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才华:以“五大行动”为抓手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8 11:02:34


    3月29日上午,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率队调研全市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梅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全市开展垃圾清理、污染源治理、江河湖库渠清理、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素养提升“五大行动”,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兴宁的绿水青山,努力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宋才华一行先后到兴城东排沟黑臭水体治理点、城区污水管网梅州生态环境兴宁分局建设现场、坭陂镇三渡桥东灌沟污染防治现场、宁新街道和山河截污段,实地查看各处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在兴宁市委常委楼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市直相关部门、有关镇(街)关于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汇报及建议,针对当前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研究,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


    宋才华强调,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兴宁国家卫生城市、省县级文明城市、无信访单位创建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下大力气攻坚克难,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兴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一要开展垃圾清理大行动。相关部门及各镇(街)要加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医疗垃圾等的收集管理,科学规范设置收集点,及时转运,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分类处理。二要开展污染源治理大行动。重点突出工业、禽畜业、生活污水等污染源的清理整治,加强巡查检查,依法大力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达标排放;严格落实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方案,坚决取缔环保不达标的养殖场、屠宰场等;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提升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三要开展江河湖库渠清理大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突出做好水源保护和中小河流治理,迅速开展对河流、水道、灌渠、山塘、水库等水域的垃圾、淤泥、水面悬浮物等清理行动,同时对河道沿线、岸边滩地垃圾、杂草以及占用河道行为等进行集中整治,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四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行动。积极争取各级环保资金,全面做好区域内污水管网摸排调研工作,加快雨污分流设施、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管理维护力度,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五要开展文明素养提升大行动。加强环保知识、法规的宣传普及,切实提高认识,增进共识,让环保意识融入广大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不断夯实环境保护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引导群众和企业自觉保护环境。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