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科工商务局局长杨洪亮作客兴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部《行风热线》直播室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10 15:57:10


  8月10日上午10:00—10:45分,兴宁市科工商务局局长杨洪亮作客兴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广播部《行风热线》直播室,就我市有关科技创新、工业信息化、商务工作等方面的工作与广大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


图片


  下面,小编就将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梳理出来,看看杨局长是如何回答的。


  群众问:我经营一家纺织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产经营成本激增,资金周转比较紧张,请问贵局在这方面有政策支持吗?


  杨洪亮答:有的。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和导向作用,2015年我市设立了兴宁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与兴宁珠江村镇银行、兴宁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增信贷款。自成立至今,累计为我市企业141家企业发放增信贷款达3.4亿元。

  如果企业想申请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贷款,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核准登记的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商贸企业、拟上规模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直接纳入风险补偿对象,以上应为实体经济企业,不包括个体工商户。二是企业无欠税不良信用记录。三是企业或其法定代表人(及其配偶)无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我局不定期会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组织银行与企业现场对接,推动融资信息有效互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如果企业有融资需求,可致电我局民营经济与服务体系建设股0753-3310515,我们会根据您的情况对接相应金融机构,为您提供服务,谢谢您的来电!


  群众问:我公司拟拓展海外市场,听说要先来市科工商务局进行备案,请问是要办理什么证书吗?具体申请流程是怎样的?


  杨洪亮答:是的,您需要来我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具体办理流程:首先您需要登录“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进行注册,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系统”栏目,按照系统提示填好企业信息并提交办理申请。随后办理人(非法定代表人来办理,需提供法人签名盖章的授权委托书)携带对外贸易经营备案登记表、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复印件(外商投资企业提交)以及企业公章到我局外资外贸投资促进股进行办理,现场即可为您办好。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信息,可致电我局外资外贸投资促进股0753-3310692,感谢您的来电!


  群众问:请问认定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有什么扶持政策?


  杨洪亮答:一是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自2022年起,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二是亏损结转年限延长。自2018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年内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三是融资支持。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放贷业务等方式为入库企业提供科技金融精准对接服务。


  群众问:我经营一家小微企业,最近有香港企业家朋友想跟我合作投资,请问成立外商投资企业要到哪里去登记注册?如何办理?


  杨洪亮答:按照《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的规定,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无需商务部门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和备案业务,直接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

  线上办理方式:外商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申请人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在线提交初始报告、变更报告。

  线下办理方式:外商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申请人直接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现场提交资料并填写公司登记(备案)申请表进行申报。

  

  在45分钟的直播节目中,杨洪亮共回答主持人和群众提问9个。他表示:非常感谢听众朋友对本期“行风热线”的热情参与,通过今天“行风热线”这一节目,我们收集到一些问题和建议,回去后将进一步梳理,跟踪督办,组织相关股室查明事实、落实责任。如属我局工作不当或失误,我们将马上进行工作整改,狠抓落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并将整改结果及时回复当事人;如不属我局职权范围事项,我局将跟进做好解释工作。针对相关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梳理,并及时做好后续反馈工作。总之,一定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