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浮镇澄联村原膴隆基简介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08:47:20

  原膴隆基坐落于铜鼓寨山脚,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是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客家特色古民居,与铜鼓寨镇级森林公园融为一体;屋体为典型客家围龙屋,三栋四横一围龙,八柱落地,九厅十八井,滴水高度约8米,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围墙外有一口半月牙形水塘,水塘右边有一口直径1.33米,深度23米的环形古井,水质良好,清凉可口,是居元公商孙吃水源泉。该村是兴宁县城至十三都铺至江西长宁县古驿道罗浮段沿线村,村中现仍存驿道遗迹牛子桥石拱桥。1949年8月,粤赣闽边纵队第一支队第六团驻扎于该村。1994年,该村被确认为“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村庄。

  相传清朝咸丰九年,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由赣闽入粤,攻陷嘉应州后,进兵围攻兴宁城,因兴宁城墙坚固,久攻不下。那时,清廷派大军解围。太平军见清军到来,便立即北撤攻占罗浮圩。清军见太平军北撤罗浮,也马上尾追着气势汹汹地杀来。但他们不熟悉地形,当来到白沙宫的时候,碰上一个哑巴,清军首领问他:“这里离罗浮圩还有多远?”哑巴伸出三个指头,首领问:“是不是还有三十里”。哑巴也点点头。首领以为此地离圩还远,便下令全军长驱直入。殊不知白沙宫离罗浮圩实际只有三里路,这一带太平军早已设下埋伏圈。当清军首尾进入埋伏圈时,顷刻间,杀声震天,两山间炮石齐轰,箭如飞蝗,清军全部被包围中间,成了瓮中之鳖,只得投降就擒。

  后来,太平军失利撤离。清政府为了追悼死去的清军官兵,就这里做了一个大坟堆。叫做官兵墓。他们还怀疑那个哑巴是太平军的奸细。于是把澄塘下哑巴和原膴隆基洗劫一空,放火烧掉。

  罗浮至今还流传有古诗一首《白沙宫》作证:

  白沙宫里出烟香,左右山高古战场。

  闻说洪杨往日事,长毛伏击左军伤。

  (祖传太平天国南京被清军攻陷后,余党王海洋由梅至兴宁,途径罗岗、罗浮、在白沙宫附近伏击左宗棠部,败之)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