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化普法教育,树立法治信仰!兴宁市积极推进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化建设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2-10-18 09:07:59

  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关乎法治社会建设的未来图景。近来,兴宁市创新模式,以提升学校教师法治素养为抓手,积极推进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性,全面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兴宁。

组建法治宣讲教导团队 提升教师队伍法治素养


  日前,兴宁市在职教师队伍法治素养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齐昌中学举行,部署、启动了兴宁市系统提升在职教师法治素养专题培训工作。开班仪式当天,兴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林凌以法治宣讲教导团成员身份,率先为兴宁全市直属中小学校长、齐昌中学思政教师讲授了一堂以“学法守法用法、培养法治意识”为主题的法治课。

  “这是一项创新举措。”兴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兴宁市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定期进校园为学生开展法治知识宣讲,然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仅仅依靠政法干警为学生宣讲,难以形成长效机制。根据学生特点合理教学,将法治教育融入学生成长过程中,构建分阶段、分专业、分层次的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才能真正帮助学生悟透知识,实现法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这就离不开一批有学识、涵养高、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

  为有效提升在职教师队伍法治素养,扎实推进学校法治教育专业化建设,兴宁市委平安办认真研究制定了《兴宁市推进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组建由兴宁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共7名政法干警为代表的兴宁市法治宣讲教导团,分片挂钩联系各中小学校,定期集中为学校班主任、思政课老师讲授法治理论知识,提供法治咨询服务。

发展壮大法治教育后劲  构建更高水平法治兴宁


  兴宁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一级法官翁苑平是兴宁市法治宣讲教导团成员之一。截至9月底,他共为10所学校开展了法治理论知识培训。“预防青少年犯罪以教育为主,教师是学生的指路明灯。教师通过渗透式教学,将法治种子根植进学生心中,能及时有效地将不良行为扼杀在萌芽中。”翁苑平坦言,法律知识较晦涩深奥,学生难以通过一两节课学深悟透。通过为教师传授法治理论知识,让教师利用熟悉学生特点的专业优势,进而发挥“二传手”作用,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激发教师学法兴趣,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培训,还有利于加强教师队伍的法治素养提升,从而发展壮大法治教育后劲。

  “一线经验丰富的政法干警为我们上课,我们受益匪浅,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大大有益。”兴宁市田家炳学校教师何思梅经过法治理论知识培训后感叹道,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拥有了丰富、系统的法律知识储备,能更具说服力地通过当下发生的事例为学生、家长阐明利害,进而潜移默化地提升一个家庭的法治素养。


图片


兴宁市田家炳学校的老师正在给学生上法治课。(黄伟金 摄)


  “组建法治宣讲团是推进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化建设的其中一项举措,我们还将通过邀请法学专家举办专题讲座、搭建学校教师法治理论兴趣交流平台、开展活动营造学校师生学习法治常识浓厚氛围等方式,推进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化建设。”兴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力推进,兴宁全市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化建设工作氛围已初步形成,接下来,兴宁市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模式新机制,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体系,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兴宁。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