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高举旗帜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兴宁现代化建设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3-07-12 09:18:40

  7月11日,中国共产党兴宁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兴宁会展中心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梅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新征程兴宁现代化建设的具体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抢抓苏区融湾先行区(兴宁片区)建设机遇,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兴宁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兴宁篇章。市委书记宋才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兴宁市委关于落实〈中共梅州市委关于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决定》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和《中国共产党兴宁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兴宁市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和梅州市委一系列工作部署,以及马正勇书记来兴宁调研工作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牢牢扭住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力促全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新征程新使命,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展的殷切期望,切实担负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兴宁使命。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走在前列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主动站在全国、全省、全梅州市大局中谋划兴宁工作,提振“走在前列”的精气神,找准“走在前列”的新路径,把推动兴宁现代化建设的路子走对走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和动力。以“百千万工程”为主抓手,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各领域的联通、贯通、融通,在着眼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全力推动实现兴宁内部创新发展、外部合作共赢。准确把握兴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机遇。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兴宁实践。全面把握兴宁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路径。聚焦改革难点、发展重点、稳定基点,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协同发力,推动关键性基础性问题取得新突破,努力闯出一条兴宁红色苏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强调,要聚焦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兴宁实践。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系列重要要求,对标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梅州市委“八个方面展现新作为”的工作安排,立足兴宁高质量发展,对“1+8”大行动思路举措进行优化完善,突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致力在九个方面跑出加速度,凝心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兴宁新篇章。一要致力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上跑出加速度。学习好、宣传好、利用好《梅州方案》,加强对产业、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等项目谋划,强化资源要素对接支撑,全面对接大湾区科技、产业、平台、市场、人才等要素资源,形成一批融湾带动振兴的兴宁经验,加强鼓励类产业企业和高端紧缺人才专项补助政策宣传,吸引更多企业、人才落户兴宁。二要致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跑出加速度。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重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等改革;坚持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要致力在实体经济发展上跑出加速度。树牢“制造业立市”理念,聚心聚力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招商、大企业、大环境,坚持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举,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推动兴宁经济提质增效。四要致力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跑出加速度。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坚持“精准画像”,坚持实体经济“富县”、特色发展“强镇”、以点带面“兴村”,突出产业和园区建设,紧紧抓住培育“四上”企业这一“牛鼻子”,大力推行“产业村长”,加快创建“无信访”村(社区),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五要致力在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上跑出加速度。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制定出台兴宁“六大”人才振兴行动,奋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兴宁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来。六要致力在绿美兴宁生态建设上跑出加速度。深入实施“八大工程”,持续推进增绿、活绿、用绿、护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七要致力在文化强市建设上跑出加速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丰富文化供给,发展文旅产业,建强宣传阵地,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县级文明城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八要致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跑出加速度。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高水平构建“健康兴宁”,高质量促进充分就业,高效率强化民生保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九要致力在社会基层治理上跑出加速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持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打造法治兴宁、平安兴宁、和谐兴宁。

  会议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兴宁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此次全会的具体部署,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兴宁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兴宁贡献。

  兴宁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梅州市管四级以上调研员,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组组长,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市委各部门,市直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