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径南镇:强作风提效能,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实落地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28 16:24:03

  径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兴宁市委有关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要求,把握工作节奏,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作风建设与镇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同向发力、互促并进,助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径南更快更好落地落实。

  一、以创促建,打造向上向善社会环境

  制定印发开展创建“零投诉”机关、“无信访”单位、“无信访村(社区)”活动(以下简称“三创”活动)工作方案,并成立径南“三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目标任务,将重点事项逐一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层层压实责任。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依托“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整合“全科网格”“一村一警”力量,及时掌握、先期化解辖区潜在的矛盾纠纷。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四级”(镇—派出所—警务室—村)联调机制,组建包括优秀老党员、德高望重的长者、退休干部和驻村律师等在内的纠纷联调队伍,将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切实将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47宗,其中口头调解68宗,司法调解19宗,村级调解成功率达到99%,全镇没有出现非正常的越级上访,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jpg


  二、竞标争先,锻造全面过硬干部队伍

  大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亮诺亮绩亮牌”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提高标准,主动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茶果飘香·醉美径南”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浊水产业社区建设等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用活用好《兴宁市激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暂行办法》,精准施策激发村(社区)“两委”班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实行机关干部职工积分制考核,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开展村“两委”班子届中分析工作,提升村级班子整体效能。从严从实抓好市委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年先后开展谈话提醒86人次,办结信访件9宗,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


2.jpg


  三、改革创新,打造数字治理“陂蓬模式”

  径南镇以培育“三好”为抓手,探索打造数字治理“陂蓬模式”,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一是培育好的带头人,挑选有情怀、有公心、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担任村支部书记,为推进兴宁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二是培育好的治理模式,把引进“智慧司法云”平台、“法律机器人”与培育“法律明白人”相结合,破解农村普法缺人才等问题。三是培育好的产业,成立大陂湖农产品贸易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同时借助“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智慧平台、电商超市、抖音直播等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持续推进深入思考“陂蓬模式”的可持续发展和可复制推广,围绕“培育好的带头人”“培育好的治理模式”“培育好的产业”,打造“党建有力、班子团结、产业兴旺、村民富裕、社会和谐”的“陂蓬模式”。


3.jpg


  四、强化服务,加快培育“四上”企业

  建立健全径南镇领导班子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全镇16位领导班子共挂钩联系58个企业,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实地走访辖区内企业,主动靠前,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企业发展等情况,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摸排企业所需所困,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对接帮扶责任。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对拟培育的5家“四上”企业实行领导班子包户、“一企一策”的一对一帮扶机制,强化政策、用地、融资等要素保障,助推拟培育企业尽快上规纳统、支持现有“四上”企业做强做大。截至今年10月,广东玉淳开心农场有限公司、云山谷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梅州)有限公司、兴宁市径南月形山枫林湾酒店、云山康桥酒店(广东)有限公司4家企业已达到“上限”条件,预计年底5家拟培育企业均能达到“上限”条件。


4.jpg


  五、深化改革,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

  着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逐步完善服务大厅管理办法,从制度和日常管理上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发生,不断强化服务大厅工作纪律,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提高线下“一窗综办”和 线上“一网通办”水平,持续深化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系列”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建设,实现全镇“线上一个平台、线下一个窗口”一体化政务服务全覆盖。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回答问题“一口清”、提供资料“一张清”、书面一次性告知,不让群众为一件事多次准备材料跑多次。全年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变更、备案、注销等事项共162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变更、延续、注销等事项共41件。


5.jpg


  六、执法优商,营造公平高效市场环境

  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应急、安监和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综合监管,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做到“专业+通用”的监管。执法人员在进行专业检查的同时,对市场主体的9项通用事项一并进行检查,检查前制定好检查计划和内容,按照清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反馈,督促企业、经营主体限期整改。同时实施差异化抽查检查,对守法诚信企业降低监管频次,对重点监管企业和违法失信企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重指导其规范经营行为,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协助解决企业正常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之间建立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机制,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应急办、消防所、派出所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避免重复执法和重复调取材料,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和干扰。


6.jpg


  七、招商引资,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一把手”带头招商活动,镇主要领导带队到深圳、佛山、广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向企业宣传和推介径南的资源优势、产业布局及营商政策等,争取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力促“四上”企业总量增长、质量提升。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招商推介考察、洽谈签约、项目选址、要素保障、落地服务的工作闭环和全流程闭环,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市场主体转化率,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目前,正大康地(兴宁)种公猪站土建、设备、电器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已完成进驻,梅州市黄坑乡村旅游有限公司的乡村旅游示范带项目、梅州市诚港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废土利用项目正加快对接服务。同时,径南镇正谋划出台《径南镇激励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实施方案》,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7.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