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软实力”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4 09:46:57

  过去的一年,兴宁教育部门乘“十四五”东风,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重规划、办实事、细落实,全面提升教育“软实力”,不断推动兴宁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有2个教育集团入选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走在梅州前列,763名师生获得梅州市级以上荣誉。


图片



图片


  近日,记者在沐彬中学了解到,近年来,该校通过创新党建模式、坚持科研兴校等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师资队伍,提升了综合实力,并围绕“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通过充实校园文化、实施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等教育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有质感、有温度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


沐彬中学校长 石永辉 总的来说是改变了原有的教育生态,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我们是有意识的渗透我们的老师,要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自己,改变传统的满堂灌这样的模式,第二是改变我们单调的校园生活,尽量让重大的节日,重大的历史事件,都能彰显其教育活力,以此激活校园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宁江中学,记者看到,一条新修的双向二车道直接从北环大道连接到校园,三条专线公交车准时准点为远地学生提供暖心服务。近年来,该校在上级党政部门的重视支持下,特别在集团化办学带动下,不仅完善了软硬件建设,而且转变了办学理念、优化了师资队伍、提升了工作品质,促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

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理事长 实验学校校长 朱明辉 目前通过两年的努力,我们集团内成员校之间,实现了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通过努力,我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成功入选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坜陂中学,该校校长刘赞成认为,实现高质量的教育,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成才,还应该让学生觉醒生命意识,懂得生命坚守的意义,因为学校实际上是一个生命场,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地方。为此,学校将心理教育融入课堂内外,不断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


图片


坜陂中学校长 刘赞成 我校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成立机构,安排专人负责,二是设立校本教程,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三是完善心理咨询室及相关设备设施,并培训班主任,每个班设立心理委员,通过心理委员在平时的教学中,及时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疏导引导,四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校的老师和学生进行全面的排查,发现问题师生的话进行心理干预,通过这些措施,发现师生特别是新校区的师生,在心理方面达到健康向上的心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黄岭小学,安全教育是该校的一大亮点。该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在建筑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采取了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并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同时,针对学校周边复杂的交通环境,每天安排值日行政、教师及保安护送学生过马路,确保学生安全万无一失。


图片


黄岭小学副校长 温清祥 为了把我校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我校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全面开展(安全)排查,建立台账,三是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强化保安队伍建设,配足专职保安员,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强化技防措施,成立党员护学岗,家长志愿者。通过多措并举,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图片


  作为于2021年9月开办的兴宁一幼田家炳园区,不仅缓解了幼儿“择校热”“入园难”的问题,而且通过探究全新课程模式,走出一条特色化办园之路,实现学位扩容和保教质量双提升。


图片


兴宁市第一幼儿园园长 黄柳平 田家炳园区与总园实行“同一法人、同一本账、同一支队伍、同一种制度、同一个标准”的五同管理模式。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在教育教学创新方面,确定“看见儿童、研究儿童、成就儿童”为教师的专业要求,探究全新课程模式,以班本课程、自主游戏为突破口,培养“正义自信、主动探究、善于合作、乐于分享、热爱运动、学会生活”的儿童,目前初步取得成效。】


图片


  以上各学校的办学风采,是兴宁教育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有力见证。近年来,兴宁市教育局锚定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努力保障教育公平,做到重规划、办实事、细落实,在提升教育发展内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管理队伍建设及办学现代化建设等方面下足“绣花功”,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提升的态势推动各学校更加出彩。

  接下来,兴宁教育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良好教育生态构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小编的话: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的要事,是发展所需的急事,也是群众所盼的实事。相信,只要各学校强化责任意识、执行力度和精品意识,就能不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