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交通重大工程春节不停工!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交通 发布时间:2023-01-28 10:13:21

  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270米高的桥塔上,冷风凛冽,近130名建设者不畏严寒,正进行吊索安装作业,为节后开展的伶仃洋大桥钢箱梁吊装“冲刺”作准备。

  6f26ea4540a7fa0054c27596bb51e01a.jpg

  春节假期,广东多个交通重大工程施工现场依旧繁忙,不少工程建设者放弃了回家团圆的机会过年,不畏艰辛,勇毅坚守,掀起了一场抢工期、抓进度、争“开门红”的热潮。

  2023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固定投资增长8%的要求,积极扩大交通投资,瞄准2023年完成公路水路建设投资2300亿元的目标,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压舱石”作用。全省交通建设者们挥洒的汗水,将积累成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真真切切的广东交通建设发展图景。

  伶仃洋上春意浓

  “工期很紧,第一次不回家过年,但为‘超级工程’建设奉献也是值得的。”2022年刚毕业就来到了深中通道的施工技术员邹声勇说道。

  2023年是深中通道土建主体工程收官之年,海底隧道将实现贯通、伶仃洋大桥将合龙,今年春节,为确保建设稳步推进,深中通道项目关键工序“不打烊”,超1300名建设者将在海上过新年,全力推进中山大桥路面铺设、沉管隧道管节预制及人工岛施工等。

  338346090973e99e720fac09d8effdfc.jpg

  工地过新年,年味“不打折”。广东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让留粤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粤”过越好。深中通道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慰问活动,发放了猪肉、鱼肉、坚果等慰问品,以及满载新春祝福的“大盆菜”。

  深中通道各参建单位还为不返乡的员工代寄贺卡家书、代送祝福视频,在除夕组织建设者包饺子、新春游园、“云上看春晚”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温暖建设者,致敬劳动者、点赞坚守者。

  38e36866a1afecbdf81d9d5236e8e94b.jpg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正有序推进。海底隧道已完成31个沉管管节安装,正进行最后一个管节(含最终接头)预制;东、西人工岛正稳步推进建设;中山大桥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伶仃洋大桥正开展钢箱梁吊装施工。2024年,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深圳至中山的车程将由以往2小时,缩短为20分钟,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f1363847cbbe4b382b50f3340642cbe6.jpg

  黄茅海上的“小蛮腰”

  在广阔的黄茅海海域中,钢铁栈桥横亘处依然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大干景象。塔吊林立,机械轰鸣,黄茅海大桥和高栏港大桥5座超200米的主塔拔地而起,直插云霄,一排造型别致的TY墩盖梁如近海卫士整齐排列,施工栈桥上工程车辆络绎不绝,黄茅海通道项目建设者们正在为主塔早日封顶做最后冲刺。

  67551cea884eaaf499332a407de0105f.jpg

  “由于工期紧张,黄茅海通道项目通过提前策划,对春节期间各工点施工任务进行了周密安排,同时通过设置目标奖和慰问金的形式进行激励。今年留守作业人员有将近1100人,管理人员有160余人。为了让大家过一个暖心年,我们各项目部组织了文体活动和团年聚餐,同时根据作业人人数比例发放了猪肉、米、油等慰问品。”黄茅海通道管理中心主任潘放说。

  13a234d7346d4e27d5916346733449d2.jpg

  万里洋面之上,黄茅海大桥和高栏港大桥“小蛮腰”主塔造型清晰可见。自开工以来,黄茅海通道项目建设者们夜以继日攻关,“部品化”施工工艺成功在全线得到推广应用,着力解决了主塔实际施工过程中的部品钢筋安装耗时长,成本高、异形索塔部品斜率大,运输及吊装过程中变形较大等难题;通过创新做法,实现了异形独柱塔钢筋部品化的成功应用,单节段钢筋安装时间缩短至2天左右,极大提升了施工效率。

  50c1d479c923d58d689bfcaa1649fcba.jpg

  今年是黄茅海通道T4标项目部黄明明春节坚守一线的第三年,在他看来,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要比平常更加谨慎,“一是建设者中有不少刚培训的新人,对作业工序、作业环境还不够熟悉;二是要防范节日的人员心态有所松懈。作为现场管理者,要梳理好现场施工工序,提前检查好设备使用状态,针对风险较大工序做到全过程盯控。”

  63b897a604b09bf6d49e0d35d92e31ac.jpg

  高速施工热火朝天

  在深汕西改扩建项目长沙湾特大桥的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不断,各种设备繁忙而有序地运作着,施工场面热火朝天。

  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汕尾市陆丰,路线向西途经汕尾市、惠州市、深圳市,终点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全长约146公里,全线按照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改扩建。

  b9c7ab2756b2fed3b152a22091ce762a.jpg

  深汕西扩建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吉隆至淡水东互通段内已完成交工验收,共48.5公里具备双向八车道通行条件;二期工程已全面铺开建设,路基、隧道、桥涵等正稳步推进,全线预计2024年通车。

  据统计,在春节期间,项目共有约400名建设者坚守岗位,为项目节后复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16074958ce7c052c09ac98d13d41d09b.jpg

  同样,在长深高速河惠段改扩建项目新丰江大桥承台施工现场,上万条钢筋纵横交错,数根墩柱拔地而起,项目T2标的监理组长韩志杰娴熟地穿梭在“钢立方”内,翻开手中的设计图纸,测量钢筋绑扎间距,比对混凝土材料指数,掏出手机拍照取证……又是一个不休假的春节,一段忙碌的检查就此开启。

  db9eb24491bea182e2d3856610b67608.jpg

  长深高速河惠段改扩建项目全长约116.6公里,起于东源县,终于惠州市惠阳区,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路基、桥梁基础等建设。其中,河源段新丰江大桥春节建设不打烊,工人们正加快桥梁承台浇筑施工,预计年后开展双肢薄壁墩施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