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突出“三个普法 汇聚环保法治力量”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11-14 11:03:37


“八五”普法以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系统内学法用法、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等内容,突出合力普法、精准普法、多元普法“三个普法”,汇聚环保法治力量,守护梅州绿水青山,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居全省前列。今年1月至10月份,梅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AQI)为99.7%,排名全省第一;16个省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为100%,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100%,镇级以上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具体履职情况如下:

一、突出合力普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成立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单位各司其职、共同落实的普法工作格局。



(二)加强工作统筹。局党组会每年均专题研究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普法等工作,将普法工作与执法工作、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普法工作有计划、普法责任有清单、普法任务有主题,确保普法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三)加强队伍建设。设有科室专门统筹协调普法工作,由专人负责,工作人员在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检查、调处生态环境信访、答复生态环境问题咨询等工作中同步开展普法宣传,在全局形成了全员普法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经费保障。将普法内容纳入环境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保障普法经费,形成普法宣传常态化

二、突出精准普法,切实增强普法工作实效



(一)聚焦领导干部普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宣贯。推动将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将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纳入全市干部学法考试内容。


二是建立全局学法机制。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印发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将述职述法述廉内容纳入局领导班子干部年度述职报告,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自2021年以来,通过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风廉政教育、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等专题学习27次。


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出庭应诉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常年聘请法律顾问,2021年以来,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法律意见22份,办理行政案件9宗;局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次;4名工作人员申请公职律师;切实推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持续开展法治培训、实战练兵。每月举办生态环境法治讲堂活动,每年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通过以培代训、以案代训、以赛代训、以战代练,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夯实执法基础。依托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每年组织全局全体公职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100%。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2021年以来共有162位人员通过资格考试领取或者换发执法证,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水平和法治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二)聚焦工业企业普法,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一是加强生态环保政策法规培训。积极支持和指导企业学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开展排污许可、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新污染物治理等专题培训,推动企业将生态环境保护合规管理融入企业经营全流程各环节。
二是组织开展送法入企活动。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送法规、送技术、送服务”活动30多场,入企宣讲生态环保政策法规,并开展环保体检,现场排查、指导企业整改环境安全隐患,提高其依法治污能力水平。


三是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积极探索对行政处罚对象开展专项生态环境法治教育,引导企业主动登报道歉、承诺及时改正违法行为,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意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社会公众普法,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一是组建普法队伍开展社会普法宣传。组建市生态环保志愿者总队以及8个县(市、区)分局支队,每年开展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生态环保政策法规,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门户网站和“信用信息双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统一平台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每月定期发布“梅指数”,向社会通报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状况。


三是坚持普法内容大众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同时,以案为鉴开展社会普法宣传,2021年以来向市普法办上报7个典型案例,在省、市主流媒体刊登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信息30多条。



三、突出多元普法,着力打造全覆盖的普法矩阵


     (一)开展“媒体+”普法。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设置“依法行政”专栏,政务微信公众号“梅州生态环境”设置“普法宣传”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宣传,目前微信公众号已发布200多期法治宣传内容。在梅州日报设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栏,在梅州广播1058电台开设“绿色有约”特别节目,依托媒体重要版面、重要频道、重要时段推出环保普法内容。同时,选择人流量大的场所利用社区视频滚动播放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政策法规。


(二)开展“活动+”普法。组织开展2022年六五环境日“1058环保小卫士”短视频大赛,2023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征文和绘画比赛活动、生态环保主题演讲比赛等,注重宣贯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打造“绿色同行”品牌活动,加强青少年环保法治教育。同时,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环境宣传月等主题节日活动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三)开展“阵地+”普法。依托环境教育基地、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的宣教阵地,充分发挥“体验式”宣传优势,通过现场参观、听讲解,设置生态环保小游戏寓教于乐,进行生态环境科普法普主题宣传。其中,梅州生态文明体验馆和4家环保设施开发单位近年来吸引约2万人次参观。同时,依托在社区里、主干道旁设置的一批生态环境文化宣传橱窗、法纪长廊等宣传阵地,及时开展环保政策法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后,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此次“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分类普法、按需普法,深化靶向精准普法,不断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中成绩如何? 单选

很好


良好


一般


投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