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运“捎”快递!兴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有新招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1-08-09 14:42:13
  
   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建立农村现代市场体系,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兴宁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着力畅通物流体系,培育电商人才,激活电商内生动力,有效打通了农村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在位于叶塘镇的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几辆满载货物的物流车正在有序卸货、分拣,随后由不同班次的客车,配送到各镇客货运一体站进行分发。这正是兴宁充分利用“村村通客车”优势,整合客运与物流寄递配送资源,创新发展的“客运+快递+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配送模式,形成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农村客运可以把快递分发到各个村级电商服务点。

图片

   兴宁“村村通客车”把快递分发到各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兴宁目前建设了20个镇级电商服务站点,覆盖兴宁市23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
   此外,兴宁还重点在人才培训、平台销售上下功夫,把兴宁全市特色农产品纳入,线上统一推广,并通过打造县(市)级网红培训基地,举办网红大赛等活动,培育孵化本土网红,建立了农电商专业化人才库。
   近年来,兴宁在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中,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扎实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至目前,共培训各类群体1.3万人次,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720名,全市共有1351家电商企业,电商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农村网络零售额从2018年的13.43亿元增长到2020年20.96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兴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内容,不断整合资源,加大人才培育,扩大农电商品牌知名度。同时将积极对接梅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利用跨境电商优势带动全市电子商务发展上升一个新台阶,不断加快建设农商互联产业集群,推动农村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兴宁市科工商务局电商股股长何宇科说道。

  来源:掌上梅州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钟伟玲

  责编:张翔

  审核:陈欣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