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教育|深化改革创新 让教育提质惠民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7 21:14:52

图片

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一级学校、梅州市重点中学——兴宁市第一中学。受访者供图

  完成15个改扩建项目,增加学位15230个;设立了16个教育集团,建有28个城乡教育共同体;率先在梅州开展城乡教研共同体建设,已建成29个覆盖全学段的城乡教研共同体……

  近年来,兴宁市教育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绩,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兴宁市教育系统紧抓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机遇,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助推兴宁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

●撰文:张柳青 曾宇 刘伟平

▶改革办学机制体制

创新设立教育联盟教育集团

  今年8月,兴宁市举办2023年中学教育发展联盟工作会议暨“跃速体育”“品学文化”奖教奖学金颁发活动,对兴宁市中学教育发展联盟上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目前,兴宁市中学教育发展联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提升了城乡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2020年兴宁市中学教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由兴宁一中担任理事长学校,齐昌中学、沐彬中学等其他7所城区中学担任副理事长学校,全市其余32所中学全部加入联盟,成为理事学校。

  该联盟围绕“强弱联盟、管理互通、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先进办学理念辐射、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设施设备场地共用、文化生成融合等策略,聚焦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品位,促进教育质量的共同提高。

  “教育发展联盟让学校之间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带动了兴宁中学的高质量发展。”兴宁一中党委书记温鸿葵认为,联盟成立三年多以来,在促进教育均衡、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受益面,兴宁市实施了集团化办学,制定《兴宁市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目前兴宁市有16个教育集团,其中拥有兴宁一中、实验学校两个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

  除此之外,兴宁市还创建了城乡教育共同体,制定《兴宁市创建城乡教育共同体实施方案》,在“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模式上再探索、再发力,建有28个城乡教育共同体,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办学机制的创新改革不仅提升了各校办学能力,还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

▶改革教研教学方式

率先开展城乡教研共同体建设

  9月以来,兴宁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启新学期教研工作会议。

  在兴宁市汉芬小学教研工作会议上,各教研组长有针对性地对本学科教学工作做出了细致要求。让每位教师明确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方向,强调了实效课堂的推进重点,对教学中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更清晰的分工,同时各学科扎实有序地开展了新学期集体备课活动。

  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良好的教研工作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健康发展。

  一方面,兴宁市高度重视教研工作,成立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构建中心教研→基地教研(镇站)→工作室教研(主持人+成员)→校本教研(教研组+备课组)→教师研修(研教同步)从上到下、纵向到底的教研体系,为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平台。

  同时,兴宁市加强“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建设,目前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研基地共4个,镇级教研站1个,省级工作室主持人5人、梅州市级工作室主持人5人、兴宁市级工作室主持人51人。

值得一提的是,兴宁市率先在梅州地区开展城乡教研共同体建设工作,划分为北中南三个片区,建立覆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的城乡教研共同体29个。以“一年起步布局、两年机制完善、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整体提升”的实施步骤,加快提高兴宁教研整体水平。

  另一方面,兴宁市教育系统坚持教学方式转变,提升教学效果。常态化组织开展全市涵盖各个文化学科的核心素养能力知识问答竞赛活动,有效提高学生素质教育水平。

  以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为目的,兴宁市教育局组织教师参与全市各学科教师优质课评比、说课比赛、论文评比、教学案例评选、常规实验现场操作展示评比等活动,逐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今年秋季学期,兴宁市启动“课改”试点校创建。在兴宁一中、齐昌中学、沐彬中学等学校高一年级进行课程改革,邀请专家名师对课改进行指导,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

▶改革师资培养模式

推进中小学校领导体制优化

  2019年,兴宁市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翻开了众多教师职业生涯的崭新一页。

  改革涉及兴宁市78所中小学校、教职工近万人。目前,兴宁市已完成第二轮“县管校聘”工作,进一步促进全市师资配置更合理、更优化。

  为进一步激发校长队伍活力,缩小学校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管理水平差距,兴宁市出台《兴宁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在全省专项工作推进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截至目前,兴宁市已基本完成中小学校的领导体制改革和领导班子调整等工作。

  同时,兴宁市出台了《关于印发兴宁市公办中小学校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兴机编﹝2022﹞12号),实施中小学校长交流轮岗管理改革,建立完善中小学校长定期流动的刚性约束机制,充分调动校长的工作积极性。

  在学校中层干部管理方面,兴宁市在梅州地区率先开展学校中层干部竞聘改革,有效激活学校发展活力。

  招才引智工作也不断取得新突破。近三年,兴宁市教育系统录用研究生16名,引进优秀青年教育人才18名,新招聘454名编制教师。积极推进教育帮扶赋能乡村振兴,成功组成24对湾区苏区结对帮扶学校,有105位老师参与支教或跟岗学习交流活动。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与沉淀,我市教育整体质量持续上升,中高考成绩连年丰收,主要数据指标稳居梅州各县前列,特色学校创建、‘双减’、五育并举等工作出新出彩。”兴宁市教育局局长郭远林说,接下来,兴宁教育系统将始终以“人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为追求目标,出台《兴宁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梅州苏区教育振兴作出兴宁担当、贡献兴宁力量。

延伸

规范招生管理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班额”问题曾经是兴宁教育的短板,阻碍了该市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缓解“大班额”问题,兴宁市加强学籍管理,出台《兴宁市城区公办学校学生转学申请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巩固城区“大班额”化解成果。

  同时,兴宁市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结合城市发展、人口出生变化等实际,及时动态完善城区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招生工作方案,高中一年级招生严格执行梅州市招生要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通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补贴方式增加公办学位,实现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数占比。

图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