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梅州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日报数字报 发布时间:2023-04-06 09:07: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行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谋划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前,梅州正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交通运输系统要抢抓历史机遇,借力借势乘势而为,把握好开路先锋的定位,着力加快交通强市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提质增量,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支撑保障。

  一直以来,受地理位置的影响,相比毗邻珠三角的周边城市,我市并不具备交通优势。虽说2020年梅汕高铁的正式开通拉近了与汕潮揭经济圈的距离,但在拉近珠三角经济圈的时空距离并不明显。为此,加快建设出省出市、融湾融区大通道,推动我市交通向外互通互联,加强与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和省及周边地市的交通规划衔接显得尤为重要。我市立足对内联通拓展桥头堡的定位,着眼于区域协调联动,加快推动一批高速公路、国省道、综合枢纽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强省际边界地区公路路网衔接,持续打通出省出市大通道,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现如今,汕梅(汕昆)高速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梅州至龙川高铁梅州段施工建设进展顺利、新建瑞金至梅州铁路(广东段)顺利开工建设,这一系列出省出市、融湾入海的大通道建设,持续提升着我市交通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了我市与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有助于招商引资。

  加强与外界的联系固然重要,提升市域的公路通行效率和群众出行体验,加快建设衔接顺畅普通干线网络,也必不可少。近年来,我市交通公路部门积极谋划,大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集中力量攻坚了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重大工程,如省道242线梅县区梅西至程江公路建设工程、省道223线松源至雁洋段改建工程正稳步推进。

  我市还在进一步提升国省干线公路等级,推进普通国省道向重要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延伸,不断提升国省干线的通达水平。如加强高铁站场之间快速通道、广梅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连接通道建设,这将有助于打通拥堵瓶颈路段,扩大了普通国省道对重要经济节点的覆盖面。

  如果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是城市的大动脉,农村公路则是毛细血管。新一轮农村公路攻坚建设,将不断扩大农村公路的覆盖面和通达深度,大大提升农村公路路网等级,是满足群众农村出行的美好需要。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为引领,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改造县道、优化乡道、提升村道上下功夫,实施国省道联结改造、县道升级改造、通建制村公路提档改造工程等,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四级公路双车道和三级公路比重,支撑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带动沿线建成了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让群众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

  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我市大力打造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如通往梅县区雁洋镇南福村金柚公园的道路升级改造后,提高了当地金柚的运输效率,让更多人品尝到了梅州金柚的美味;得益于“四好农村路”的畅通无阻,位于蕉岭县龙安村的广东(蕉岭)乡建馆迎来一批批游客,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

  从历史而来,向未来而去。梅州交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历史担当,聚焦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抢抓机遇,加快交通强市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超前谋划前期项目,推动交通项目滚动储备、接续转化,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担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交通责任。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