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努力提升人民教育满意度!兴宁交出教育事业“高分答卷”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29 15:55:48


图片



图片

兴宁市锦绣学校小学部于2020年秋季实现招生办学。(吴腾江 摄)


     “新学校很漂亮,软硬件设施都特别完善,把孩子送到这里,自己心里也放心。”兴宁市锦绣学校学生家长曾先生说。变化大,是兴宁市近年来各学校的“共性”,更是兴宁人尤为明显的感受。近年来该市以“创强争先”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补齐教育短板,统筹各类教育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多年努力,兴宁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目前已达98.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并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


图片

兴宁市南部新城三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有效缓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吴腾江 摄)


优教优育

努力消除“大班额”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班额”问题曾经是兴宁教育的“顽疾”,严重阻碍了该市教育事业的发展。2018年以来,兴宁市围绕教育事业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至今累计投入超6亿元资金,一大批教育工程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来到兴宁市第二小学,这个曾经“隐居”于闹市的老旧学校,经过该市投入近1000万元,对校门口的门店进行征拆和改造后,如今的校门口焕然一新,路面宽敞明亮。走进校园,一栋崭新的教学楼映入眼帘。记者了解到,这里本是一栋危房,该市投入1500多万元,对原有的危房校舍进行拆除和改扩建,为学校增加了12个班级和7个功能场室,进一步增加了该校的优质学位。

        在坭陂镇,兴宁市坜陂中学迁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这所具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学校,因梅龙高铁项目建设而迁建。记者了解到,新校区按广东省标准化学校标准,重新建设一所全新的中学,建成后的新学校在硬件设施和教学质量等方面,都有极大的提升。而在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梅园小学的建设也即将完工。这所学校由兴宁市政府、华南师范大学、梅州高新区三方合作创办,小学将于今年9月实现开学。届时将通过引进华南师范大学及其附属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丰富的办学经验、科学的管理方法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打造梅州基础教育标杆示范品牌。

       记者从兴宁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兴宁市实施了南部新城三所学校、汉芬小学、市二小、锦绣学校、黄岭小学等新建或扩建项目,原技工学校教学楼划转南新小学、沐彬中学校外宿舍楼划转兴宁市第一小学、李子园原城监大队办公楼划转南新小学等改造办学项目,以及对招生计划进行了调整。2016年至2020年秋季学期,兴宁市城区义务教育学位共增加14110个,预计至明年春季,可全面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此外,在教学中兴宁也更加注重优教优育,特别是通过各类校园体育活动、各项艺术活动和学科教研等,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片


兴宁市青少年宫学生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图片


兴宁市注重优教优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19年,兴宁市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翻开了众多教师在职业生涯的崭新一页。改革涉及兴宁市78所中小学校、教职工9509人,共有958人交流到外校任教。此次“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后,进一步平衡了教育资源,同时也激励教师提升自身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为进一步激发校长队伍活力,缩小学校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管理水平差距,兴宁市制定了《兴宁市2020年中小学校长交流轮岗实施方案》。据介绍,该市目前已建立完善中小学校长定期流动的刚性约束机制,充分调动校长的工作积极性。去年,该市中小学校共有49名校长交流轮岗到其他学校任职、43名校长提拔重用、54名校长转任督学。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中小学校长交流轮岗工作。

      该市还采取继续教育、到先进学校跟岗学习、学历提升、教师精准培训等途径,与时俱进更新教师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技能,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当前,该市整合兴宁市教师进修学校、兴宁市教学研究室、教仪电教站、教育信息中心,并利用宁江中学现有富余校舍、功能场室进行整体改造,建成了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目前我们还正加紧推进教师发展中心新址建设工作,将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实现区域内教科研训一体化,为教师继续教育和专业发展提供平台,更好地为教师的成长成才服务。”兴宁市教育局局长郭远林说。

     “同时我们还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培育工程,培养造就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校(园)长队伍,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而促进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郭远林介绍说,通过业务骨干教师培训,该市去年共有1名校长和4名教师被遴选为梅州市名校(园)长、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评选出98名兴宁市第二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

积极探索

推进教育管理改革

       去年8月,兴宁市成立中学教育发展联盟,兴宁一中担任理事长学校,齐昌中学、沐彬中学等其他七所城区中学担任副理事长学校,全市其余32所中学全部加入联盟,成为理事学校。

      记者了解到,该联盟采取结对共建方式,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先进办学理念辐射、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设施设备场地共用、文化生成融合等方式,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城乡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近期,兴宁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兴宁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兴宁市齐昌幼儿园教育集团等一批教育集团相继成立。


图片

兴宁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成立大会现场。


       据介绍,各集团采用“1+N”组建方式,即一个校本部,多个集团校区,采取统一的“协作型”集团化办学模式,使集团内学校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办学资源等方面深度融合、紧密共享,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各成员学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均衡发展,促进教育质量的共同提高。

       招生方面,该市去年制订了《2020年兴宁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细则》和《2020年兴宁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招生工作制度。该市依据全市人口分布、地理状况、地段内学校规模和生源情况,合理划定片区学位,确定每所学校招生服务范围。城区小学升初中采取“优先报名就读、单校划片就读和多校划片就读(电脑派位)”相结合原则,确定就读学生,实现“阳光招生”。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