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兴宁市叶塘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18 15:43:56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28日至6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镇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8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驻村领导、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万耀明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发言,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和每名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会议任务,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班子成员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充分发扬民主,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相互间开展了“辣味”浓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增强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为提高巡察整改质量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保障。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镇党委将巡察反馈情况向各村级党组织进行了通报,并针对反馈意见,召开会议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制订《中共兴宁市叶塘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4方面存在的21个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期限,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监察,全面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镇党委书记高度重视整改进展,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通报整改进展,协调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顺利进行。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镇党委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坚持对账销号,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对“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政治引领。每次召开党委会时,首先要传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传达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运用学习成效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二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转化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保质保量做好会议记录。

  2、对“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按上级工作部署,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工作方案等,统筹推进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措施。

  二是强化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及时修订相应的管理工作方案、成立相应领导小组。

  三是印发《关于成立叶塘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叶塘镇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3、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制度的事项的均需召开党委班子会议,由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策。

  4、对“卫片违法图斑整治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整改未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工作实效。严格执行卫片执法工作方案要求,严守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开发边界,扎实抓好卫片执法工作。

  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量化责任到人,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好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将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到人,层层抓好落实,依法依规做好辖区内卫片执法违法图斑整改工作;做好土地日常巡查监管工作,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管理管控,同时,要加强对卫片执法违法图斑整改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台、网络媒体等方式宣传土地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群众增强农法用地和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监管水平。

  三是对于未整改到位图斑分时段进行彻底整治,符合土地违法案件立案条件的坚决立案查处,该补办手续的加快推进组卷报批,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复耕复绿的坚决复耕复绿恢复土地原状,争取将违法用地彻底整治清零。

  5、对“撂荒复耕工作推进不够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成立机耕服务队,为有需要的村提供打草翻地服务;继续引进企业和种植大户;利用上级涉农资金和叶塘镇财政资金,修缮机耕道和灌溉水渠,改善复耕耕种条件;对部分撂荒耕地因地制宜,引导农户种植玉米、番薯、大豆等旱粮作物。

  6、对“林业图斑整治需进一步落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整改未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违法图斑整治工作的严重性严峻性,严格执行林业图斑查处整改、违法用地图斑整治工作精神,依法依规、不折不扣推进林业图斑整改情况。切实明确森林违法图斑目标任务,按照网格化责任制要求,集中力量、严格标准、严格纪律高质量整改到位。

  二是目前因天气原因,且已过适合种植树木时机,再加上部分图斑已由市局作出过处罚,就地整改复绿难度大。经多方沟通,未达到复绿要求的图斑拟就近选址森林防火隔离带进行选址备耕,确保2024年5月底按时按质完成复绿工。

  7、对“垦造水田管护工作有待提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严格落实垦造水田种养管理制度,做好垦造水田管护工作。一是加强对签约种植户的监管,确保种植到位。二是采取广泛宣传的方式,吸引更多种植大户参与种植。三是结合中国一拖公司在叶塘的项目,将垦造水田项目纳入大规模集约化种植范围内。

  8、对“镇级综合执法队履职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针对执法薄方面,落实常态机制,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提升执法监管水平。

  二是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吸收法律专业人员进入执法队伍,同时加强与镇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联系,多请教。

  9、对“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按照河长制要求,严格做好辖区范围内河道巡查工作。加强对河道巡查管护,加大对河道管护经费投入,重点解决叶塘范围内段淤塞、杂草严重的河道,确保叶塘河流“河流干净、河床顺畅、河堤安全、河水清澈、河岸碧绿”。

  10、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偏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规定每季度组织了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并要求学习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在班子会议、镇机关干部大会上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布置,严格落实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

  三是优化阵地管理,长效监测、定期排查各村(社区)、各行各业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针对出现的风险隐患逐项做好分析研判,细化化解责任落实。

  四是完善队伍建设,加强镇村宣传文化队伍培训,确保各项工作坚强有力开展。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1、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党廉工作计划,每季度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镇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镇党委中心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按要求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2、对“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纪委监督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到村对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如有发现纪律观念淡薄、服务宗旨意识不强的,将严肃处理。

  二是严格执行小额工程文件规定,小额工程建设项目应及时在兴宁市惠民信息平台上公示。

  13、对“‘两镇五村产业提升’油菜花项目种植偏离市场价”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合同法,按合同法规定要求签订好各类合同,在以后类似项目中督促承包方严格遵循市场价格,科学定价。

  二是项目验收全程公开透明,严格把关,按照相关程序规范执行。

  14、对“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过梳理,对不完善的制度进行修订,及时更新和重新了修订过时的财务内控、上下班考勤、后勤物资管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管理等六大方面的日常管理制度,并装订成册。

  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制度等培训,明确接待事前审批、事后按标准报批手续,落实专人负责,切实用好制度管人,确保流程正确。

  三是严格执行公务车定点维修的管理规定,落实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措施。督促公车使用人员和驾驶员严格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等与公务无关的情况发生。

  15、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报销出账单据必须手续完备方可报销出账。

  二是严格执行工会管理使用规定,严格发放工会物品发放,发放数量需与签领人数一致。

  三是完善仓库管理制度。加强机关后勤物品管理,设立物品出入库台账,明确专人负责。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6、对“党建责任制落实有差距,主责意识有待提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党委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增强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

  二是是加强对长丰村党支部的监督管理,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

  17、对“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做好相应会议记录。

  二是严格按照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结合一年一度组织生活会内容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把关个人述职报告,杜绝出现互相照抄情况。

  三是突出镇党委的核心作用,对党员违纪处分和重大项目投资决策等事项应在党委会议上研究决定。

  18、对“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高,村级组织建设乏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提高履职能力,做好“三务”公开工作,镇党委不定期开展了检查督导。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户外公益宣传内容及载体的管理,引导各村(社区)统一使用上级发布的宣传海报、图画,发挥村(社区)宣传员网格作用,开展户外宣传的排查整治行动,对存在破损、老旧、不适时宜、表达不当等情况的宣传内容进行及时更换。

  三是正在谋划补选北塘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配齐村“两委”班子,增强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保证村委工作有序运转。接下来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届中离任后续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主任工作交接的监督和管理。四是组织驻村领导、干部到所驻村检查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督促各村(社区)对存在破损、老旧、不适时宜、表达不当等情况的宣传内容进行更换,镇宣传部门不定时对各村的宣传阵地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并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19、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按照考察程序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按要求做好考察谈话及考察预告,民主推荐后及时召开党委会议研究确定考察对象,按规定到机构编制部门申报《领导职数申请表》,干部任前公示公示内容记录好考察对象基本信息。

  二是按一人一档标准及时建立个人纪实材料档案,保证考察材料、任免表等相关材料完整归档。

  三是围绕即将进行的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及时调整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解决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超编严重问题。

  四是严格按照《兴宁市加强乡镇街道执法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关于“基层执法编制实行专编专用”的工作要求,调整干部职务任免,杜绝违规使用专项编制干部情况。

  20、对“共青团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决落实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目标管理体系中,深入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团组织的领导,开展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坚决落实每年不少于2次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加强组织建设,严格团员教育管理,认真开展团的组织生活,按时召开团的支部委员会、支部团员大会,及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二是将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团费的收缴和使用,同时及时准确向团员公开团费收缴及使用情况,并督促各村(社区)团支部将加强组织建设,认真开展团的组织生活,根据村级工作实际,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按时召开团的支部委员会、支部团员大会;认真做好青年大学习等工作。

  第四方面问题:加强对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

  21、对“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存在边改边犯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采购和公务接待制度,落实由党政办负责采购全镇办公设备,严格执行办公设备采购备案和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制度,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有函接待,同时由党政办负责督促落实。

  二是组织全镇42个村(社区)报账员进行村级财务业务培训;组织全镇村支部书记、村监委主任和报账员参加《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解读和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业务培训会。

  已印发《关于叶塘镇村委经联社变更银行印鉴的通知》和成立了《叶塘镇“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印发《叶塘镇关于规范村(社区)财务管理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规定》的通知。

  三、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巡察整改成效的综合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一)始终扛牢整改责任。党委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主要领导的重要责任,持续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加强跟踪,精准监督,确保取得实实际际成效。

  (二)持续落实整改措施。对未完成的事项,严格对照制定的整改措施,逐条落实、逐项销号;对已完成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坚持整改事项,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坚持定期调度,实行定期反馈、动态管理,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同时,从整改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充分运用整改成果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巩固提高整改成果。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全镇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3—3831133;邮政地址:广东省兴宁市叶塘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yetangdzb@163.com。



中共兴宁市叶塘镇委员会      

2023年12月18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