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昼伏夜出 精准打击
严查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2023-11-06 15:36:04

       货车超载超限运输行为严重危害公共交通安全,是我国道路运输行业久治不愈的难题。超载超限车辆素有“公路第一杀手”之称,不仅严重破坏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还会导致车辆爆胎、制动或转向失灵、侧翻等事故,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为了治理超载超限顽疾,兴宁 市交通运输局除了强化路面巡查、加强货运源头管理,还设置了7个普通公路不停车超限监测点,充分利用动态检测监控卡点功能,强化固定站点+流动巡查+精准稽查“1+1+1”工作模式,扎实推进打击货车超载超限行为。

       近期,我局通过对普通公路不停车超限监测点监测数据进行研判,发现个别货车驾驶员违法超限超载运输采取遮挡车牌、压边、绕道、“推火车”的方式逃避不停车超限检测,采取昼伏夜出、打“游击战”等方式逃避执法检查。我市治超办、治超大队负责人联系市道安办、交警大队负责人组织共同磋商研究联合治超方案,制定了《兴宁市道路货物运输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由公安交警派出常驻警力、交通加派执法精英,为期3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

        专项治理工作小组通过“广东省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认真分析货车高频违法行为数据,在10月10日夜晚10时许组织执法人员对兴宁市黄陂镇路段进行突击稽查,精准查处一辆4轴货车,车货总重85.94吨、超限54.94吨,超限率177.2%,且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严重超限大货车。10月20日,执法人员在兴宁市黄槐镇牵牛洞路段查获一辆故意遮挡车牌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经称重经称重检测车货总质量为76.66吨,该车的标准装载值是49吨,超限27.66吨。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始至今,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案件47宗,交警罚款3.72万元,扣105分,交通卸载货物919.48吨;另查处故意遮挡号牌逃避执法检查违法行为3宗,交通部门依法按照故意遮挡车牌逃避执法检查从严处罚,按照自由裁量标准对违法行为依法作出罚款1至3万元的处罚,共合计罚款8万元。



             


       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治超力度,强化路面治理巡查,严厉打击恶意非法超载运输行为。严格落实“一超四罚”、信用治超等制度,对违法从事超限运输的道路运输经营者依法纳入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名单,逐步形成联合治超的长效机制,全力保障我市交通运输市场高质量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