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串镇联乡通四方

——广东推进农业大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调查

浏览次数:-作者: 敖阳利 信息来源: 转自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3-10-07 16:06:46

        地处温暖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广东省西北部、东北部农业大县尤其是产粮大县众多,农业资源丰富,盛产各类农特产品。

        梅州市下辖的兴宁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超级稻示范推广区,河源市下辖的东源县是供给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

        但由于商贸流通能力不足、产业化经营规模小等因素,农业大县经济发展始终面临掣肘——快递不发达,物流落后,导致农特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菜篮子”保供配送成本高、效率低;初级农产品多,深加工产品少,附加值不高;乡镇商贸业态单一,消费提升乏力……

        随着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推进,农业大县商贸物流发展迎来“东风”。在2022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名单中,广东共有14个县(市)入选,共计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46亿元。相关县市瞄准县域商业体系的短板、弱项,发挥好财政资金效能精准施策,持续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能。

        连接乡村“末端”

        快递进村一直是乡村物流发展的“痛点”。围绕打通村级快递运输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乡村“末端”服务水平,各县(市)下足了功夫。

        中午11时,一辆圆通快递运输卡车驶入东源县农村电商仓储物流中心(以下简称东源物流中心),与菜鸟自动分拣机接驳,在人工辅助操作下,大大小小的快件沿着传送带分别落入各村的归类袋。

        “这里汇总了圆通、中通、韵达的快递,1小时可以分拣1万件以上,每天处理量超5万件。”东源物流中心负责人白存本介绍,村一级的快递主要由邮政投递。

        东源是广东面积第二大的县,在4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58个行政村,点多、面广、线长,导致快递运输难度较大。

        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政集团)东源县分公司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县、乡、村三级物流建设,目前已实现省内快递次日到村。

        邮政、快递、物流企业通力合作,县、乡、村三级物流“接力”,使东源县整体物流配送能力显著提升、成本大幅下降。“整合资源后,省内寄快递成本由原来的10元以上降至8元,部分小件4元,这使本地农特产品更有价格优势。”白存本说。

        据了解,东源县60%左右的农特产品主要销往大湾区。随着快递费用的下降,预计每年能节省运输成本200万元。

        对村民而言,打通了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日常生活也更加便利。

        位于城区边缘、占地1800多平方米的寄递物流配送中心,是兴宁市为完善县域商业体系而打造的物流枢纽,由邮政集团兴宁分公司运营管理。

        “我们引入了爬坡机、小件分拣仪等设备,每天处理快件约3万件,各村都设有站点,基本实现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取快递。”该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小浪告诉记者。

        “平时网购生活用品比较多,原来取快递要到镇上去,得走3公里多,如今在村里的快递站点就能取,离家才几百米路,非常方便。”家住兴宁县叶塘镇鸭池村龙岗围的村民罗新亮笑着说。

        商贸中心提档升级

        走进位于东源县灯塔镇的千百购物中心,各类食品、生鲜、生活用品琳琅满目,钢结构镂空的吊顶使整个空间显得宽敞、明亮,中央空调冷气充足,体感温度舒适。

        灯塔镇社区居民赖桂荣在镇上住了几十年,对这焕然一新的购物中心赞不绝口:“镇上从来没有这么大的购物中心,环境好、商品全,而且价格实惠,春节我也在这里采购年货。”

        升级改造乡镇商贸中心是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县城综合商业服务能力的抓手。东源县、兴宁市着力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参与改造提升乡镇商贸中心,并将相关项目纳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予以财政资金支持。

        千百购物中心是广东省逢森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逢森公司)在东源县乡镇打造的最大商贸中心,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累计投资约1000万元,项目评审、验收、复核后,可获得2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

        “灯塔镇是东源县的‘要塞之镇’,一直是集贸市场的中心,可以辐射附近4个乡镇、2万多名群众。”逢森公司副总经理刘城说,对此处原有的超市进行设施改造,提升消费购物体验,可以更好满足乡村消费升级需求。

        作为珠三角辐射范围内的山区镇,凭借对外交通条件以及邻近城区的区位优势,坭陂镇成为兴宁市补齐县域基础设施短板、提振县域消费的重点。

        “一直以来,兴宁市没有大型、功能完善的商贸中心,乡镇的商贸活动零散分布在圩镇周边,村民主要以赶集形式到所在乡镇购买日常需求品,对提振县域消费形成掣肘。”兴宁市科工商务局局长杨洪亮说。

        2022年5月,坭陂镇商贸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启动,地方企业出资109.6万元,对商贸中心硬件设施进行提升,包括添置连锁系统、自助电子秤、超市冷柜等设备,目前,该项目已经竣工,极大提升了区域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水平,进一步优化了消费环境。

        伴随着乡镇商贸中心的提档升级,在电商的有力带动下,县域消费势头向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源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2亿元,同比增长7.7%;兴宁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83亿元,同比增长5%。

        农产品上行更有竞争力

        农业大县如何提升农特产品的经济效益,更好实现农产品上行,带动百姓增收、就业、致富?多县(市)把目光瞄准了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临近中秋,位于兴宁市新陂上岭村的兴宁腊香园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腊香园)即将进入生产旺季。“入秋后腊肠就很畅销,目前每天能生产4000斤。”腊香园总经理吴锦华说。

        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腊味制品加工企业,腊香园被纳入县域商业体系支持范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也更有信心添置新设备以扩大产能。”吴锦华介绍,该公司已投资500万元购入自动打包、分拣、包装设备,近期就能投入使用。

        “我们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用好财政资金,扶持本地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企业,提升腊味、盐焗、果蔬等深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推动农产品上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杨洪亮指出。

        漉菜,又名温泉漉菜,是客家传统特色菜肴,其做法是用温泉水将芥菜“烫熟”、去除苦味,再进行酱腌或制作漉菜干。

        在兴宁市叶塘镇汤湖村生产车间,洗净、修整、晾晒后的芥菜,经过自动灌装设备的加工,变成了一瓶瓶漉菜干。“灌装生产线从今年5月份开始试运行,目前每天的产量约5000瓶,市场反响很好。”众一口食品科技(梅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彦雄介绍。

        目前,兴宁市漉菜商品化项目还处在起步阶段。“有了财政资金扶持,我们更加有信心把漉菜这一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余彦雄表示,“下半年打算新增两条生产线,联动周围村民种植芥菜500亩,让更多漉菜干走向市场。”

        除了漉菜,红薯、南瓜等普通农作物也具备深加工的条件。在兴宁市德恒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恒聚)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工生产、包装,红薯干、混合干果等各类食品整装待发。

        德恒聚位于城区兴田街道一栋租来的老楼里,是当地食品加工重点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廖苑堂告诉记者,企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虽然老楼条件艰苦一些,但能节省不少成本,从而把更多资金花在设备、车间等硬件基础提升上。现在每天发货约3万件,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相比过去,企业的生产经营已步入良性阶段,产品市场销路很好,投资回报周期在缩短,盈利预期可观,相信很快能够再上台阶。

        “企业进行兜底收购,农户就不怕没有销路,也有扩大种植规模的积极性,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兴宁市财政局局长陈思忠说,相关财政资金也为企业扩大投资、更新加工设备等提供了重要支持。

        作为丝苗米的重要产区,南雄市以奖补资金精准扶持龙头企业,提升全县大米加工能力,不断完善粮食产业链。“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粮食烘干、加工等设备,相关投资达580万元,实现年加工能力1万吨以上。”南雄市顺康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元说。

        “由龙头企业组织稻米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与种植户合作,实现粮食生产加工机械化,提高了全市的种粮效益,加快了粮食产业现代化。”南雄市商务局局长刘均说。

        直供配送托稳“菜篮子”

        每天凌晨2点,位于兴宁市叶塘工业园的农产品直供配送中心就开始运行,工作人员按订单分拣各类蔬菜、肉类、调味料等,再配送至全市。

        该农产品直供配送中心是兴宁市托稳“菜篮子”的关键一环,也是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78万元,主要在原有基础上新建检测中心、配备冷链配送车辆等,现在的配送效率更高,基本每天上午10点就能送完。”中国供销集团下属兴宁新供销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利平介绍。

        “我们着力加强农产品流通保供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极大地提高了民生保障能力。”兴宁市科工商务局一级主任科员丘炜指出,特别是此前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直供配送有力保障了全市物资供给。

        依托本地流通企业河源市铭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志农业),东源县打造了集展示展销与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电商中心,着力构建县域农产品供应链流通全体系。

        记者看到,在电商中心,粮油米面仓等各类仓室以及分级冻库、农药残留检测室、分拣室等一应俱全,存储着大量米、面、粮、油、蔬果及各类副食品、生活用品等。

        “公司与400多家本地米面、蔬果等企业达成合作,供货充足,日常储货达6吨;同时,打通社区团购、职工饭堂供应等渠道,每天供给配送约2000斤肉以及4吨蔬菜、瓜果,可满足县城2300人次的日供餐需求。”铭志农业总经理陈健萍说。

        据了解,该电商中心于今年8月建成,总面积达7000平方米,不仅是物流分拨中心,也是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贯通电商、农业、文旅,累计投资超800万元。

        “早在几年前就有做农文旅资源集成的想法,有了县里的奖补资金,做起来干劲儿就更足了。”陈健萍坦言,此次电商中心相关的硬件配套设施基本实现了一步到位。

        为破解农产品流通环节多、成本高的难题,南雄市推进省、市、县三级供销系统合作,并吸纳当地社会资本,联合打造了农产品配送平台项目,实现镇、村农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供销。

        “对于我们欠发达地区而言,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一场‘及时雨’。”刘均说,目前,该农产品配送平台项目的效益已经显现——南雄市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网、冷链物流骨干网、农产品应急保供配送网等“多网”加速融合,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每年助农增收330万元以上。

        “抓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农业大县完善商品流通体系、激发城乡消费潜力、壮大乡村市场,对于推进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意义重大。”广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广东省级财政已统筹安排配套资金超120亿元,用于完善农村路网、冷链物流设施等,并强化金融支持,持续为建强县域商业体系注入强大的财政力量。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相关县(市)开展项目建设,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发展差距、增强了城乡经济联系,有力推动城乡商贸服务均等化,全省县域商贸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加明晰。

                                                                                                                                                              (作者:敖阳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