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县级标杆

浏览次数:-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8 11:27:30 <

近年来,兴宁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建设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信访事项“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近期,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县级标杆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



图片


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的接访大厅。(受访者供图)


一个窗口受理 让群众少跑腿 

“您好,请问有什么能为您服务?”在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接访大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群众办理着相关业务。在律师咨询室、心理咨询室,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难、释法明理或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设置的均是清一色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一个窗口”受理群众提出的纠纷化解、信访诉求、法律服务、心理服务等各类事项,实现一站式接待。“这样能方便群众就近提出诉求,只需提一次,最多跑一次。”兴宁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常驻单位有兴宁市委政法委、兴宁市公安局、兴宁市司法局,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安全检查、秩序维护、答疑解难、释法明理、科学引导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等服务。同时,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还聚合了兴宁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民政局、水务局、人社局、科工商务局、城综局、市场监管局等多个轮驻单位。其他职能部门作为随驻单位,采取机动随驻的方式,由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根据实际统一调度。“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了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访调服务等多个中心平台,充分动员行政、司法、信访等力量,形成了统一的综合服务平台,凝聚了各方的工作合力,形成了良好的效果。无论群众反映事项涉及多少部门,均可由信访诉求服务中心统一受理、统一办理。”兴宁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群众到各职能部门反映诉求的次数人数显著减少,逐渐形成了有事就到“信访超市”的习惯。


提升办事效能 促进矛盾化解 

2023年11月10日,群众杨某来到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为工作人员送上一面写有“不忘初心 为民服务”的锦旗,对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工作表示感激。

原来,2023年9月,杨某到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接待室提交资料反映其家房屋被他人破坏的问题。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积极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做到快速办理、当日转送交办属地部门,实现“日清日结”。最终,通过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协调和属地单位的大力化解,此项信访事项得到圆满解决。

“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对诉求群众询问、涉诉类信访、矛盾纠纷以及其他有关事项,进行即时登记、受理和办理,提供最满意服务;对涉诉类信访和矛盾纠纷事项,依法就地进行调解。”兴宁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群众诉求及时有效解决,努力将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亮点工程。据统计,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2023年共受理来访事项1056件次,现场解答(解答)208件次,共调处重大疑难信访事项38件次。

2021年兴宁市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近期兴宁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县级标杆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接下来,兴宁市将继续深化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无信访单位”创建活动,朝着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迈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