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发改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24:45

兴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童永忠

(2018年8月24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对接梅州一区两带六组团建设,加快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梅州副中心城市、粤东工贸重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一)经济运行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83.23亿元,同比增长4.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43.8%。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3.64亿元,同比增长4.1%,增幅与上年同期持平,完成年度计划28.19%;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8.47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45.28%;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51.12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50.69%。

(二)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上半年,我市积极发展现代精致高效农业,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健全农村服务体系,农业生产呈稳定发展势头。实现农业总产值22.44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年度计划28.76%。

(三)工业经济发展稳定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16.45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5.1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46.8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28亿元,同比增长0.7%,完成年度计划47.1%;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6亿元,同比增长2.1%。

(四)固定资产投资下滑较快。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93亿元,同比下降31.4%,完成年度计划22.03%,其中,工业投资4.6亿元,同比下降21.0%;房地产投资完成9.39亿元,同比下降41.1%。

五)重点项目建设平稳推进。2018年我市省和梅州市重点项目共37个,总投资625.64亿元。其中,正式项目32个(续建项目24个,新建8个,含省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544.75亿元,2018年度投资计划79.06亿元;预备项目5个(含省重点项目1个),总投资80.88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6.9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4.11%,其中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2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3.46%。

(六)社会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8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48.39%。物价上涨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7%,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

(七)外贸出口平稳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快速增长。上半年,贸易出口总额完成4125万美元,同比增长2.8%,完成年度计划46.5%。实际利用外资367万美元,同比增长858.2%,完成年度计划的346.23%。

(八)财政收入增长放缓,金融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3.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2.3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48.7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5.64亿元,同比增长0.4%。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45.9亿元,比年初增长6.3%,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42.7亿元,比年初增长3.8%;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67.2亿元,比年初增长13.3%。

(九)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工作成绩喜人。积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巩固提升创强成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本科上线人数稳居梅州市各县(区)前列。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文体事业协调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合作,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人口计生服务水平不断进步。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五保、低保特困人员管理,强化敬老院建设,优抚双拥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进展顺利。以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为抓手,大力改善民生民利。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快,总体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两建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秩序持续良好,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二、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上半年,我市经济总体处于低位运行,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同比下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形成不小的压力,主要表现在:

一是生产总值完成情况不理想。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不理想,除第三产业完成年度计划的比例实现与时间进度同步的目标外,一、二产业均未实现与时间进度同步的目标。

二是工业经济发展面临困难较大。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一直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的增速较慢,上半年我市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仅为3.0%。

三是对外贸易形势不容乐观。虽然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58.2%,但基数较小,实际利用外资依然难度较大,外贸产品竞争力不强。

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6亿元,但财政一般预算支出35.64亿元,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由于我市正加快推进一城一廊一带项目建设进度,资金需求量大幅提升,再加上本级配套政策性资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等项目的刚性支出需求,造成财政支出的大幅增加。

五是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不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增长10.2%,难以大幅拉动我市经济增长。

三、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们要抓住两大政策和广州天河对口帮扶的战略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改进工作方法,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的顺利完成。突出抓好六项工作:

(一)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一中心四组团和交通、水利、民生等重点项目建设。交通方面,重点抓好国道G205线穿城段迁移改建、兴南大道改造、官汕路改造、省道S225线兴宁火车站至水口段改建等项目建设。水利方面,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望江狮水闸拆除重建、革命老区崩岗治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污水处理厂扩容等水利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四馆一场项目建设,建设文峰新城二区、锦绣新城二期工程,实施文峰新城三区、锦绣新城三期及周边配套设施工程;依托毅德商贸物流城、电商示范基地、广东跃速、神光山皇家金煦国际度假村等项目建设,推动现代商贸、物流快递、电子商务、体育休闲等产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同时,完善变电站、供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园区建设方面,加快园区六纵六横路网等基础设施和城镇化项目建设。力促鸿源机电二期等5个项目尽快动工,凯闻食品等9个项目尽快投产。全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以上。

(二)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围绕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和我市一轴四组团的发展规划,坚持招商引资和服务现有企业并举,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工业方面,重点扶持发展华威化工、泰歌科技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以珍珠红酒厂、广东富农等为龙头的食品产业集群;以云山汽车、鸿源机电、南丰电气等企业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大扶持工艺品加工业和轻纺工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集群;农业方面,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农业发展,引进企业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开发一批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依托我市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动东部养生度假旅游产业组团和中部客家文化旅游产业组团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285亿元的客天下bull;熙和湾花灯文化、玖崇湖温泉度假等特色小镇和明珠养生山城、大天然生态旅游、宋声农业生态等7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打响兴宁特色旅游品牌

(三)狠抓消费和出口。一是积极培育消费。重点推进广东明珠养生山城、熙和湾、广东跃速、农村电商等项目建设,扩大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体育休闲等消费。二是稳定外贸。重点抓好鸿源机电、富农生物等相关项目,争取尽快扭转外贸下滑的趋势。

(四)强化财税征管。突出挖潜增效,加强对房地产、建安、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监控,努力扩大税源,增加财税收入。加强税源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强化预算约束,厉行节约,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五)突出抓好民生改善。以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为抓手,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工作,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继续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巩固提升教育创强成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改革,积极推进民营鸿惠医院建设,抓好市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和社区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改善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条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城乡六乱、三边、三清进行专项整治,建立城乡垃圾清运工作机制和保洁机制,彻底改变城乡脏、乱、差现象;扎实推进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脱贫奔康步伐。

(六)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整合职能相近机构,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二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加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基础性改革,抓紧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关键性改革举措。三是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市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大力开展微改革、微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四是全面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继续规划和优化审批流程,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动力。五是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公共投资领域,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六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结合两建工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推动企业信用自律;加大金融债权案件的执行力度,强化信用保障;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着力解决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克难奋进,为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