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底前实现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

浏览次数:-作者: 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交通运输局网 发布时间:2019-07-16 09:05:00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梅州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日前正式印发:到2019年底,取消我市境内3个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2019年底前完成35万辆以上在籍汽车ETC安装,力争全市汽车ECT安装率和高速公路入口车辆ETC使用率达到100%。

【答疑解惑撤站攻坚战】

一、为什么要取消省界收费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决策、国务院部署的重大任务,有利于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减少拥堵和污染物排放、减轻人民群众负担,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

二、我市要取消几个收费站?

今年底前,我市要取消济广高速平远八尺接江西寻乌的收费站、长深高速蕉岭广福接福建武平的收费站和梅龙高速大埔茶阳接福建永定的收费站共3个收费站。

三、取消收费站是否等同于取消收费?

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人工缴费。

四、安装ETC的好处?

一是省时。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安装ETC后平均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二是省钱。从2019年7月1日起,ETC客户通行全国高速公路可享受不低于5%的通行费优惠。同时鼓励发行机构建立ETC用户积分机制,给予ETC客户权益专享、礼品兑换等多种形式优惠。

三是节能环保。ETC能够有效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减少车辆排队的燃油消耗与污染物的排放,平均节约油耗0.003升/车次,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根据统计,6月份通行我市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车辆达到490多万车次,如果全部使用ETC过闸可节约燃油1.5万升。

目前我市在籍汽车中仅有三分之一左右安装了ETC,《方案》明确到 2019年底前,要完成35万辆以上在籍汽车ETC安装,力争全市汽车ETC安装率和高速公路入口车辆ETC使用率达到100%;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警用车等特种车辆要在7月底前率先完成安装使用ETC。

五、不安装ETC有何影响?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各出入口仅保留少量人工收费通道,未安装ETC的车辆通行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时可能发生排队现象,通行效率会明显降低,也无法享受不低于5%的通行费打折优惠。另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六、安装ETC要收费吗?

现在是全免费办理,即三免:免服务费,免ETC卡费,免ETC车载装置(OUB)设备费,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办ETC要带什么证件呢?

车主身份证、车辆行驶证。

八、安装办理ETC的地点和方式有哪些?

一是线下安装。持车主身份证、车辆行驶证驾车前往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等银行机构的营业网点办理,目前全市共有170多个银行网点可现场办理。另外,近期还将在市内车管所对外业务办证窗口、车辆检测单位等设立便民服务点,由ETC合作单位驻点提供免费安装。

二是线上办理。搜索并打开粤通卡应用微信小程序,手机注册后上传身份证、行驶证照片,验证银行账号(支持工农中建交邮六大行信用卡、储蓄卡);系统审核通过后,粤通卡ETC设备以快递方式送达用户;用户收到设备后,自行贴在汽车前挡风玻璃车内侧后通过手机蓝牙激活即可使用。另外建行、工行等合作机构也正在开通线上办理通道,通过手机银行APP也可快速申请办理ETC,提供邮寄到户,自助安装方式,让车主足不出户就能办理。

九、货车可以办理ETC吗?

目前,货车可以办理ETC单卡,通过人工收费车道通行。以后ETC车道升级改造完成后,已经安装车载设备的货车可通过ETC车道进出。

十、ETC还可以用在其他地方吗?

我们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并逐步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城市商业综合体、医院停车场等场景的应用。

(转自梅州市交通运输局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