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1-05-22 15:23:05

十二五 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科学编制并实施好 十二五 规划,对于我市紧紧抓住战略机遇,全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绿色的经济崛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进步,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本纲要根据《中共兴宁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一、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一五 时期是兴宁市经济社会取得跨越式发展,出现转折性变化的重要时期。虽然受到煤炭行业退出、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 新型工贸市、文化先进市、宜业宜居市 发展战略,突出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 三大重点,主攻 十大重点项目 ,大力开展 五联创 活动,着力建设 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较好地实现了 十一五 规划发展目标,为 十二五 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1、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全市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49.34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98.96亿元, 十一五 期间年均增长11.8%,超额完成 十一五 预期年均增长10.5%的目标;人均GDP由2005年的5372元增加到2010年的10708元,年均增长11.7%,超额完成 十一五 预期年均增长10.48%的目标;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29.7:30:40.3调整为2010年的26.9:34.4:38.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05年的1.36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3.24亿元,年均增长18.9%;农业总产值2010年完成41.94亿元,年均增长5.4%;工业总产值2010年完成100.3亿元,年均增长13.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0年完成27.78亿元,年均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0年完成49.15亿元,年均增长17.6%;外贸出口2010年完成0.73亿美元,年均增长1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0年实现10690元,年均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10年实现6856元,年均增长9.3%。 十一五 期间,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共新增进园企业36家(其中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27家,华丰工业小区9家),新增投产企业24家(其中产业转移园15家,华丰工业小区9家),实现园区工业产值25.5亿元,工业增加值8亿元,出口产值5500万美元,税收8500万元,解决就业6200多人。

2、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五年来,共投入36亿多元,实施一系列重点水利工程、重点交通公路建设,城乡水利设施不断完善,防洪、排涝、灌溉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成功融入珠三角 三小时经济圈 ,发展环境日臻优化。新建各等级公路110公里、兴建4座跨宁江大桥,扩宽改造公路1240多公里,完成行政村公路硬底化1265公里,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736公里,比2005年增加838公里,公路密度达130公里/百平方公里。

3、城市建设成效明显。新修编《兴宁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投资5亿元的迎宾大道、城南亲水公园、一水厂迁建工程、污水处理厂集污管网配套项目、神秀大道、宁江大道、明珠体育公园配套设施、宁江西堤三期堤路改造、城区管道燃气等九大市政工程顺利推进,完成城区道路和主要街道升级改造18.6公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全市城镇化水平由26.7%提升到47%,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13平方公里增加到24.9平方公里,城市人口数由18万人增加到25万人。

4、重点民生持续改善。妥善解决 五难 问题:调整学校布局,撤并麻雀学校,增加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位,着力解决读书难问题;五年来,共兴建经济适用房361套,廉租房97套,扎实推进农村安居工程,着力解决住房难问题;加大医院、镇街卫生院设备设施建设,完善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医疗费用报销额度,招录医技人员充实城乡医疗队伍,启动省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农村-乡镇-医院急救、保健网络系统 ,着力解决就医难问题;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2宗,解决农村12万多人的饮水安全和饮水难问题;完成200公里自然村村道水泥硬底化,着力解决行路难问题。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81.9万人、覆盖率达99.4%,城镇居民医保参保11.2万人,农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12万人。为全市农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5.04万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真正实现了应保尽保。为全市20万户农民房屋整体投保。投资2450万元彻底解决了全市35个无电村通电问题,实现了 户户通电 目标。突出 思想帮扶、生产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救济帮扶 等五个帮扶措施,大力开展扶贫开发 规划到户、责任到人 工作,共筹集帮扶资金1.15亿元,帮助84个省认定的贫困村、522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5、文教事业蓬勃发展。致力抓好文教事业,文明程度日益提升,城乡均衡教育不断推进。全市有6个镇(街)成功创建省教育强镇,教育创强步伐加快。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年稳居梅州各县(区)之首,五年来共输送大学生3万多人。公共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古学宫、古城墙北门段、两海会馆修复圆满完成,技工学校新校区、明珠体育公园相继建成,评选出 兴宁市十大古民居 和140座 兴宁市特色古民居 并进行授匾挂牌重点保护。科技创新不断进步,产学研合作等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全市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真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高,为省市各级输送了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

6、 三农 工作成效明显。突出做好 油肉米果菜茶 六字文章,着力打造有机水稻、有机蔬菜、有机水果等有机品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达47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23家),绿色农业经济实现产值7.35亿元,带动农户4.2万多户,农业机械化稳步推进,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9.3%。全市油茶面积达20.7万亩,并成功承办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中国油茶之乡 等国字号招牌得到进一步擦亮。大力推进镇(街) 经济特色镇 教育强镇 文化先进镇 生态文明镇 平安法治镇 等 五联创 活动,成功摘取31块 金牌 。

7、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牢固树立维护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以建设 平安名城、和谐兴宁 为目标,以创建 平安镇街 为载体,全市20个镇(街)建立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罗浮、龙田、新陂、合水、宁中、永和、石马、黄陂、黄槐、新圩、福兴等11个镇(街)2009年被梅州市授予 平安镇街 。通过开展大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探访、基层巡访等活动,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建立维护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议制度,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及时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坚持打防管控并举,大力开展 粤安 嘉安 等系列整治行动,全面启动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全市治安形势稳步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8、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服务型政府形象渐入民心,简政强镇事权改革逐步推进,积极实施强县富民政策。经济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逐步实现。社会领域改革有新探索,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养老、农村社保稳步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有实质性进展。

表1: 兴宁市 十一五 规划主要目标实现情况

类别

指标

计算单位

2010年

实绩

十一五年均增长%

属性

规划目标

完成




生产总值(当年价)

亿元

98.96

10.50

11.83

预期性

人均GDP(常住人口)

10708

10.48

11.69

预期性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

%

26.9:

34.4:

38.7

▲25.8:

37.1:

37.1

导向性

万元GDP能耗

吨标煤

1.19

-3.42

-3.75

约束性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亿元

3.24

8.00

18.90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7.78

16.00

13.60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9.15

12.00

17.59

预期性

出口总额

万美元

7347

10.00

17.66

预期性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3.9

2.50

2.36

预期性

城镇化水平(%)(五普口径)

%

47.03

▲55.0

导向性




常住人口

万人

92.71

0.50

0.16

预期性

人口自然增长率

permil;

5.07

▲5.2

约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4

▲3.8

预期性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6.69

2.17

2.44

导向性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5.25

5.83

14.74

导向性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率

%

90.8

▲86.3

预期性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690

6.45

7.90

导向性

农民人均纯收入

6856

5.43

9.30

导向性

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医生数

1.6

0.91

8.15

导向性

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

66

▲50.0

预期性

森林覆盖率

%

65.1

▲65.4

预期性

注:2010年部分指标数为初统数,▲为 十一五 规划2010年目标数。

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仍然较小。 十一五 期间,虽然GDP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6年10.6%、2007年12.9%、2008年10.2%、2009年10.4%、2010年15.1%),但总量较小,人均水平更是偏低。二是产业集聚不明显,主导产业不够突出。产业发展没有龙头带动,产业规划不明显,产业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效益不够好,没有形成产业集聚和链条式发展,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42.9亿元,仅占工业总产值的42.8%。三是发展环境仍需改善,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干事创业氛围不够浓,干部作风还需改进。

(二)发展环境

1、国际环境。从国际看,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朗,经济全球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同时,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增长模式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全球投资、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经济复苏将是复杂和曲折的过程。全球将进入创新密集时代,发展中国家和一些新兴国家把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作为抢占战略制高点的突破口,实施新的科技和人才战略,新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等重要领域正在酝酿新的突破。围绕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全球进入绿色发展时代。

2、国内环境。从国内发展环境看,以转型促发展将是我国 十二五 期间发展的重要战略,调整经济结构、推进社会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加快体制改革、提升开放水平等将是发展的重要任务,工业化和城镇化将成为两个强大驱动力量,逐步建成主要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我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的扩张期。

3、全省、梅州形势。从广东来看,当前全省经济发展走进了一个瓶颈期,产业结构、内外需结构、区域经济结构等存在的问题制约了发展,迫切需要有所改变。未来5年,广东将把解决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失衡问题,作为需求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努力促进经济增长转入内需主导、消费驱动轨道,实现投资、消费、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协同拉动,率先成为最具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的世界级新经济区域。梅州提出了打造集客家文化之大成的 世界客都、休闲梅州 ,实现绿色的经济崛起,努力建设粤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争当广东山区科学发展先行市。兴宁作为国家级生态发展区,面临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促使我们必须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努力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面临的机遇主要有:

1、区位条件改善带来良好机遇。兴宁是珠三角、海西区和中部地区的连结要塞,已成功纳入珠三角 三小时交通圈 ,随着济广高速、阜鹰汕铁路的兴建,广梅汕铁路的升级改造等,将大大缩短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时空差。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的逐步建成与发展壮大,将进一步推动梅州、兴宁、广梅产业园 金三角 的形成,兴宁配套服务产业园发展的优势明显。兴宁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好、江河水库水质得到保护,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这些因素,都将加快改善兴宁的区位优势,发展空间日益扩展。

2、扩大内需战略带来良好机遇。 十二五 期间,国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将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我省在扩大内需战略上重点加快东西北地区的城镇化发展,促进就业和提高收入水平;重点发展 广东人游广东 的旅游休闲计划,将给拥有良好生态环境和丰富旅游资源的兴宁带来良好机遇。

3、 双转移 战略的深入实施带来良好机遇。 十二五 期间, 双转移 作为我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将得以长期坚持并深入推进,为我省进一步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努力实现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协调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市有省认定的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方面有基础、有平台,优势明显。我省加大对生态发展区的支持力度,也为兴宁发展带来了机遇。

4、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给后发地区带来良好机遇。 十二五 期间,我国将迎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以绿色经济、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为主的低碳经济,成为今后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兴宁作为后发地区,拥有的良好生态环境,可以避免走 先污染、后治理 的弯路,发展空间广阔,后发优势明显,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

面临的挑战主要有:

1、区域竞争的压力。从总体上看,我市人口众多,而人口与产业聚集效应不明显,发展活力、发展实力不强,经济实力较弱。近年来,我市邻近县区特别是珠三角外围地区发展势头迅猛,呈现标兵渐远、追兵逼近的不利局面,竞相赶超的激烈竞争态势,增加了我市发展的危机和压力。

2、结构调整的压力。 十二五 期间,我市面临扩大经济总量、调整经济结构的双重压力,其中调整任务尤为艰巨。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所占比重较大,第二产业所占比重较小且上升势头缓慢,支柱产业不突出。从需求结构看,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强,外向型经济发展不足。

3、绿色经济增长的压力。当前,我市的经济发展仍未完全摆脱粗放型增长方式,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实现绿色经济崛起的同时,做到节能减排、节能降耗,仍有较大压力。

4、社会矛盾凸现的压力。 十二五 时期,全市的重点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推进,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移民安置和生产生活稳定等方方面面,必将产生新的矛盾,社会维稳工作难度增大,为发展经济带来一定压力。

5、发展约束不断增大的压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推动发展资金缺乏,人才缺乏,特别是优秀人才和领军人才匮乏,资源开发利用约束增大。

三、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大力实施 新型工贸市、文化先进市、宜业宜居市 发展战略,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壮大县域经济总量为核心,以 五联创 活动为载体,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当好梅州绿色的经济崛起主力军,加快建设 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 。

(二)总体思路

围绕工贸新城目标,深入实施新型工贸市战略,全力打造绿色现代产业基地,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建设幸福兴宁;围绕人文秀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先进市战略,大力发展文教事业,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建设幸福兴宁;围绕绿色兴宁目标,深入宜业宜居市战略,着力构筑生态屏障,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幸福兴宁。

(三)发展目标

围绕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能耗、保护环境,进一步促进经济大发展、快崛起,力争到2015年,全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成 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 。

—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至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99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5%,人均GDP达到20868元,年均增长14.3%;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3:43.3:4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2%。全市经济发展速度赶上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跻身全省山区县前列。

— — 文教事业取得重大突破。大力繁荣城乡文化,积极争创 全国文化先进市 广东省文明城市 全国版画之乡 。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进入全省前列,全面建成广东省教育强县(市)。

— —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绿色发展,巩固提升生态优势,森林覆盖率达67.1%以上,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模式和消费方式。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减少,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时空差大幅缩短,粤东北区域交通枢纽基本形成,区位环境明显改善。构建现代水利网络体系,城乡水利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配套完善社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56%以上。

表2:兴宁市 十二五 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0年实绩

十二五

预期目标

属性

2015年

年均增长%

经济发展

1

生产总值(2010年价)

亿元

98.96

199.0

15.0

预期性

 

其中:第一产业

亿元

26.63

32.4

4.0

预期性

 

第二产业

亿元

34.02

86.14

20.4

预期性

 

工 业

亿元

25.47

66.58

21.2

预期性

 

建筑业

亿元

8.55

19.56

18.0

预期性

 

第三产业

亿元

38.31

80.46

16.0

预期性

2

人均GDP(常住人口)

10708

20868

14.3

预期性

3

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

%

38.7

40.4

导向性

4

农业总产值(2010年价)

亿元

41.94

51.03

4.0

预期性

5

工业总产值(2010年价)

亿元

100.3

271.08

22.0

预期性

6

一般预算财政收入

亿元

3.24

6.52

15.0

预期性

7

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例

%

0.2

0.5

预期性

8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

%

24.9

29.0

预期性

9

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授权量*

2.18

5.28

19.4

预期性

10

居民消费率

%

86.1

78.4

预期性

1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7.78

69.12

20.0

预期性

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9.15

112.44

18.0

预期性

13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3.9

103.0

3.0

预期性

14

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0.76

1.41

13.0

预期性

 

其中: 出口总额

亿美元

0.73

1.35

13.0

预期性

15

城镇化水平(五普口径)

%

47

56

预期性

16

旅游总收入

亿元

4.07

5.98

8.0

预期性

社会发展

 

预期性

17

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

%

58.32

58.32

预期性

1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690

15817

8.2

预期性

19

农民人均纯收入

6856

10636

9.2

预期性

20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4

3.0

预期性

21

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五年累计)

万人

3.5

11.4

预期性

22

转移农业劳动力累计(五年累计)

万人

13.0

5.8

预期性

23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

90.8

93.0

预期性

24

初中学生三年巩固率

%

98.0

99.0

预期性

25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57.0

72.0

约束性

26

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

92.0

98.0

约束性

27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

%

99.4

99.8

约束性

28

常住人口

万人

92.7

95.7

0.63

预期性

29

人口自然增长率

permil;

5.07

6.5

约束性

30

平均期望寿命

75.8

76.2

预期性

31

恩格尔系数

%

45.4

43.8

预期性

 

#城镇居民

%

44.9

43.5

预期性

 

#农村居民

%

46.0

44.2

预期性

32

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医生数

1.6

1.78

预期性

33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78.0

85.0

预期性

34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降低

%

1.65

1.5

预期性

资源环境

 

35

万元GDP能耗

吨标煤

1.189

待上级下达

约束性

36

单位GDP用水量降低(规上工业)

%

23.9

待上级下达

约束性

37

耕地保有量

万公顷

3.637

3.5746

约束性

38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

%

66.0

85.0

预期性

39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70.0

85.0

预期性

40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

%

待上级下达

约束性

41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累计减少

 

待上级下达

 

二氧化硫

%

待上级下达

约束性

 

化学需氧量

%

待上级下达

约束性

 

氮氧化物

%

待上级下达

约束性

 

氨氮

%

待上级下达

约束性

42

森林覆盖率

%

65.1

67.1

0.6

约束性

43

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平方米

9.93

14.0

7.1

预期性

注:2010年部分指标数据为初统数。

(四)发展战略

围绕发展目标, 十二五 时期,突出新型工业化、商贸流通、特色旅游、现代农业、绿色生态、重点民生、人才发展等发展战略,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积极实现预期目标。

— —新型工业化战略。突出工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淘汰落后产业,积极发展以机电制造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和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资源整合、推进战略合作、加快自主创新、强化品牌建设、全力扶强育优,着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招商引资,把能发挥资源优势、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项目招进来,积极发展配套项目,力求集约化发展,形成 龙头项目 —产业链 —产业集群 的发展态势,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 —商贸流通战略。充分利用兴宁比较优越的地缘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争取构筑粤东北区域性交通枢纽,融入粤闽赣和泛珠三角快速交通网络系统,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构建辐射周边省市县并延伸至全国各地的物流运输及速递网络。整合现有商贸资源,构建基础好、有特色、上档次的商贸批发中心;创新商贸模式,做大商贸业,形成现代物流和商贸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力争成为区域性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

— —特色旅游战略。大力发展旅游这一绿色先锋产业。极力整合我市自然山水、客家民居、特色民俗、人文历史、红色革命等资源,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围绕 大产业、大品牌、大发展 的思路,集中打造几条精品旅游线,加快发展配套服务业,力求完善 游、购、娱、吃、住、行 旅游要素,突出项目招商,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发展特色旅游经济,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 —现代农业战略。加大农产品生产区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抓好优质稻、油茶、水果、茶叶、蔬菜、禽畜养殖等农产品发展,突出科技兴农,实现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提升农产品质量与价值。做好油茶、水果、禽畜养殖等大宗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做长产业链条,对名优产品要积极注册商标,加强宣传力度,入城进户上超市,实现农产品经济价值最大化。积极配套发展观光旅游农业,延伸农业生态、休闲、文化、体验的功能,形成农业 物质生产 —绿色消费 —休闲娱乐 的发展道路。

— —绿色生态战略。充分利用好国家级生态发展区的优势,用足用活有关政策,加快南岭山地森林生态及生物多样性功能区、神光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铁山-渡田河保护区建设保护,构筑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建立维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 绿色屏障 。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发展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的社会,实现兴宁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 —重点民生战略。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惠民利民工程建设,积极谋划和实施一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促进充分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重视和加强人文关怀,妥善处理劳资关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快文教事业发展,完善大众文化建设,让文化及教育事业惠及全民,共享改革成果。

— —人才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特别需要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要大力改革和发展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对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作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扩大人才增量;要坚持 以用为本 ,通过实践锻炼培养优秀人才,提升现有人才素质,充分挖掘各类人才最大潜能,盘活人才存量;要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结合全市重大科技攻关、重点产业布局、重大活动开展对人才的需求,大力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海纳百川汇聚人才。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为兴宁发展提供可持续开发、最有潜力、最可依靠的人才资源。

四、主要任务

围绕壮大县域经济、建设宜居城乡、改善民生福祉、发展文教事业、促进社会和谐,要突出 五大措施 ,实现 五个发展 。

(一)坚持大招商,推动集约发展

树立大招商理念,强力推进全方位、多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对外贸易,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自主科技创新,推进信息化进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推动产业集约发展。

1、促进园区经济集约化

1.1突出园区建设。围绕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规划要求,结合兴宁实际与特色,坚持生态优先,走园区式、集群化、低污染、高效益的绿色工业发展道路。依托我市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完成园区调整规划,增大园区土地储备;积极争取广东省专业性产业转移园建设扶持资金,采用BT、BOT等形式吸纳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10平方公里的主导产业明显、配套功能完善、服务环境优越、财税贡献突出的 工业新城、生态园区 。

1.2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实施 双转移 战略,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重点瞄准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企业,全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产业链条长的企业项目进园,着力建设以机电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和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导产业向工业园聚集,推进园区经济集约发展,把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新增长极和财源基地。

2、促进工业经济集群化

2.1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重点发展机电制造、汽车制造、发配电设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广东明珠、广东鸿源、金雁电工、南丰电气为龙头,巩固提升机械装备业,扶持云山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积极发展机电制造业。同时,加强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合资合作,加强技术改造与创新,做大企业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在粤东北区域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2.2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高起点进入、高标准培育、高效能发展,积极培育以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产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为兴宁长远发展奠定战略性产业基础。以联康药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制药,规划建设南药生产基地,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新药开发,加强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和相关中药科研机构合作,建立完善中医药创新体系,加大中药科技含量,开发中药新产品。

2.3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技术改造,优化提升电力、建材、矿业、酒品、工艺、纺织等传统产业,成为推动绿色的经济崛起的重要力量,实现 绿色转型 。电力方面:加快重点能源项目建设,发展清洁火电,突出发展华润兴宁电厂,重点加快推进2 times;300MW循环硫化床和2 times;350MW超临界热电联产两个项目建设,扩大电力装机容量,服务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和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建材方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丰江水泥做强做大和凯莱斯特陶瓷加快发展。矿产方面:重点推进兴宁霞岚钒钛磁铁矿项目建设,力促尽快开工建矿,完善相关配套产业,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开发。酒品方面:大力发展酿酒业,打造客家黄酒品牌,打造米香型白酒生产基地,以中华老字号 珍珠红 、国家优质金奖 阳天酒 为龙头,加大投入,加强创新,做大做强,做响做亮,加快产业化步伐。工艺方面:以省、梅州市技术创新(工艺)专业镇坭陂、新圩、水口为基础,整合现有资源,大力引进知名工艺生产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注重包装推介,提升产品档次,形成以知名企业为龙头、带动传统工艺生产户、促进市场开发销售为一体的发展模式,打造特色工艺品生产基地。纺织方面:有效整合宁新、福兴、坭陂、刁坊等镇点多面广的纺织生产小作坊和小企业,重点引进大型纺织企业,促进传统纺织业转型升级,做优纺织业。同时积极引进品牌服装企业落户兴宁,带动发展服装生产,力争建成粤东北地区有影响力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

2.4加快对外贸易发展。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加强对利用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瞄准国际国内的大市场 择商选资 ,切实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巩固并深度开发欧美日等传统市场,大力开拓东盟、非洲、拉美、中东、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市场,进一步优化出口市场结构;继续实施 科技兴贸 出口品牌带动 战略,围绕打造绿色现代产业基地,加大机电制造、汽车配件、工艺品、绿色农产品、轻纺、陶瓷等出口产业基地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高加工贸易产业水平,推进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份额,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积极引导进口、组织好兴宁急需的资源、能源、重要原材料、重要技术、机械设备和消费品等进口。积极实施 走出去 战略,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与技术交流。

表3:绿色工业基地空间布局

基地

位置

重点产业发展布局

主要功能

先进制造业

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

机电制造、汽车制造、发配电设备等

先进制造业集群及发展配套产业,打造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新兴产业

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

,

生物医药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

矿业

罗岗

霞岚钒钛磁铁矿

开采及精深加工

发展矿产开采及其冶炼加工

建材

黄陂、龙田

水泥行业的改造升级

绿色建材(水泥)生产

电力

合水

华润(兴宁)火力发电厂

打造粤东北电力生产重要区域

酒类业

兴城、罗浮

黄酒、白酒

打造米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及黄酒品牌

工艺

坭陂、新圩、水口

工艺品

打造特色工艺品生产基地

纺织服装

宁新、福兴、

坭陂、刁坊

纺织、服装

建成在粤东北有影响力的纺织、服装生产批发中心

3、促进城市经济规模化

将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有机结合起来,以兴城为载体,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繁荣二、三产业,充分发挥城市资本、技术、劳动力、信息等生产要素高度聚集优势,突出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大力发展城市经济。

3.1奠定良好发展基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加快发展进程,努力提高工业化水平,促进资源向城市集中。大力谋划发展二、三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加大改革力度,提高银行消费信贷服务水平,刺激居民消费。大力发展商贸业、金融、保险、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紧紧依托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和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大力发展配套服务业,促进工业园发展壮大,并带动城市经济发展,形成 城业互动 态势,为城市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2发展壮大城市规模。依托300平方公里的宁江盆地、城区周边80万人口和现有城市发展基础,在市域城镇空间布局上,打造 一城三区四带 的城镇空间结构,一城,即以中心城区为中心的城市生活服务区;三区,即北部生态示范区、中部城镇密集区、东南部特色发展区;四带,即城市综合发展轴带、城市生态发展轴带、城市资源产业发展轴带、城市特色产业发展轴带。在规划区内以 山、城、田、园 的规划理念,进一步优化空间、畅通城市,实现城园共生。围绕建设50平方公里、可容纳50万人的中等城市,按照 西连、东进、南扩、北优 的思路,高标准规划,大投入建设,突出 拉框建架 ,扩大城市规模,增强城市承载力,拉动城市经济发展。大力加快房地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城市精品小区。集中力量建设完善 一堤一路三道 和 三区三带三园 ,投入8亿元建设宁江河穿城段河堤、北环公路、迎宾大道、神秀大道、宁江大道等 一堤一路三道 ;开发建设和完善福兴商住区、东风休闲区、北部商贸区,宁江河滨江景观带、和山河健身休闲带、城区交通干线绿化带,明珠体育公园、明星休闲公园、城南亲水公园等 三区三带三园 。

3.3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建设贸易型、服务型和消费型等综合性城市。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向城市流动和集聚,提高城市人口的比重,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突出经营城市理念,不断推进土地制度创新,加强土地管理,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科学开发,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坚持 人性化、标准化、制度化 原则,建立完善城市景观、河渠、市场、街道、社区管理机制,全面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城市,打造现代宜居城市,争创全省 园林城市 卫生城市 文明城市 ,不断提升城市价值。

4、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

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着力打造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基地。按照 高产、高质、高效 的要求,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做好 油肉米果菜茶 六字文章,突出打造有机稻、高山茶油、有机蔬菜、优质名茶等有机品牌,引导农业产业化规模发展,实现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4.1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上连市场、下连基地、辐射带动千家万户的作用,大力扶持广东省富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鸿利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兴宁市南华茶业有限公司、兴宁市祥旺高山油茶种植场、广东省新丰盛有机种植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增强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坚持创新搞活、放手发展、积极培育,力争每年培育发展3-5家农业龙头企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扩大生产基地规模,加大技术改造,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提升产业层次,扩展发展空间。力争到2015年,初步建成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高山茶油产出加工基地、优质茶生产示范基地、龙眼生产示范基地、有机蔬菜出口示范基地、无公害猪肉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无公害水产示范养殖基地,同时建设畜牧业、油茶、水果、蔬菜休闲观光基地。

4.2强化科技支撑,突出建设标准化优质品牌。坚持实施名牌战略,通过评选培育品牌,通过展销会宣传品牌,通过联合重组整合品牌,通过开拓市场推介品牌,围绕发展精细种植业、精品畜牧业、精深加工业,大力推广增产配套技术、标准化饲养技术、开发和引进高新技术,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加强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工作,争取若干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打造一批有竞争优势的特色农业品牌。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及其精深加工,至2015年,油茶种植面积达30万亩,产值达4.3亿元,力争建成全省最大的高端植物油生产供应基地、全国重要的油茶研发中心和茶油价格形成中心。配套发展油茶相关附属产业,延长油茶产业链。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大力发展肉类加工、果蔬加工,提高农产品加工率,延伸农产品利益链条,提高经济效益。

5、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抓住国内消费环境改善、消费结构升级的机遇,依托自身特点与优势,创新发展理念,拓展新兴服务领域,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树立大商贸、大流通的现代商贸发展意识,充分利用区域交通枢纽优势,积极发展物流产业,构建辐射周边省市县并延伸至全国各地的物流运输及速递网络,做活商贸流通。完善市场功能,创新商贸模式,促进商贸产业链条的延伸和发展。建设机电产品市场、纺织服装市场、油茶市场、酒产品市场、三鸟市场、茶叶市场等六个特色商品市场,建设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商贸服务中心和工业品出口基地,培育批发市场园区、商业城批发市场、专业批发市场,建设综合性物流中心、专业性生产资料物流配送中心,扶持培育龙头物流公司,打造粤东北区域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支持和服务力度,搭建新的金融服务平台。加强对在建重点项目、产业园区、城市基础设施、绿色产业体系和扶持发展中小企业、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充分利用和发展资本市场,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努力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依托旅游先锋产业和现代物流商贸业、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和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积极发展餐饮服务、酒店住宿、休闲娱乐、汽配维修、商贸购物、文化消费等配套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优化大环境,推动绿色发展

加强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文体事业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构筑良好生态,着力改善兴宁整体环境,提高环境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1、突出改造硬环境

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配套完善社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56%以上。构筑与县域经济发展轴带相一致的城镇发展轴带,形成空间竞争有序、职能分工合理的城镇体系。围绕打造粤东北区域交通枢纽的目标,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构建现代水利网络体系。

1.1构筑交通枢纽。树立 大交通 发展意识,加强与周边区域交通的协调发展,打造粤东北区域交通枢纽。

— —加快公路铁路建设。力促济广高速公路兴平段、鹰汕铁路兴宁段、梅河高速公路改造、广梅汕铁路扩线等工程早日动工,构筑由广梅汕铁路、鹰汕铁路和梅河高速公路、济广高速公路组成的 两铁两路 对外交通网络,完善铁路与高速公路快速联运和运转专用线及站场的配套设施和服务设施。

— —完善城乡交通网络。围绕改善区位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抓好205国道绕城改建工程及省道主干线改造,优先抓好通往县城、中心镇的公路建设,完善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区、旅游区与高速公路、铁路的衔接,力争实现乡镇主干线均达到通过二级公路与高速公路连接,大部分乡镇在30分钟内上高速的目标;以完善路网为重点,逐年实施县道升级改造和镇际、村际公路升级改造,每年完成150公里新农村公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建设。至2015年,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404公里,公路密度为162公里/百平方公里。

— —构筑城市骨架体系。大力推进城区主干道骨架建设,利用 三旧 改造和城南新区建设时机,大力抓好迎宾大道、北环大道、五里至神光山大道的规划建设和官汕大道、205国道穿城段、兴合线升级改造,全力做好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构成城区纵横主轴,拉宽城市框架,为城市发展打好基础。

1.2加快城镇化进程。

— —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宜居为重,紧紧围绕 文化是灵魂 道路是骨架 产业是支撑 水系是血脉 生态是衣裳 这五大城市建设元素,以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加快推进宜居城市、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建设,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一流城市,不断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建立全市空间规划协调机制,形成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 三规合一 的规划体系。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和建设,继续完善总体规划(修编),重视城乡发展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和镇村发展建设编制。配合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突破盆地局限,在盆地外扩展新的发展空间。建设与主城区有机紧密联系的新的城市组团,拉开城市框架,构建新的城市空间结构和形态,形成新的城市特色风貌,力求在城市景观、城市特色方面寻求突破,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坚持以城带乡,扩大城市规模,加快 三旧 改造,增强城市实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的配套和服务水平,大力增强城市功能。

— —加快工业新城及中心镇建设。围绕 工业新城、生态园区 定位,打造生态型工业新城。以产业转移园区为核心,将工业园与城市建设、发展工业与保护生态融为一体,走园区开发带动新城建设、新城建设促进园区开发的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省确定的中心镇,辐射带动乡镇发展。引导农村人口和生产要素向城镇集聚,让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和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努力实现城乡面貌 三年打基础、五年一大变 。

— —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 固化旧有、规范新建 的原则,以 统筹规划、梯次推进、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注重特色、集中连片、提升水平 的思路,科学编制村镇规划,大力建设宜居村镇,推进客家新民居规划的实施,把客家新民居建设和扶贫开发 双到 、农村危房改造紧密结合起来,加大项目、资金的倾斜扶持力度,推进住有所居,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全面推进村庄整治建设,彰显客家民居建筑特色,高质量建设农村新型社区。

— —实施积极的人口城镇化政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简化入户审批手续,逐渐松绑与户籍挂钩的各种城镇居民福利政策,逐步消除 城乡二元 本外二元 制度障碍,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人口劳动力素质,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建立统一的城乡劳动力市场,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机制,有步骤、有计划地逐步建立和完善外来人员和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贫困人口保障体系,促进农村人口加快向城镇转移和聚集,鼓励人口本地城镇化与异地城镇化,促进人口与劳动力就业转移、地域转移和身份转变,实现人口完全城镇化。

— —规范城乡建设土地配置。科学调整和修编土地利用规划和城镇总体规划,分类指导土地配置与合理开发,加强对土地开发权的控制。明确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地位,增加土地供应的透明度,强调土地集约利用,严格控制零散供地。建立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交易制度、集体建设用地的有条件交易制度、土地收购储备和闲置土地整理制度,积极推动集体土地的合理流转。加大对 城中村 空心村 、农村老宅基地的改造和工矿废弃地的整理力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将违法、闲置、零散和未充分利用的土地回收入储备库,作为城镇建设用地,按规划有序供给。

— —完善城镇建设投资体制。完善激励性财政机制和土地税、房产税、物业税、遗产税等财产类税收征管体制,为城镇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不断提高县域财政自给水平,增强对城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力度。推进简政强镇,提高中心镇县级财政支配能力,落实对中心镇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对中心镇建设投入。

1.3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以民生水利为目标,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构建城乡防洪治涝安全保障体系、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和水环境保护体。

— —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渡田河跨流域调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6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实施合水水库灌区改造工程,解决13.7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提高农产品主产区功能作用。

— —实施碧水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合水水库加固扩建工程,做好上游区域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护林的种植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维护水资源安全,加快推进全市农田水利设施完善,确保全市工业、农业和城乡人们用水安全。

— —宁江水系生态建设。做好宁江水生态系统的恢复工作和河岸带生态修复工作,继续实施城区主要河道的清淤、疏浚等工程,重点推进宁江河穿城段河堤建设工程,逐步推进支流河道修复建设,并辐射带动城区防洪排涝工程改造建设,提高宁江水生态系统综合能力。

2、提升软实力

大力弘扬客家文化和 团结、图强、崇文、务实 精神,发展文化科教事业,努力把兴宁打造成一个在粤东北有地位、省内有影响、国内有声誉的现代化、规范化的教育强市和文化大市,不断提升文化竞争软实力。

2.1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力争2013年成功创建 教育强市 。全面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完善学校寄宿设施建设,顺应人口向城市集聚的趋势,大力推动中学和职业技术教育向城区集中,小学、幼儿园向镇区或中心村集中。以 国家级示范性高中 兴宁市第一中学为重点,加大高级中学发展力度,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国家重点职校兴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和国家重点技校兴宁市技工学校为依托,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推进人才强市;加大改革力度,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以镇中心幼儿园为重点,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加大投入,扩大公立幼儿园的规模,加强引导私立学前教育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满足全市学前教育的需求;继续发展成人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优化教育环境。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大力实施 名师工程 ,努力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加强培训,全面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加大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加大校园安全监管力度,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2.2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积极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自身创新能力,加强与大学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支持鼓励有条件企业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行业竞争力。扎实推进金雁电工、华威化工、广东富农、富兴摩托、南丰电气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转型升级,实现科技创新、绿色转型。

2.3加快发展文体事业。积极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突出打造 六个一批 工程,推动文化事业繁荣活跃。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排演一幕大戏、办好一张报纸、写好一篇文章、出好一套丛书、成立一个影线、开好一场节会。挖掘一批文化名人名事。加强与权威学术机构和主流媒体合作,全面挖掘提升诸如周恩来、祝枝山、罗孟郊、罗香林、 千年神光 等一大批兴宁名人名事。传承一批文化非遗。加大保护与开发力度,大力传承兴宁 杯花舞 、版画、《罗家通书》、 墨烟张 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一批社会论坛。充分利用宣传文化阵地,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兴宁作相关报告,举办兴宁发展论坛、开放兴宁论坛、兴宁民生论坛等社会论坛。建设一批文化阵地。充分利用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种力量,加强市、镇、村各级文化阵地建设,规划建设客家文化公园,集中打造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争创一批区域名片。大力创建 全国文化先进市 全国版画之乡 广东省文明城市 等,打造特色强、声誉高的兴宁名片。加强文物普查和文物保护,完善兴宁学宫,完成古城墙、两海会馆(东征军兴宁指挥部)修复工程。不断丰富文体活动,促进休闲方式多样化,促进社会风气的健康发展,繁荣城乡文体。以大力做好省曲棍球训练基地发展工作为抓手,发展竞技体育,加强体育场馆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2.4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和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形成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站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县级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县级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倾斜。促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开展管理体制、补偿机制、用人机制、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探索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中医药事业发展,落实中医药强省建设各项措施,重点推进中医药 三名 (名院、名科、名医)和 两进 (进农村、进社区)工程。到2015年,形成比较完善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2.5推进信息化进程。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政务活动、城市管理、企业管理、公共服务、社会发展资源信息的电子化、数字化、信息化,努力打造一个涵盖 电子政务、信息经济、网络社会、数字家园 的 数字化兴宁 。进一步推进办公室自动化建设,加强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使兴宁成为山区县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排头兵。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经济信息化,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强信息产业服务。建立技术标准数据库和服务支撑体系,加快我市技术标准数据库开发和利用。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络体系、教育信息化平台、应急信息平台、旅游信息服务网络体系等建设。

2.6加快体制改革。继续推动各项体制机制改革进程,为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绿色的经济崛起构建良好的体制机制。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规范、精简、统一、效能为目标,加快转变行政职能,理顺关系,优化政府部门结构,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简政强镇,增强镇级活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积极稳妥推进机构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新形式。加快农村农业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改革,促进现代林业发展。加快建设休闲林业和林业产业化基地,建立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的培育、管护和开发。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发证制度,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赋予农民更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做活土地经济效益。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以抓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在我市试点工作为契机,以预算编制执行和报告的公开为主要内容,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投入力度,建立预算透明、信息公开的阳光财政体制。深化农村信用合作社改革,促进农信社向农村商业银行过渡。加快市场化改革。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完善国土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完善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完善产权交易制度。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打架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打假整治力度,规范市场行为,强化市场监管。健全民主法制。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构建法治政府。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司法公开,健全和发展基层民主制度。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的程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责任。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监督作用。建立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大力开展 质量强市 活动,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认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推行国家和地方服务质量标准,全面落实技术标准战略规划,建立健全先进技术标准体系。

3、加强生态建设

实行主体功能区划分,树立自然环境保护和社会文明环境建设的发展理念,巩固提升以青山、绿水、蓝天为标志的自然生态优势。

3.1构建生态屏障。以抓好南岭山地森林生态及生物多样性功能区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全市山林、绿地为载体,江河干流、道路主干道为基本廊道,实施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工程、水源涵养林工程、迹地和荒山造林绿化工程、封山护林工程、绿色通道工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森林公园建设工程、营造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工程、城乡绿化工程,加强东江、韩江上流水源涵养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认真保护并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建立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 绿色屏障 。

3.2构建城市绿化景观体系。加快绿色通道建设步伐,规划建设全市主要交通干道绿化体系,全面提升通道绿化功能。完善城区主干道绿化美化工程,规划形成 一堤一路三道 和 三区三带三园 绿地系统规划布局结构,建设大面积的生态休闲景观绿地,成为城市绿肺。

3.3加强水资源保护与建设。对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开发、管理,力求人与水和谐共处。加强水源、水质保护,提高饮用水源地监测预警能力,采用河岸生态防护工程、湖库水源地周边隔离工程、湖库区内生态修复工程、湖库区内生物净化工程,维护水资源安全。

3.4加强城市污染防治。重点加强对工业污染防治、水和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淘汰高污染、低效益落后产能,严格招商引资准入条件,从源头防治污染。加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城市垃圾、工业固体废物以及特种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系统,提高社会再生资源利用率,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进程。大力推行清洁能源使用,控制民用二氧化硫等气体排放,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加强声环境污染防治。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问责机制,完成国家下达污染物排放总量任务。到2015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

3.5加强农村污染预防和治理。严格控制农村地区的污染,防治城市污染向农村地区转移。结合农业景观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强化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管理。提倡 村收、镇运、县处理 模式,规范农村垃圾处理方式。鼓励农村改厕改灶,逐步推行简单实用的农村污水深化处理,实现二次利用。加强对农村化肥、农药等污染预防和治理,提高农村环境质量。

3.6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机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完善环保政绩考核机制。贯彻落实促进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及相关标准,加大执法监督检查,支持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及循环经济技术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加强资源的节约和管理,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大力节约原材料,鼓励生产和使用节水节能节材产品、再生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和包装材料的使用。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与政策措施,弘扬生态文化,坚持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人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增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机构,加强环保队伍建设,提高环境管理的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建设全市环境污染事故应急体系,以环境监测、监察、信息、宣教为重点,强化环境管理能力建设,加强现代化环境监察能力。

(三)打造大旅游,推动特色发展

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突出发展旅游先锋产业,以自然生态为基础、以休闲度假为主导、以客家人文为特色,围绕 吃住行游购娱 六要素,做到 无中生有、有中做大、优中做强 ,走出一条千年客邑风情独具的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1、科学制定旅游发展规划

1.1建设一个旅游中心城区及环城旅游带。按照重点规划、重点投入、重点开发、重点管理的要求,将兴宁城区建设成为全市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和游客聚散中心;加强城区周边神光山、合水水库、叶南温泉、花罗墩围龙屋等旅游景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串珠成线,建成以兴宁城区为中心、由 合水景区 —叶南温泉度假区 —神光山景区 —坭陂鸿源生态园(温泉) —花罗墩围龙屋 —和山岩景区 组成的环城旅游带。

1.2建成两条旅游景观长廊。以兴城为中心,构筑南北两条旅游景观走廊。北线以 合水景区 —黄陂汉文化基地 —白鹤仙观 —罗岗客家四角楼民居群 —渡田河风景区 为主,构成山水休闲度假型与文化陶冶(客家文化、宗教文化、汉文化)型旅游观光走廊。南线以 坭陂鸿源生态园(温泉) —水口狮子岩景区 —流石崆景区 为主,构成山水度假型旅游景观走廊。

1.3建成三条区域旅游通道。以梅河高速和205国道为依托,建成兴宁 —五华 —河源 —珠三角、兴宁 —梅城 —福建旅游通道;以济广高速公路、省道226线、206国道为依托,建成兴宁 —平远 —江西旅游通道;以兴畲高速公路、梅揭高速公路为依托,建成兴宁 —丰顺 —潮汕旅游通道。

2、大力加强旅游宣传推介

加强宣传推介,打响特色品牌。聘请高层次的专业策划团队,对旅游进行超前策划和包装推介,实施整体营销、联动营销和主题营销策略,铸造旅游特色品牌。做到写好导游词、拍好宣传片、树好广告牌、编好宣传册、办好艺术节、做好巡回展这 六好 工作,全面展示兴宁文艺风采和旅游特色,彰显和弘扬兴宁文化风情,大力宣传兴宁、推介兴宁,提高兴宁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兴宁享誉珠三角、冲出港澳台、走向东南亚。

3、着力打造旅游先锋产业

3.1打造客俗大世界。引进实力强、声誉高、创意好的企业,通过整合客家古民居、客家文化、客家民俗古村落等资源,打造客俗大世界,发展客家民俗游。

3.2打造古邑大观园。加大对明代古城墙、神光古寺、文峰古塔、兴宁古学宫、两海会馆等文物古迹的保护建设和形象包装力度,串珠成链,大力发展文化休闲游。

3.3打造休闲保健带。以建设神光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合水文化创意产业园、渡田河风景区、鸿源生态园、 罗岗-叶塘-坭陂 温泉养生线等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游。

3.4打造特色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充分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利用水果、南药、茶叶、蔬菜、畜牧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加快促进农业与观光休闲旅游产业的融合,通过配套设施的统一规划建设,打造特色的农业休闲观光基地。

3.5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以建设湖尾革命纪念园为重点,大力发展红色教育游。

3.6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开发兴宁客家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制作兴宁十大古民居模型、十大古民居墨盘,将茶杯、陶瓷工艺品等融入兴宁古民居等文化元素,成为独具兴宁特色的工艺礼品。

(四)构筑大民生,推动共享发展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大力改善重点民生,大力实施民心工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民生民利持续改善,力促发展的成果与人民共享,让人民 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干得顺心、活得开心、过得舒心 。

1、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等环节的安全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大力实施城乡饮用水安全工程,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和标准建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实施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监管和帮扶,严厉打击生产加工假冒伪劣食品生产行为。强化源头管理,加大食品流通和餐饮消费整治力度。强化企业责任和诚信意识。不断改进和加强药品监管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大力实施城乡饮用水安全工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2、切实加快安居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群众安居工程,着力建立完善覆盖全面的住房保障体系。继续推进城市经济适用房、廉租公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继续探索完善货币补贴制度,制订公共租赁住房实施方案。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扶贫安居建设的扶持力度。完善房地产法规体系,强化市场监管工作,重新完善商品房预售条件,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开展项目风险排查和问题楼盘整治活动,切实防范房地产风险。

3、切实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实施 文化共享工程 电影2131工程 农家书屋工程 文艺人才培养工程 ,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以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建设,多渠道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着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重点抓好市、镇、村文化阵地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实施文化公益工程,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面完成 农家书屋 送戏下乡 送影下乡 等文化下乡任务,构建遍及全市、人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城乡文明建设。

4、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推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企业职工收入和福利水平;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农村劳动力工资性收入,落实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大幅提高农业生产性收入,逐步扩大扶贫开发范围,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加;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适当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合理调节收入差距,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

5、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城镇职工、城镇未就业老年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不断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征缴覆盖面,尽快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完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高统筹层次,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险体系。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对残疾人与弱势群体关注和救助,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切实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和重点优抚对象的综合保障水平。加强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工作,争创 全国双拥模范城 。

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力度,完善积极就业政策措施,推动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大力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 创业富民 发展战略,着力营造政府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创新农民工思想教育方式,以不同形式体现人文关怀,妥善处理劳资关系,保护其合法权益,加强现代公民教育,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建立和完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坚持实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完善责任考核办法,坚决落实 一票否决制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城乡老龄事业发展,建立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增强全社会的养老能力,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尊重和维护少数民族的各项权益。积极发展侨务统战、档案、人防、爱国卫生运动等各项事业。

6、切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以深入推动 双到 工作为抓手,大力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继续突出思想帮扶、生产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救济帮扶等 五个帮扶 ,将扶贫开发工作与 双转移 、农业产业化、新农村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一体化有机结合起来,坚持 输血 与 造血 相结合,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实现扶贫开发工作新突破。力争至2012年,全面完成扶贫开发 双到 工作,对省认定的贫困户5225户、贫困人口20062人,实现稳定脱贫;至2015年,全市贫困户20962户、贫困人口53372人,全部实现脱贫。

(五)维护大稳定,推动和谐发展

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全力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公共安全等工作,保一方平安,维一方稳定,促一方和谐。

1、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加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整治,着力打击和预防犯罪,不断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形成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秩序良好、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2、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 一岗双责 ,完善党政齐抓共管机制,以创建 平安企业 为载体,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3、强化信访维稳工作。重视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和信访维稳研判会议制度,不断提高全市信访维稳工作水平。通过开展大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探访、基层巡访等活动,不断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及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4、强化完善 大调解 机制。拓宽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对接机制,发挥 大调解 机制的功能作用。发挥市政中心这个平台,加强与各镇(街)中心、村居委工作联动,形成综合信访维稳工作合力,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依规合理处理群众利益诉求。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协调会办、督查回访、考核奖惩等规章制度。完善突发性事件处置机制,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

5、强化公共安全。加强公共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对各种重特大事故和灾害性事件的防范处置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公共安全预警和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防范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和社会风险的预警应对机制,提高应对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危机事件的能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落实群测群防措施,提高防御灾害能力。

五、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一)发挥规划导向作用

— —加强衔接协调。做好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规划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间的衔接,做好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与总体规划的协调,确保总体要求一致,空间配置和时序安排协调有序,形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统领,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

— —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按照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研究制定规划实施的财政、金融、税收、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保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加强宏观经济监测预警,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各项政策协调配合,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

— —强化指标约束。规划纲要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具有法律效力,要纳入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约束性指标要分解落实到市有关部门,实行规划目标责任制。市有关部门要将约束性指标、预期性目标和各项任务分解到年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二)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 —科学谋划重大项目。坚持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确立中长期规划对重大项目布局的指导作用。加强前期工作,健全重大项目储备库,将规划的重大项目具体落实到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实施,形成竣工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机制。力争更多的重点项目列入省、梅州市的年度重点项目计划。 十二五 期间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共261项,总投资293.1亿元,其中 十二五 期间投资237.8亿元。项目计划分为八大工程,其中:林、牧业建设工程9项, 十二五 期间计划投资13.1亿元;水利水电建设工程109项,计划投资56.9亿元;工业建设工程21项,计划投资85.7亿元;电网建设工程11项,计划投资4.5亿元;交通建设工程41项,计划投资28.2亿元;房地产建设工程9项,计划投资12.3亿元;社会事业建设工程37项,计划投资29.0亿元;市政建设工程24项,计划投资8.0亿元。

— —强化要素保障。把重大项目列入各级政府重要议程,强化层级互动,集中力量保证重大项目需要,依法依规推进建设。落实土地管理共同责任制。建立统筹安排全市重点项目用地计划指标调节分配制度,完善节约集约用地评价考核机制,积极推行征地拆迁联动机制,加大力度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切实解决土地 瓶颈 制约问题。需安排建设用地的重大项目,其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由市国土资源局、市重点办统筹向省、梅州市申报解决。加强与财政性资金、信贷资金的衔接和引导工作。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环境容量。

— —加强监督管理。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严格建设程序。落实项目建设多项监管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保障工程质量,保证建设工期,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投资效率。优化建设环境,落实征地拆迁责任主体,实施考评和奖惩激励制度,排除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各种障碍。

— —加强项目督办。进一步完善项目领导挂钩责任制、一月一报制和年度考核责任制。加大重点项目联合督办力度,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每月向市政府报告,每季向市委报告制度,集中解决项目规划、策划、招商、申报和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强化省市、市县、部门之间的联动。根据《兴宁市重点项目联合督办办法》,开展现场督办,直接有效地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多次督办仍无法解决或多次拖延办结时限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时启动问责机制,实施问责。

(三)加强规划组织落实

— —加强监督检查。完善规划中期评估制度,检查规划落实情况,分析规划实施效果,找出规划实施中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依据评估结果对规划进行必要调整,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 —完善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体系,提高发展现代产业、建设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发展县域经济、节能减排、生态保护开发等方面的指标权重,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切实发挥好考核评价办法的 指挥棒 作用。完善其他配套考核机制,将招商引资、劳动力转移就业、创建教育强市、文化强市考核评价与综合考评体系有效对接,确保考核结果真正反映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

— —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使公众深入了解规划确定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蓝图。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的相关信息,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互动,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接受全社会监督。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