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公安打造立体化巡防体系 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0-18 09:17:41

2.jpg

1.jpg

  今年以来,兴宁市公安局以深化公安改革和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推进立体、信息、智能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建设,全警动员,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据统计,自6月份开展立体化巡防以来,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2.1%、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2%,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立体防控:点、线、面结合管控无盲区

  兴宁市公安局大力推进社会面治安巡防管控“任务一张表、指挥一张图、管控一张网、勤务一套机制”体系,划定“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和“10、15分钟”处警反应圈等,将兴宁城区分为北片和南片两大巡控区,全面实施立体化、网格化巡逻防控,点、线、面相结合,做到全市社会面重点区域巡防管控无盲区。同时将治安铁骑、交警铁骑等机动巡逻力量纳入立体化巡防体系中,并将巡警大队警力扩充至20名民警+50名应急力量警力配备,同时新调配10辆铁骑摩托车、1辆暴龙装甲车、2辆防爆警车,全力保障立体化巡防工作的有序推进,确保警力全天候、全方位充足,有效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

  情报联动:运用合成作战管好社会面

  兴宁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大治安视频监控和情指中心平台建设,加强视频巡逻专班与街路面警力实时对接,有重大突发警情事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多维度快速研判,调度巡防力量和属地派出所迅速处置。交警铁骑、治安铁骑、巡警大队、城区派出所实行全天24小时错时勤务,做到时间上无缝对接。增加治安复杂区域巡查力度,采取“日+夜”“定+动”“公+秘”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巡逻方式,全力打造“全天候、全方位、高密度”巡逻防控模式,确保巡逻无死角、无盲区。

  9月2日,巡警便衣队主动与辖区所进行研判,通过视频巡查和智慧新巡控,在台兴街附近抓获涉嫌抢夺、盗窃的嫌疑人余某,现场查获4辆可疑摩托车。

  9月25日,巡警大队铁骑队员在巡逻盘查可疑人员时,从2名社会青年所骑乘女装电动摩托车中查获各类电话卡200多张。经查,两名嫌疑人均为外地市人员,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7月24日,巡防民警护送一名羊水破裂的产妇及时就医的事迹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点赞。

  群防群治:全社会共同参与治安防范

  兴宁市公安局在加强巡特警、各派出所专业巡防力量建设的同时,广泛发动职能部门、物业小区、企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巡防,打造专群结合的巡防工作新格局。借助舆论引导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防止养老电信诈骗、治安防范、禁毒科普等多种知识的宣讲宣传,充分利用政府各部门微信、微博、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预警信息、工作动态、防范知识等内容,在传统阵地和互联网阵地营造“全民动员、全民防范”的宣传氛围。

  据统计,在常态化社会面巡逻防控的基础上,累计出动警力2350人次,盘查可疑人员660多人,检查可疑车辆590多辆,协助侦破刑事案件8宗,协助查处治安案件15宗,查获管制刀具13把,抓获和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5人,其中逃犯2人,查获无牌无证及大功率摩托车25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8 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