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陂镇:构建全方位、一体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网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16:28:17

  为提高群众防诈骗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发生,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态势,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黄陂镇多管齐下、全面发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以四个“强化”构建全方位、一体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网络。

  一、强化举措、严密部署

  10月26日,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11月9日,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部署会;11月18日,召开“断卡”行动工作会议……一系列防电信诈骗工作会议,均彰显黄陂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决心之大,力度之大,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立场坚、站位高,把反诈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黄陂镇专门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打击电信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协调联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安排部署全镇防范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强化督导、加强排查

  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筑牢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势头第一道防线,黄陂镇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和派出所干警组成专项整治工作队,对镇域开展“地毯式”调查摸底工作。出租屋、快递业、通讯营业厅代理点、工厂……专项整治工作队深入辖区重点场所开展排查,对涉黑灰产业链的人员及周边关系加强线索摸排,深入排查有无其他相关上下游产业,同时紧抓学生、老人、留守妇女等重点群体,着力推进“断卡”行动宣传引导。此外,进一步强化相关人员帮扶就业工作,及时发布培训就业信息,支持经营阳光产业,从源头预防减少案件发生。全面落实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各村(社区)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按要求完成前科、高危人员每月随访一次,可疑人员每两月随访一次等相关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黄陂镇党委及时印发《关于对村(社区)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督导的通知》,由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到重点村开展督导,班子成员带队定期到各村(社区)进行督促检查,对在宣传打击过程中,思想不重视、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村(社区)倒查追究责任。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黄陂镇要求各村(社区)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防范电信诈骗专题会议,日常开展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常识,发放防诈骗手册等,辖区29个村(社区)全部建立防电信诈骗宣传群,将18至45周岁的人员拉入群,及时转发警情通报,提高群众的防骗思想意识。期间,各村(社区)共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8000余份,共制作30多块宣传栏,在人口密集、人流量大、显眼地段悬挂横幅145条……

  在传统挂横幅、发传单的宣传形式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护林员流动宣传的优势,提出“护林员+报刊投递员”流动宣传模式,在流动宣传广播中加入反诈宣传的客家话语音版,并利用各村(社区)广播,将反诈宣传的客家话语音版融入其中,每日循环轮流播放2000余次,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深度、广度。同时结合乡镇报刊投递工作,加入反诈宣传单。多措并举,将宣传工作与镇村干部护林防火、报刊投递等工作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共同编织打击诈骗犯罪的社会防线,引导群众做到遇骗不惊、及时报警,切实提高防诈骗意识、增强防诈骗能力。

  四、强化考核、细化奖惩

  在推进落实反诈各项工作的同时,黄陂镇进一步压实责任,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纳入镇村干部政法工作年度绩效考核,由综治部门工作人员每月对其进行考核打分,强化、细化奖惩措施,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凝聚强大合力。通过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镇村两级比学赶超,创新激发活力;各村(社区)、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工作,因地制宜,全方位、多渠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经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黄陂镇群众受骗率、参骗率明显减少,切实构建起全方位、一体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网络。黄陂镇党委将继续保持高站位、广宣传、严打击,全镇上下久久为功,形成合力,切实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战。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