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年终总结会强调: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实践“梅州样板”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0:02:52

  1月10日下午,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年终总结会,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绿美梅州生态建设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实践“梅州样板”,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铠滔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云清主持会议,梅州监测站、市局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分局领导班子成员、股室及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2022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和梅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担当作为、克难攻坚,强化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统筹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相关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22年,梅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AQI)为99.2%,排名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为18μg/m³,同比(20μg/m³)下降10%;16个省考(含8个国考)断面优良比例和达标比例均达到100%,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保持在Ⅲ类及以上、达标率100%,与潮州交界韩江赤凤断面达到Ⅱ类水质目标,与揭阳交界榕江北河龙溪断面达到Ⅲ类水质目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100%、县级以上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重点任务方面,完成了30个自然村治理的省民生实事任务和2022年度新增280个以上(包括新建和改造任务)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0%以上;完成了3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年度新增105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整治目标任务;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交办的607件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市整改方案的1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项,其余12项达到整改时序进度。

  图片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工作部署要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实践“梅州样板”,让梅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梅州。二要巩固攻坚成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水污染防治方面,落实重点攻坚断面“一策一表一图”要求,巩固提升断面达标攻坚成果,持续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监管,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有效运维,“清单化”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加强工业、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城区面源污染精细化管理,突出做好臭氧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加强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着力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建设。农业农村污染整治方面,以饮用水源、污水、垃圾、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督察和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市委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和交办问题,严格对照整改要求,定期调度、加强督办。充分发挥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作用,协调、督促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和信访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滑坡反弹。四要推动绿色发展,持续助力融湾先行区建设。积极谋划、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实践”,指导申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加快推进省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创新优化生态环保服务,强化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在环境监管、排放标准、项目环评、排污许可等方面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助推融湾先行区建设,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五要强化党的建设,持续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坚决服从上级党组织领导,坚持讲政治抓政治,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环保铁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