110个镇、1062个村(社区)入选。其中,22个典型县按照创先、进位、消薄三类形成分类考核体系,分别有9个、10个、3个。具体名单为:

  图片

  今年是推进“头号工程”的开局之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关键时期。首批典型县镇村具有标杆性、示范性,将激励带动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在不同赛道争先进位,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南方新闻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