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客运物流协同发展 提速降费助推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2-10-14 11:35:47


  近年来,兴宁充分利用“村村通客车”优势,将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功能融入客运站点,通过发展“客运+快递+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配送模式,推动客运物流协同发展,实现全市电商物流提速降费,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图片

  距兴城40多公里的黄槐镇西埔一村电商服务站,记者看到不少村民前来寄送物品,把鸡蛋、腐竹甚至刚宰杀的土鸡等产品打包好快递到广州、汕头等地。

图片

  村民:以前要到黄槐镇上去寄,现在不用了,现在近得多了,很方便。一般今天寄明天就能到,寄东西不贵。】

图片

  近年来,兴宁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客运站点资源发展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截至目前,兴宁已建成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20个镇级电商物流服务站、235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在提升农产品上行效率的同时降低配送费用,实现了农村电商物流与客运物流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图片

  兴宁市农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物流部部长 练亚伦:兴宁的20个乡镇都覆盖了站点,线路都是载到各个镇的镇点。来这个中心分拣,然后由中心的车辆直接载到各个镇点,每天上午一趟下午一趟,每天都有1.5万至1.8万票左右。】

图片

  “客运+快递+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配送模式,实现了全市电商物流提速降费。无论是快递下乡还是农产品进城,当日快递基本能在24小时内到达物流中心或村站点,物流配送中心还配有冷链车和冷库,使部分农产品在运输中的损耗降低15%以上,每单费用平均下降10%-20%,打通了镇村农产品出村进城道路。

图片

  兴宁北部山区黄陂镇盛产柚果、茶油、蜂蜜等农特产品。在以前物流不通畅的时候,产品要一点一点拉到城里去卖,运输成本极高,行情不好的时候,不少果实烂在地里。借助兴宁创新发展的快递物流配送模式,黄陂镇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站,快递发货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产品销售运输渠道的拓宽,让不少村民有了底气,成为电商经营者的“云供应链”。2021年黄陂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单柚果销售就超过一百万斤。

图片

  寻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立薇:政府建这个平台和站点是十分方便我们企业,也方便农户,帮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之后,因为我们有了这个平台,农户的资源和货物,可以过来咨询,他们有好的农特产品的货物,可以拿过我们这里来卖。】

图片

  浠涵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商企业,得益于兴宁日渐发达的物流,快递车直接开到仓库装载货物。发货效率的提高和运输成本的降低,使公司得到了更好发展。以前公司只在线上卖花生,现在公司还在兴宁种花生,流转了几千亩土地设立花生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把兴宁本地的优质花生卖到全国各地。

图片

  浠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镇华:我感觉现在的物流快递相对以前,因为我们企业也做了差不多十年,那么前后一个对比,我是感觉物流的选择更多了,网点的分布也更细致,物流的速度也会比以前更快。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去什么地方发哪一个快递,或者网点分布哪个地方比较全面,那我们就选什么样的快递,可以更优地选择最优化的快递公司,速度会更快。】

图片

  据悉,兴宁自2019年开始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培育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着力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2021年1-7 月,全市电商交易额达30.01亿元,同比增长25.99%;快递物流业迅猛发展,全市上行快递量由2018年的2425.8万件增长到了目前近5000万件,年均增速为42.4%,居全省前列,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