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才华深入坭陂镇调研时强调:精准培育发展“四上”企业 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浏览次数:-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6 21:06:19 <




6月6日,市委书记宋才华带队到坭陂镇,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开展调研。





宋才华等一行先后来到坭陂镇官陂村党群服务中心、广东红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宝宁农牧二期养鸽产业园、角塘村党群服务中心,听取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企业运营情况汇报。





调研中,宋才华对广东红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宝宁农牧二期养鸽产业园展现出的良好发展势头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官陂村、角塘村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给予了高度评价。宋才华指出,省委、省政府提出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思路措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各镇(街)要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抢抓机遇,竞标争先,赛龙夺锦,以培育发展“四上”企业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努力为推动兴宁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一要精准发力培育“四上”企业。各镇(街)要充分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按照《梅州市镇(街)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要求,重点抓好“四上”企业培育发展。要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在“打粮食”项目上,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各镇今年新培育发展1至2家“四上”企业;各村(居)要立足产业优势,盘活农村林地、耕地等资源资产,大力发展经济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培育“产业村长”、建设产业社区,打造经济强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上来,让群众在积极参与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要持续发力加强乡村建设。要以深入实施党建赋能工程为牵引,全面提升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和镇村道路、水利等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美丽圩镇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深入推进绿美兴宁大行动,高质量做好优化林分、改善林相工作,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发展好生态林、经济林,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


三要综合发力抓好社会治理。要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围龙讲堂、文化祠堂、村史馆、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平台载体作用,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宣传,不断弘扬文明乡风、培育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推进“无信访村”创建,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市领导潘启东、黄志勇、黄静宏、罗苑铭等参加了调研。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