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陂镇镇情简介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10:43:05

  黄陂镇位于兴宁市东北部,镇政府驻地距兴城36公里。东邻梅县区石坑镇,西接罗岗镇大坪镇,南通合水镇,北靠黄槐镇。区位优势明显,历来是兴宁北部商贸重地,素有“人才之乡、油茶之乡”美誉。是省教育强镇、梅州市油茶专业镇、梅州市文明镇、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下辖28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面积127.52平方公里,共有户籍人口15198户73299人。镇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部、38个党支部,共2004名党员。

  “一河两路”,水路两通。“一河”即黄陂河,是宁江主要支流,也是合水水库主要的水源之一;“两路”即省道S225线和平兴高速公路,其中省道S225线贯穿全镇,平兴高速公路途经14个村,附设1个出口。

  特色产业,颇具规模。黄陂镇是油茶种植大镇,有千亩以上油茶基地7个,其中有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合作示范社、3家梅州市农业龙头企业、2家兴宁市农业龙头企业,有“山茶树”等知名油茶品牌。全镇油茶种植面积超3万亩,年产值达上亿元。积极打造芋荷、生姜、丝苗米、柚果、巴戟、金丝皇菊规模种植等特色生态农业品牌。

  旅游景点,远近闻名。1.汉文化基地—刘氏总祠,是兴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鲜明客家特色的大总祠,祠前有占地20多亩的“汉文化广场”,经多次修缮改建,是梅州市根土文化研究会兴宁办事处驻地。2.温公水库,是兴宁第二大水库,库区风景优美,是郊游、骑行、徒步的绝佳场所。3.有五座兴宁市特色古民居“中山公祠、春芝楼、躲世围、俊康围、大宾公祠”,其中,中山公祠为梅州市级客家古民居。4.有六座梅州市历史建筑“老社下、连兴围、老屋下、大宾公祠、绪繁第、金昌围”。5.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带,成功打造出“一河两岸”休闲健身带、黄石村“云水谣”、径口村“美丽村屋”和滨河湿地公园等乡村旅游观光点。

  风味小吃,小有名气。煎堆、黄粄,其制作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逢年过节的必备吃食;芋荷浸姜,采用生姜、芋荷梗浸泡加工而成,可直接就食,清爽可口。有生姜、苦瓜等优势农作物美名远扬。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