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浮镇简介

浏览次数:-作者: 罗浮镇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0:08:59

  罗浮镇是国家小城镇综合开发示范镇、广东省中心镇、广东省卫生先进镇、广东省卫生镇、梅州市文明镇、梅州市油茶专业镇、全国重点镇。

  政区概况

  名称来历  相传700年前,此地仅有肖姓。宋朝文天祥宰相遇难南逃,首将张元模率兵随行,后因缺粮兵马溃散,张元模只身来到罗浮避难,后与肖姓女儿成婚,人丁逐渐兴旺。由于张肖(装硝)要箩,而罗与箩谐音,加上此地山形好似一副浮着的罗网,因此得名罗浮。在清朝时,罗浮排列为十三都司,故又称为罗浮司。

  地理位置  罗浮镇位于兴宁市北部山区,距离兴宁市市区56千米,属东江河上游的东部。地处东经115 deg;34 prime;,北纬24 deg;31 prime;。北与江西省寻乌县接壤,西及西南与河源市龙川县相接,东南与罗岗镇相邻。辖境呈椭圆形,东西最宽约35千米,南北长约30千米。电话区号0753,邮政编码514537。

  政区沿革  罗浮地处山区,是贯穿江广和兴宁、平南、龙川、寻乌四县边区的一个重要圩镇,历史上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唐宋时期,罗浮称为鲤腹湾,大信是鲤腹湾之一部分,大半是瑶山,为瑶人所居之地,后来汉族繁盛,瑶族渐绝。元朝时,改鲤腹湾为大腹湾;明朝洪武时,大信山(即阳天嶂)为江广交界地点,大腹湾分为三堡:即泰宁堡、和兴堡,野猪坪堡。明朝万历三年,将罗浮野猪坪堡划来平远辖地,易堡为乡,是为平远大信乡。后江西置长宁县(即寻乌县),又将大信划为长宁辖地。天启八年,置镇平(今蕉岭),则大信又复为平远辖境。时经清朝、民国、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仍属平远。1949年6月,成立罗浮区人民民主政府。1950年4月,罗岗、罗浮、黄陂三区合并为罗黄区,同月,因黄陂另设区而改为浮岗区,罗浮划分为浮东、浮西两个大乡。1951年7月平远大信乡划入兴宁浮岗区所辖,10月罗岗、罗浮分别设区,罗浮区又划分浮东、浮西、浮南、浮北、浮中、塘社6个小乡,大信乡划分信东、信西两个乡。1957年称罗浮乡,辖浮东、浮西、浮南、浮北、浮中、塘社、信东、信西8个小乡。1958年11月成立罗浮人民公社。1978年4月,从罗浮公社分出大信公社。1983年罗浮公社、大信公社两社合并,设立罗浮区。1987年罗浮区改为罗浮镇,管辖25个村和1个社区。

  罗浮镇辖浮中、高坑、浮北、浮美、浮西、塘社、勤光、浮塘、岩前、罗栋、小佑、蕉坑、象湖、瑶兴、中和、新南、上下畲、中坑、浮东、澄联、东星、徐田、练优、浮南、岭南25个村和1个罗浮镇社区。

  人口面积  罗浮镇辖区面积273.4平方千米,约占兴宁市面积的七分之一,其中耕地面积40017亩,水田面积36069亩,山地面积322533亩。2021年,总人口57495人,其中农业人口49733人、非农业人口7762人。

  自然条件

  地形地貌  罗浮镇属于中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干湿分明,光照较多,夏强春弱,四季宜耕。区内风口多,冬春北风较大,夏秋常出现雷雨大风,但受台风影响较少。具有相当充足的热、水、光能资源。域内多山地,山林面积约占全镇总面积的84.25%,全镇地形呈椭圆形,中部比较低洼,镇区内的高桥头,海拔260.25米,周围山势高,峰峦多,特别是与外地相邻的地方,更是山峦起伏、连绵不断。主要山峰,东北有全镇(也是全市的)最高峰阳天嶂(海拔1018米)、黄毛嶂(海拔957米),构成自东向西倾斜的山脉,南有南山嶂(海拔734米)、西有周邦栋(海拔567米),形成一个天然屏障,整体地势东北高,西部低。

  镇域内的成土母质主要是花岗岩,地质经过逐渐风化成为现在的黄壤土、红壤土、沙壤土、水稻土等几种,大多数呈酸性。山岗一般是黄泥土和沙壤土,土质疏松。

  水文  主要河流有罗浮河、大信河、信西河、信东河。其中罗浮河、信西河、信东河注入龙川县的东江河。罗浮河集雨面积157平方千米,主流发源于高坑村,并流经镇区,全长约25千米,河宽6米。

  经济概况

   农业  由于罗浮镇地处二省四县交界,是一个边陲重镇,边境贸易繁荣活跃,圩镇功能较为齐全,是广东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之一。农业得到稳定发展,粮食和水果产量年产4万吨以上,居兴宁市各镇前列。林业生产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镇有山地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4.25%,林木资源丰富,活立木蓄积量达40万立方以上,是兴宁市木材生产的基地。盛产高山茶油、蜂蜜、阳天酒、水稻、豆类、蔬菜、花生、柑橘、脐橙、沙田柚等。特色产业高山茶油在被称为中国油茶之乡的兴宁市占有重要位置,全镇油茶种植面积54990亩,总产1546吨。

  工业  有骨干企业阳天酒厂,年产酒约300吨,拥有系列产品12种,阳天酒在1992年,1996年全国优化产品评比中荣获金奖,多次荣获广东省优质酒金奖,2007年荣获国际酒饮博览会金奖。全镇水电站装机13000千瓦,年发电量8000万度,电力资源充足。

  商贸外贸 罗浮镇在历史上早已成为江西、龙川毗邻地带的集贸中心,主要经营凉果、杂货、竹木制品、生活用品、小工艺品等,每逢圩期则人商两旺。这里山清水秀、林茂竹海,兼具 山、水之美,被人们誉为山中明珠 。

  财政金融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收入2826.76万元。

  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  有镇文化活动中心1处,藏书10000册,村级文化活动室有镇卫生院1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

  教育  有罗浮中学、司城中学及中心小学,25个行政村基本设有小学教学点,初中普及率达100%。

  社会保障  改善民生、社会救助保障不断完善,以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阳光操作”为目标,至目前,在册低保对象571户1273人,全年发放救助金额617.4万元,在册特困供养对象141人,全年发放金额150.5万元。另外,为91人争取医救资金约50万元,为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资金118人约23万多元,特别是特困人员、低保家庭及精准扶贫家庭,医疗救助率达100%。积极争取福彩公益金26万多元完成镇敬老院办公及生活居住环境升级改造工作,提升了集中供养五保老人幸福指数。联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发动热心乡贤,助力教育发展,筹集约62万元资金帮助中坑村小学公共设施升级改造、筹集3万元资金帮助罗栋小学解决教学设备、获赠学生课桌椅一批,有效改善了学校教学物资不足的现状。定期开展家庭困难学生慰问帮扶活动,成功举办三届奖教奖学表彰大会,进一步推动全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基础设施

  交通运输  对圩镇内主要街道进行沥青路铺设,25个行政村主村道全部实现了水泥硬底化。

  境内有省道S226线和罗浮至龙川新田及至江西寻乌的过境公路。镇内村村通公路。

  客运站除开通至兴宁县城、梅州市区等短途班车外,还开通有通往深圳、广州、珠海、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长途班车。

  邮政电信  罗浮镇邮政事业持续发展。圩镇范围及个别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实现了宽带接入全覆盖。

  名胜旅游

  名胜古迹在东江河上游的东部,有渡田河风景区和兴宁第一高峰阳天嶂。罗浮山多地广,有黄毛嶂、渡田河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罗浮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兴宁县革命委员会、第五区苏维埃政府、红五十团等都先后在这里成立,中华著名烈士罗屏汉、刘光夏等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

  城镇建设

  市政建设  罗浮圩镇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商贸活动历来比较活跃,是两省四县主要的商贸集散地和兴宁北部重要的商贸集散地,是罗浮镇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目前,圩镇的建成区有1.8平方千米,20条大小街道,720间门店,常住人口1.2万人,其中非农人口3700人,外来人口2400人。圩镇建有电信大楼、农贸市场、文体活动广场、老人活动中心、卫生院、敬老院、客运站、机械化屠宰场等大型建筑和场所,设有 中国移动 、有线电视站。圩填人居面积31.4平方米。

  给排水  饮用自来水普及率100%;排水、排污等配套设施比较完善。

  供电  有110千伏变电站一座。

  园林绿化  圩镇的排水、排污、绿化等配套设施比较完善。架设路灯360盏,村庄绿化亮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