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研促教助提升 教研相长行致远!兴宁市构建完善教研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2-11-03 09:59:30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自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以来,该中心聚焦教育教学主业,狠抓教研教改,创新举措构建完善教研体系,打造基地强化教研软硬实力,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兴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兴宁市创新举措强化教研实力。图为名教师工作室揭牌仪式现场。(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供图)

成立40个学科教研工作室

  近期,黄清文、温俊彬学科教研工作室、曾艳丽名教师工作室齐赴坭陂中心小学开展“送教送培·同课异构”活动,加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活动期间,坭陂中心小学和叶塘中心小学的教师,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分别上了《搭积木比赛》一课。两节课各具特色,老师们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新火花,收获满满。随后,工作室主持人温俊彬、工作室指导专家陈俊明分别开展了主题讲座,齐昌小学老师罗雄锋分享了阅读感悟。

  “我们坚持以研兴教,打造强大教研体系,构建了‘一加四’模式,即教研股室与学科教研工作室、分片教研、学校教研组、教师个人研修‘五位一体’,推进教学教研。到坭陂中心小学开展‘送教送培·同课异构’活动,是学科教研工作室深入乡镇学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一个缩影。”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文通介绍,去年,兴宁市创新举措,开设学科教研工作室,公开遴选优秀教师作为学科教研工作室兼职教研员和入室成员,在兴宁市构建了一支由“专职教研员+学科教研工作室主持人+入室成员+校本教研员”组成的,覆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的教研团队,为兴宁教学教研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员保障。“目前兴宁市共成立了40个学科教研工作室和8个名教师工作室。”黄文通告诉记者,各学科教研工作室不仅开展分片教研、教研指导和常规教学检查,还大力开展送教送培、同课异构等活动。去年以来,累计深入20个乡镇、50多所学校,开展各类研修活动120多场(次)。

  全方位的教研体系有力推动兴宁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廖权方是坭陂中心小学的教师,他说:“同课异构拓宽了我的视野,在相互比较、借鉴的过程中,启发了我对授课方法新的思考,优化加深了对教材的理解,对教学的提升帮助非常大。”学科教研工作室主持人罗云燕表示,每次智慧的碰撞都让其受益匪浅,学科教研工作室的成立不仅带动了其他教师共同成长,也促使工作室的成员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建设4个教学研究基地

  为了进一步推进教研工作,提升兴宁市各学段的教育教学质量,该市投入400多万元建立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四个教研基地。其中,初中教研基地依托齐昌中学,打造了多功能、多场室校本教学研究中心,目前设有初、高中学科教研工作室、全国劳动模范罗伟群工作室等36个场室,功能设施设备齐全。同时,兴宁市印发了教研基地工作管理制度、学科教研工作室主持人考核办法等文件,注重内涵发展,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教研员培训,推进教育科研改革,努力把教研基地打造成兴宁市教研工作的智力平台、引领中心,聚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质量的教研团队。

  “每周教研基地都会组织开展一次分片教研活动,集中进行新课标学习、学术研究等。”黄文通表示,四个教学研究基地的建设,是教研平台的延伸,有利于总结、提升和推广教学经验,对强化教研软硬实力有促进作用,完善了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网域教研和综合教研制度。

  今年9月,为切实加大教研指导乡镇学校力度,兴宁市教育局与水口镇政府联合在水口中学设立“水口镇教研工作站”。学科教研工作室避免了“教而不研”“研而不教”的问题,教研基地、乡镇教研工作站则架起了教研与教学的桥梁,两者共同发力,推动兴宁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接下来,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大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全面加强教学常规督导,助力兴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