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郭远林为兴宁一中党员教师上思政课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0: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0日下午,中共兴宁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教育局郭远林局长走进兴宁一中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为兴宁一中教师带来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张东文主持,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兴宁一中行政党员同志、高三、高二、高一以及初中部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的学习活动。

  思政课之前举行了赠书仪式,郭远林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一书赠予兴宁一中,张远明校长接受赠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郭远林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通读,学习领会,以此为指南,更好地用这一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工作发展。

  思政课上,郭远林重点从两个方面展开授课内容:一是与听课老师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分析思政课现状,结合学校实际,指出如何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同心上好思政课。

  郭远林提到,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法宝,作为学校,对思想政治工作要高度重视,要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郭远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来勉励教师,要求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并强调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八个统一”、“八个坚持”,营造更浓厚的思政课办学氛围,建立更健全的思政评价体系;要增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思政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同时指出,学校要上好思政课,校长非常关键,校长不仅仅是学校管理者、教育者,而且也要具备思政课专业水平,教师要上好思政课,学生要学好思政课,教育局要督好思政课,抓师资,培养思政专职教师,建立完善的思政评价体系。

  近一个小时的思政课,有理论指导,有行动实操,有要求期望,语言生动精彩,与会听课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反响热烈。思政课结束后,张东文做了简要小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们一定要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