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罗浮镇“明清大信乡”的考证

浏览次数:-作者: 郑桂元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8-03-29 10:38:34

关于明清大信乡的范围和隶属变更,86年修《罗浮区志》表述为:明万历三年,将罗浮野猪坪堡划为平远辖地,易堡为乡,是为平远大信乡,嗣后长宁(寻邬)置县,划入寻邬,天启八年置镇平县时再划归平远。清代罗浮两堡:泰宁堡、和兴堡。泰宁堡包括附城村、高坑村、上下寨王、铁光排、石鼻头、上下洋村、徐田、澄塘、中坑10个自然村;和兴堡包括练优村、黄沙溪、塘下、朱邦、大岸堡、野猪坪堡。

《罗浮区志》的上述表述存在不少错误。

据嘉靖《兴宁县志》和崇祯《兴宁县志》,大信乡划入平远县是在嘉靖四十一年,没有划入过寻邬县。平远县嘉靖四十一年属赣州府,嘉靖四十三年属潮州府。

据同治《广东图说》,清朝同治年间兴宁罗浮两堡辖村:泰宁堡下小村为徐坑、笠石、中坑、上下輋、高坑、乐坑、铁岗排、周坳、乌泥寨、寨王、罗浮。

分析相对应的村落为:徐坑对应徐田、东星,笠石对应浮东,乐坑、铁岗排、周坳对应浮北,乌泥寨对应浮中,高坑、寨王对应高坑,罗浮对应岩前,中坑、上下輋不变。对应现行政村有9个。

和兴堡下小村为黄沙溪、澄塘下、朱坑、练油、小眼塘、韭菜、咸水、塘下。

分析对应的的村落为:黄沙溪对应浮南、岭南,澄塘下对应澄联,朱坑对应浮西,练油对应练优,小眼塘、韭菜对应浮塘,咸水对应浮美、小佑,塘下对应塘社、勤光。对应现行政村10个。

据《广东图说》,清代平远大信乡内有小村三:蕉坑、象湖、龙村。

分析相对应的村落为:蕉坑对应蕉坑、罗栋、象湖对应象湖,龙村对应中和、新南、瑶兴。对应现行政村6个。

需要仔细考证明清时隶属的是岩前和小佑村。自然村落原文文稿将此两村归入平远县大信乡,重新考证如下:

崇祯《兴宁县志》记载:十三都地方原六堡,前甲子年将大信都割属平远县,今仅存四甲,半分为九,卒东二十里上下輋程乡界,北五里罗浮近江西长宁界,西二十里河明潭属龙川界。hellip;北至杜田河上手江西长宁界,下手龙川界一百三十里。hellip;本县铺舍一十六处hellip;今议裁潭坑、小寨铺。

崇祯《兴宁县志》十三都城图中,十三都司城外有铁岗排、上礤、下礤、罗浮岩、罗浮村。

咸丰《兴宁县志》记载:北自县城,由大龙田、合水、潭坑、罗冈、徐田、十三都、罗浮尾,一百一十里与平远蕉坑连界。

同治年间的《广东图》兴宁罗浮境内标有野猪坪地名。

兴绪三十四年《兴宁乡土志》记载:经徐田坝、白沙宫抵罗浮。罗浮分二岐,一西行十里至朱坊,又五里逾朱坊屻,又十五里经七头松至赤石渡,界龙川。一北行八里至岩前又二岐,一达平远大信,一达蟹湖岗,过杜田河为龙川。

《大清一统志》记载平远县:嘉靖四十一年,析福建武平、上杭、江西安远、惠州府兴宁四县地置县,属江西赣州府。四十三年,还三县割地,惟析兴宁之大信都与程乡之义化、长田、石窟、石镇四都为县,改今属。

《民国赖氏族谱纲纂》,兴宁罗浮境内赖氏分布的有罗浮村、下礤黄,平远大信分布的有车子田、古田上。

《民国兴宁县公路图》有岩前村,图上标注民国兴宁县与平远县的分界点是岩前与罗栋交界的七娘坳。

根据以上信息辨证,岩前村旧称为罗浮村,村头有一座名为罗浮岩的石岩,罗浮村、岩前村都因此而得名。明代称为罗浮村,至清末民国时期,罗浮村与岩前村开始混用。岩前属兴宁县管辖,岩前以北为平远大信乡。崇祯《兴宁县志》中小佑村的渡田河与小寨、同治《广东图》中小佑村的野猪坪、光绪《兴宁乡土志》中小佑村的蟹湖岗,都记载为兴宁境内。故明清两代,小佑村都属兴宁县管辖,不属平远县。

总结: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平远建县,割兴宁县大信(辖今中和、新南、瑶兴、蕉坑、象湖、罗栋6个行政村)入平远县,隶江西赣州府,嘉靖四十三年改隶广东潮州府,至1951年划回兴宁县。大信乡划出后,罗浮疆界为:东至上下輋,北至罗浮村即岩前村,与平远大信乡以七娘坳为界,西至勤光村河门潭、浮塘村赤石渡,与龙川县以东江为界,西北至小佑村渡田河,与龙川县和寻乌县以东江河交界。岩前村、小佑村一直属兴宁县管辖,此两村在民国期间曾属大信苏区控制,所以解放后划入信西小乡,七十年代划入大信公社。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