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推进高速路服务区进一步规范化服务

浏览次数:-作者: 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众网 发布时间:2019-08-19 09:45:00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努力为广大出行者创造安全、舒适、便捷、有序的出行和休憩环境,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印发《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要求服务区应24小时提供免费可饮用的热水,配备残疾人专用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宜设置休息区,配备母婴室、免费WIFI网络服务和线路、路况、天气查询等基本便民服务,这标志着我省服务区更加人性化、科学化、规范化。
《规范》对服务区的服务区经营(物业)单位、经营项目企业、从业人员、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环保与节能、制度建设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要求服务区要加强硬件改造和软件管理,切实提高服务区的服务质量。
《规范》明确,高速公路路段营运单位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主体责任人,服务区经营(物业)单位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直接责任人,经营项目企业应具有合法的经营资质,依法经营并严格执行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接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督。
在环保与节能方面,《规范》提出服务区经营(物业)单位与经营项目企业,应重视并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服务区(停车区)应配备污水处理设施,满足日常污水处理要求。同时,垃圾应分类密封存放,及时清运。业务范围内产生的废弃物排放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的相关规定。
对于服务区的卫生间配备,《规范》要求,服务区应配备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卫生间,可配备适量的第三卫生间、老年人和儿童卫生洁具。其中,卫生间便器数量应与日常旅客峰值相匹配,男女厕位比例宜为1:2.5。没有条件达到该比例要求的,可设置可变式厕所,通过可移动的门板装置,实现男女部分厕位的转化。可变式厕所也称潮汐卫生间,可根据人流性别的使用需求,灵活满足男女比例各不相同的人流情况,提高卫生间使用效率。当女厕出现如厕高峰期,服务区管理员可通过切换厕所潮汐门,增加女厕厕位数量,满足更多女性如厕的需求。
《规范》指出,应保持卫生间通风良好,无异味、无蚊蝇,地面洁净,适当摆放盆景、盆花等绿色植物,提供洗手液和免费的卫生纸,在通道及盥洗室配备防滑设施,配备相应照明设施和各类盥洗设备、换气设备、干手设备等配套设施。
《规范》对停车服务、餐饮服务等方面均提出了服务要求细则。在停车服务上,要求停车场场地规模宜充分考虑运营后车流增长情况,需提供适量的停车位;服务区入口前方宜设置停车位电子指示标牌,动态提示服务区剩余停车位等信息;停车场应实行划区设置,小型客车、大型客车、货车和危化品车、牲畜车等特殊车辆应分区停放。在餐饮服务上,服务区应配置大众化简餐、快餐餐厅,可配置地方特色餐厅、品牌餐厅,宜向驾乘人员提供自助餐及零点餐,丰富菜品种类,满足不同旅客餐饮需要。
同时,有条件的服务区要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要求设置司机之家,也可根据旅游发展和功能拓展的需要,提a供多样化、品牌化的住宿服务。

(转自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众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