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爱守护 共克时艰 ——致全省中小学班主任的倡议书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09:44:08

用爱守护 共克时艰

——致全省中小学班主任的倡议书

亲爱的班主任老师们:

2020年的寒假注定令人难忘。疫情当前,岁寒情暖!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中小学班主任老师们无论身在何地,始终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坚持战斗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持续开展摸排学生信息、跟踪个案状态、分享防护知识、传达防控资讯、实施心理辅导、组织在线学习等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全省2000多万中小学生的平安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在此,我们要向每一位为学生的生命安全、健康成长付出辛劳的班主任,道一声:辛苦了!

班主任作为学校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的主要实施者,一直以来发挥着联结班级与科任教师、学校与学生家庭的重要桥梁作用,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和学生的人生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我们对学生的爱,学生们的健康与成长始终牵动着广大班主任老师们的心。眼下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为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和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集体向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发出倡议:

科学防控,守护幼苗

我们要坚持做好疫情排查和统计上报工作,保持同每一位家长、学生的信息畅通。要认真学习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的《关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严格落实开学前两周、开学当天、开学后各阶段班主任职责,并向家长做好解释宣传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引导学生学习卫生健康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争当宣传防疫知识的小先锋。

有序教学,五育并举

我们要按照各级教育部门制定的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指引,充分利用学生居家学习的特点,会同班级的科任老师,研究制定切实可行而又使学生乐于接受的学习计划和家庭实践活动,绝不超进度、超要求、超标准教学。鼓励学生制定个性化的作息安排表,劳逸结合,保护视力,防止沉迷网络。

在家学习的内容不仅仅是文化课。现在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我们可以举办一次别开生面的“在线班会课”,如以“疫情中的逆行者”“假如我是白衣天使”等为主题,引导学生学习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先进事迹,增进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同感,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还可以开展“我是小小朗读者”“我的健康我做主”“我有拿手好菜”等班级创意活动,引导学生收集资料,形成探究小报告。

播撒阳光,呵护心理

在防疫居家期间,学生有可能因为跟家长相处时间长形成亲子关系紧张,有可能产生对疫情的恐慌,还有可能对学业进度感到忧虑。我们需要给学生的心灵撒播一束阳光,让他们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顺利度过这个“宅”在家里的假期。可以通过线上班会、给学生打电话、给学生写封信、鼓励同学成立远程学习小组等多种渠道,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用班主任的爱心、耐心、细心温暖学生们。还要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时间,每天抽出时间与孩子谈心,了解孩子疫情防控期间的感受和困惑。对个别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班主任老师要心中有数,及时察觉并帮助转介到相关专业诊治部门。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

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做好“四个特别关注”:特别关注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特别关注奋斗在防控一线的双职工子女、特别关注家庭贫困学生和流动人员子女、特别关注目前还滞留在湖北的学生。要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做到“精准施策”:第一步,班主任通过调查,建立有关信息台账;第二步,逐一电话了解学生在家里学习的状态和需要学校协助的事项;第三步,对有特别需要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业、心理等指导,解惑答疑,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质量。我们的每一个电话,每一条短信和留言,都将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温暖和前行的力量。

学校延期开学,但学生们的成长绝不能延期!各位班主任老师,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是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是检查我们履职尽责的大考场。让我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当好学生的“守护者”,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全体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
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2020年2月20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