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9年兴宁县大事记

浏览次数:-作者: 方志办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6:45:17

1月1日,兴宁公路工区改称梅州公路局兴宁分局。

1月7日,县召开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传达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文件,学习辽宁、黑龙江的经验,在全县进行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教育。

1月中旬,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珍珠红酒饮誉京华,荣获金奖。

1月25日,为解决电力紧缺问题,县政府决定从是年2月至1992年12月31日集资办电,单位和个人按抄表电度每度集资0.03元。

1月,县计划生育服务站试用银夹结扎新技术,手术简便时间短,绝育率高,受到欢迎。

2月10日,县委批转县人民武装部《关于把民兵工作纳入乡镇(单位)统一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党管武装和基层民兵工作。

2月上旬,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兴宁支公司更名为广东省兴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

2月17日,香港兴宁一中校友会捐资68万港元、县政府拨款22万元人民币兴建的兴宁一中学思楼落成。

2月,版画家罗映球完成水印木刻《百牛图》,背景为粤东山水,刻绘千姿百态的牛118条,图长1000厘米、高25厘米,是中外版画史上少见的鸿篇巨制。

3月1日起,开展一连10天的反抢劫专项斗争。

3月3日,县首届妇女运动会在体育场举办,有20个单位410名女运动员参加,比赛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拔河、健美操、4times;100米接力赛等6个项目。

3月4日,孙金周任县委书记;刘立其不再担任县委书记职务。

3月7日,县委、县政府召开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优秀教师代表大会,表彰先进集体10个、优秀教师100名。

3月7日,兴城镇纸箱厂职工刘红珍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3月8日,县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加强党员教育、廉政建设,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乡镇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等工作。

3月中旬,县糖烟酒公司兼并县商业信托贸易公司。

3月30日,县政协设立办公室、学习委员会、工作组联络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三胞联络委员会。

3月,全县山林发生严重松毛虫害,市、县林业部门采用飞机喷射白僵菌杀虫药,虫害得到控制。

4月上旬,坭陂镇的河心、将军村和坜陂镇的陂宁村有52头生猪发生5号病,送省检定为乙型,县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理。

4月19日,江西赣州103车队司机熊某驾驶大货车途经黄槐拱桥下地段时,方向失控,车辆撞入路旁民房,造成4死3伤、车辆和房屋毁坏的特大交通事故。案发后,熊某投案自首,兴宁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

4月中旬,美国基督教徒医疗队一行20人,自带药品器械到县人民医院、工人医院、坭陂卫生院为群众看病,并作学术报告,与医务人员交流经验。

4月20日,全县29个乡镇党委从是年初起全部办起党校,并配备专职干部。

4月24日,径心镇发生120毫米暴雨,造成坪宫地段河堤崩溃20米,镇办稀土矿厂房倒塌2间。

4月25日至29日,县政协召开七届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4月27日至29日,县召开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198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89年财政预算(草案)、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工作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

4月,全县开展农业十项(粮食、油料、烤烟、茶叶、禽畜、造林、种果、养鱼、牧草、蔬菜)女能手大赛。

4月至翌年4月底,全县相继建立农村承包合同办事处,协助政府处理农村承包合同鉴证、调解、仲裁等事项,完善家庭承包责任制。

5月2日,本县遭受龙卷风(3号强台风)袭击,29个乡镇527个村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500万元。县委、县政府派出工作组,帮助受灾群众做好救灾复产工作。

5月8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市委文件,部署清查领导干部建私房和超标准装修住房问题。

5月10日清晨,县工艺厂发生重大火灾,450平方米的纸箱车间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县公安局消防中队一班长杨金常以身殉职,后被省委、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和中共党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追记其一等功;共青团县委授予他灭火英雄称号。

5月12日,梅州市第一家县级防灾抗灾气象警报系统开播典礼在县气象局举行。

5月20日,成立兴宁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原县委对台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6月6日,在神光山举行纪念闽粤赣边纵队第一支队第六团组建40周年暨纪念碑揭幕典礼。该碑占地60多平方米,高6.5米,雕刻着14位烈士英名。

6月7日,县委、县政府邀请20多位从广西、云南、广州、深圳等地回兴宁参加闽粤赣边纵第一支队第六团组建40周年纪念活动的老干部、老同志座谈,共商发展兴宁经济大计。

6月7日,旅泰华侨刘锦传、谢仁进等捐资50万元兴建的水口中学教学大楼落成。

6月13日,县委召开县直机关局以上干部大会,传达贯彻6月9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消除模糊认识,为稳定局势,维护正常的工作、生产、教学秩序作出努力。

6月中旬,县委、县政府在宁中乡开展二改一完善(改村委会为管理区办事处、改村民小组为村民委员会,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试点工作。

6月,本县第一批200门程控电话投入使用。

6月18日,全省第九次粮食职工教育工作协作会在兴宁召开。

6月26日,全省第一对镇办标准化矿井——大坝平峒,在黄槐镇梨树坑建成投产。

7月13日,朱禄贤任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8月4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制止工业滑坡动员大会,要求各级领导认真学习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转变领导作风,把经济工作搞上去。

8月11日,县委组织部转发梅州市委组织部通知,确定今后乡镇党委委员在任职期间享受副乡镇级干部待遇,工作变动后不保留待遇。

8月18日,在影剧院召开惩治腐败宣判处理大会,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朱禄贤宣读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院《关于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分子必须限期内自首坦白的通告》,原工商局龙田管理所干部叶某因贪污市场管理费1.7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年。10月16日,再次召开贯彻落实《通告》大会,依法对贪污受贿罪犯张某、朱某分别判处有期徒刑7年和3年。

8月20日,坭陂镇东升村发生一起凶杀案,案犯刘某因房屋基地纠纷,拿起菜刀砍伤其嫂张某及5岁的侄女,杀死3岁和6岁的侄儿。

8月29日,成立县人民政府调查研究室。

8月,著名作家秦牧来兴宁指导文艺工作。

9月8日,省委副书记谢非来兴宁检查径南乡牧草生产、造林绿化及球阀厂、棉纺厂、工艺厂、珍珠红酒厂生产经营等情况,并听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工作汇报。

9月27日,县政协隆重举行人民政协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

9月30日,旅泰侨胞罗炳康捐资30万元兴建的径南乡章印小学炳康教学楼落成。

9月,旅港同胞罗康将其父罗香林的522本重要著作分赠给县政协、县地方志办公室、县图书馆等单位。

9月,县电机厂被机械电子工业部审定批准为国家二级企业。该厂是国家机械部定点厂,主要生产水轮、柴油机和船用发电机,品种规格150多种。其中,SF160—20/990和SFW320—18/850兴电牌水轮发电机1986年和是年分别获省、部优质产品称号。

9月,兴宁一中的林伟良、石桐华,兴民中学的李育旋,坭陂中学的黄汉光,宁中中学的罗粤尧,城镇中心小学的张德宏,石马镇小的张锡群,宋声乡小的刘泉新,径心中学的陈惠英(女),大坪镇小的黄泉标,县一小的黄国桢,宁新镇小的温伟英(女),教育局的陈凤春等13人被国家教委、国家人事局、全国教育工会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还有14人被评为省优秀教师。

10月1日,举办兴宁县十年改革成就摄影展,时间10天。

10月4日,本县第一公共客运车站开业。内有停车场1800多平方米、候车室200多平方米、售票窗口12个,每天可接发广州、深圳、揭阳、梅州市及本县各地班车100多辆次。

10月14日,林业部在罗岗镇召开南方13省飞播造林协作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该镇7万多亩飞播林。

10月22日,永和镇湖尾村、新寨村和大坪镇双头村,经梅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为老区村。至此,全县共有21个老区村。

10月25日,旅港同胞吴志忠捐资47万元人民币兴建的龙田卫生院清贵门诊楼落成,楼高3层,建筑面积1620平方米。港胞吴达勤、吴仲文、刘宇新等数十人集资20多万元为该院购置设备和医疗器械。此后,龙田卫生院更名龙田人民医院。

10月25日,兴宁学宫被定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月28日,兴宁一中党支部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0月30日,成立兴宁县人民检察院反贪污受贿工作局。

10月,总投资275万元的县柴油发电厂建成投产,装机容量4times;500千瓦。

11月9日,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兴宁县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

11月23日,成立兴宁县矿产管理委员会。

11月,全县核定管理区干部编制2193人。县委、县政府决定由财政拨款每人每月工资补贴50元、保险金3元;乡镇政府补贴各20元;管理区自筹补贴各30元。

11月,连接兴梅公路的石径(石马至径心)公路建成通车,全长15公里。

12月6日,县委、县政府决定在经委系统设立机电冶金、纺织、化学建材工业公司和轻工制药公司,分行业管理县属国营工业。并撤销经委党委,各公司成立党委。

12月13日,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副会长徐兆麟等一行8人,看望在兴宁居住的中国台湾籍同胞。

12月14日,县举行兴宁客家联谊会成立庆典暨欢迎海内外乡亲回乡观光大会,向美国、新加坡、泰国等国的兴宁同乡会赠送锦旗。

12月18日,县塑料三厂研制的鞋用PVC特白发泡粒料,通过省技术鉴定,填补省内空白。

12月21日,总投资500多万元的白泡变电站投入运行。该站是本县第二座110KW等级变电站。

12月26日,成立兴宁县国家保密局,与中共兴宁县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一套人员,两块牌子。

是年,径南乡种牧草取得成绩,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单位。全省牧草管理、利用现场会在兴宁召开,与会人员到径南参观。

县电机厂升格为国家二级企业。

县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读书先进集体称号。

兴宁一中被评为全国实施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单位。

县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经国际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联合审计考核全部达标,获联合国儿童基金费奖金1万美元。

全县完成国家国库券入库金额244.09万元,占任务242万元的101%。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