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兴宁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当好梅州“百千万工程”主力军 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5 09:33:08

  1月12日,中国共产党兴宁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兴城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梅州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宋才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图片

  会议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调整递补了十四届市委委员,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兴宁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梅州市委工作安排,按照梅州市委书记马正勇、市长王晖来兴调研指示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奋起直追、竞标争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头号工程开局起势,融湾发展步履铿锵,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绿美建设提质增效,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速,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市经济社会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考量,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梅州市委全会工作安排,坚决扛牢“百千万工程”一线实施主体责任,在深化县情镇情村情认识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持“头号力度”抓落实,坚持“系统思维”谋全局,坚持问题导向勇攻坚,坚持“争先进位”奋力干,高质量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开创兴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定落实梅州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突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加快苏区融湾先行区(兴宁片区)建设,力促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兴宁篇章。

图片

图片

  会议强调,坚持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兴宁实践。一要加速推进改革开放,激活先行区建设活力。聚焦“放活”权限、“盘活”资源、“激活”要素,加速融湾入海,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以高质量发展推动苏区融湾先行区(兴宁片区)建设。二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重振兴宁工业雄风。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打造产业集群,建强平台支撑,扩大招商引资,狠抓项目投资,培育壮大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装备制造、医疗器械2个主导产业,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三要加速推进城市经济发展,再现“小南京”风采。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做好梅龙高铁上半年通车准备,发展商贸经济,着力搞活带旺县域商业圈。四要加速推进“三农”工作,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美丽圩镇和美乡村,发展壮大镇村集体经济,全力夯实农村发展底线,以“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建设为示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五要加速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再创文化教育新辉煌。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教促文,推进新图书馆全面对外开放,推动“书香兴宁”建设,奋力开创文化教育发展新局面。六要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绘就绿美生态新图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推进全民“植绿”、示范“活绿”、聚焦“护绿”、全面“兴绿”,纵深推进“我为兴宁种棵树”活动,厚植生态底色,筑牢安全屏障。七要加速推进新安全格局构建,打造平安法治新高地。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深化“平安兴宁、法治兴宁”建设,坚持防风险、保平安、强治理、重法治一体推进,加快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八要加速推进重点民生改善,提高人民生活新品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充分就业,优化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推动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叶塘镇卫生院、罗浮镇卫生院等一批医疗机构的搬迁扩建、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固本强基构筑基层战斗堡垒,严管厚爱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为兴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研究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梅州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大干实干,善作善为,当好梅州“百千万工程”主力军,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为梅州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以头号工程力度抓好“百千万工程”,奋力出实效、出形象、出经验。要聚力抓好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要聚力抓好扩大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协同并进、持续发力。要聚力抓好深化改革、促进开放、强化创新“三大动力”,蓄积新的发展优势。要聚力抓好“三农”工作,发展现代农业,突出示范带动,守牢“三条”底线。要聚力抓好财税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要聚力抓好民生事业,让群众有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做好工作谋划,全力推进一季度工作,奋发有为夺取“开门红”;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加强应急管理,严格值班值守,开展节日慰问,抓好市场保供稳价,让广大市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同志,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正副主任,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组组长,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直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各一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各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