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浮建城始末传说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4-11-05 16:55:22

  在兴宁罗浮山区,广泛流传着张肖两姓造城传说。话说南宋末年,文天祥部将张源汉(文天祥表弟)在嘉应州、白渡之战与文失散。乃收拢残军退至兴宁县宋声下堡。得知文天祥被俘遇难,下堡又不便于防守,仍引兵沿途而上。至罗浮,见地形险要偏僻,又山多林密,万山重迭,仍将部下驻此隐下,以图再起。
  话说罗浮有一个姓肖的财主,良田成片,广有家财,罗浮主要商店都是他的,真可以说是财源广开,日进斗金。育有一男一女,单说那女儿,虽说不上天姿国色,倒也生得品貌端庄,待字闺中。时值乱世年头,兵荒马乱,肖恐家财难保。恰遇张源汉率兵到罗浮,肖闻张性情刚直,武艺出众,身材魁梧。又值壮年无室,遂有意使人撮合,把女配吾。又张入罗浮本作长期之计,闻肖女人品端庄,又视黎其财,遂欣然答应。婚后夫妻和顺,翁婿甚洽。后陆秀夫负南宁少主跳海后宋亡矣。
  蒙古族顺帝入主中原国号元。张便隐姓埋名,不问世事,其部下全部定居罗浮,仍奉张为首领。元顺帝统治,汉人不服,对有起义者施以镇压,也有一些不良之徒,啸聚山林,乘机打家抢舍。肖担心家财有失,使与张商议,如何才能保住家财,张建议由两家出钱建城,才便于防守,肖同意张的意见,以两家为主,并向其他富户集得部份钱财,由张筹划经营,组织人力。仅用二年时间,城便建成。城内建街五条,以仁、义、智、礼、仗为街名。有东南西三门,东为启门,南为兴都门,西为申金门。北至北山殿顶,全部用土筑就。张肖翁婿以为一劳永逸,永无忧矣。岂知祸从天降。险些把张肖两家的性命全部送掉。是怎么一回事呢?待我慢慢说来 hellip; hellip;
  在罗浮还有姓徐的一家,也算大家族,家主叫徐仁,为人阴险刁滑。南宋末年,曾任福建上坑知县官的师爷;是个文笔刁徒,专讹诈人家起家在上杭任师爷期间,因瞒着知县受贿。迫绝一大户人家,激起民愤,上杭知县,只得把他遣送回乡,以息民怨。他回到乡里,为非作歹,乡人知他的利害,都敬而远之。肖虽广有家财但对徐也不敢怠慢。逢年遇节,红白喜庆,都向徐馈赠厚礼,以表敬意。自女嫁张后,有恃无恐,不再似前时恭敬,徐早已怀恨在心,今见张肖翁婿建城,遂起恶心,欲至张肖两家于绝地,遂写好状纸,向当时的都城燕京诬告张肖两 私造皇城,准备造反 。元顺帝见状词,非常震怒,即传旨兴宁军,负责勤查,如属实全部扑杀。幸得在京与张肖相好的官吏,差人飞报张,张闻报大惊,心如火焚,为筑城护财,遭此横祸。惶惶然不知所措。家人闻之皆齐声痛哭,都以为死无疑,灭族之祸定矣。还是张经过世面,与肖计议,急遣人持重金,买嘱上京沿途客栈,经纪人,说于五年前已差专人携带呈文乃造城图纸上京奏呈皇家,一面急写字表并携重金到兴宁军中活动买嘱官吏从中周旋。顺帝始允重派大员沿途客栈查询。沿途客栈经纪得金后,众口一词皆说有这么一回事,因携带图纸之人未到京城得暴病卒于客栈,呈文及造城图纸均遗落客栈。张肖又用重金买贿查案大员。查案大员乃回京替张肖两人开脱,元顺帝怒犹未息,仍下旨,斩为首建城者。于是肖被斩,张因有旧部愿替张受刑,乃得幸免。那徐仁因此不齿于乡里,又惧张肖两家报仇,举家迁向他乡。

  罗浮城得以建成。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