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农业赋能!小鸽子带来“大产业” !深圳广电、报业集团到叶塘镇开展“百千万工程”主题调研采访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4-04-11 08:51:24

  近日,在梅州市委宣传部、兴宁市委宣传部、兴宁市自然资源局、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叶塘镇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深圳广电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到叶塘镇开展“百千万工程”主题调研采访。

  智慧农业赋能 曾经“撂荒地”如今成村里“希望田”

  4月初,在梅州兴宁市叶塘镇广袤的农田上,稻谷播种机穿梭往来,机械化种植技术的应用使得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一场以智慧农业为引擎、乡村振兴为目标的“百千万工程”正在梅州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正是春耕春播、春管春服的好时节。在梅州兴宁市叶塘镇“东方红·红苏区”现代农业基地,采访团一行看到多台机器正在田间穿梭平整土地,田埂边整齐码好的秧苗正等待着“下田”。据叶塘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静介绍,中国一拖集团东方红农服兴宁公司去年落户兴宁,通过集约、平整土地,将原本的“小块田”整合成为“大块田”,以“流转+托管”模式开展,曾经的“撂荒地”如今成了村里的“希望田”。

图片

  “过去传统农耕,春耕时节请人干活插秧,一人一天仅能完成一亩地左右,而机器耕作效率远高于人力,不到2天就能种满400亩秧苗,一年可种两季水稻一季蔬菜。”中国一拖集团东方红农服公司总经理齐红伟介绍,预计每万亩每年创造7000多万元经济收益,大幅提升当地的经济效益;同时将为当地农民带来至少每亩地300元~500元的固定收益,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就业,从而大大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小鸽子带来“大产业” 丰富深圳市民餐桌文化

  采访团一行来到梅州市金绿家禽屠宰有限公司,作为叶塘镇的“四上”企业,其坐落于交通便利的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中。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绿公司”)、梅州市金绿家禽屠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伟波骄傲地介绍到:“广东饕客盘中,每7只鸽子,就有1只来自兴宁。”梅州兴宁是广东重要的乳鸽产地,每逢佳节,兴宁人的餐桌上必少不了鸽子的身影,红烧乳鸽、椒盐乳鸽、乳鸽汤……鸽子已深深扎根在兴宁的饮食文化里。

  “我对家乡有很深的情怀,回乡创业就是想帮家人和农户把肉鸽行业做起来。”2010年,陈伟波从深圳回乡创业,成立了金绿公司,为进一步发展肉鸽加工产业,致力于打通和延伸肉鸽产业链条,综合考虑运输、加工等方面的需要,在叶塘镇设立了肉鸽加工生产基地,现在公司肉鸽年屠宰量达1500万羽,成为全省最大的肉鸽屠宰基地。公司推出的“陈小鸽”兴宁鸽预制菜品牌也广受市场认可,获粤字号农业品牌荣誉。其中,“陈小鸽风味乳鸽”产品入选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百家手信,受到年轻消费群体青睐。

图片

  据介绍,自创立以来,金绿公司构建起集种鸽养殖、肉鸽屠宰、食品加工、创业孵化、品牌销售为一体的乳鸽全产业链,通过“协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五位一体经营模式,联农带农2000多户,助力本地肉鸽产业发展,带动养殖户增收致富。当前,公司抓住发展重大机遇,在助力“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产业发展上发力,计划在兴宁市叶塘镇北塘村发展肉鸽养殖,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金绿公司还和深圳光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围绕光明乳鸽这一具有极高知名度的地方美食进行深度挖掘与整合。借助深圳光明集团在食品加工、技术研发以及市场运营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双方通过技术共享、渠道共建的方式,提升乳鸽产品的附加值,拓宽市场覆盖面,并以此为契机,让梅州优质的“陈小鸽”产品走进深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除了和光明集团合作,我们还为钱大妈、盒马鲜生、山姆超市、广州酒家等商家供货。”陈伟波表示,公司通过打通“线上电商+B端渠道+C端专营店”多元化渠道,这不仅满足了深圳市民对于绿色、健康、美味食品的追求,同时也为梅州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我们把兴宁鸽产业作为发展‘百千万工程’的重点工作,提供政策、人才、技术支持,推动兴宁鸽产业高质量发展。”梅州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宪尧介绍,随着广东省“百千万工程”的深入推进,以其拳头产品“陈小鸽”系列预制菜成功搭上了政策快车,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和产业链优化升级,不仅激活了当地特色产业,还积极开拓深圳乃至全国市场,生动诠释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邱志东 郑淑仪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