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科工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15:31:01


    今年来,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兴宁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兴宁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认真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建立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和管理依法治理工作,不定期召开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制理论水平,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干部学法,提升法治意识,建立了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制定年度学习工作计划,不定期开展学法活动。专题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学法考试平台、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兴宁普法”微信等网络平台参与法律法规学习,参与知识竞答考试等。2022年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中学法2次,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100%,营造全员学法的良好氛围。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及权责清单等内容,同时重视普法工作,在局机关设立普法显示屏,要求全体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等工具进行学法,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不干预司法,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定期召开部门负责人工作会议,指导各业务部门下乡入企落实普法责任。支持举办执法业务培训会,要求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诉讼案件前,充分征求法规部门意见,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依法决策。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我局通过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会,以及《兴宁市科工商务局权责清单》学习会,通过学习,一是进一步深化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法》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意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水平。二是明白了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切实依法履职。在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中,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均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审查,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组织法律顾问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论证。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重大事项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今年来,共送律师审查3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3份。

    五、2022年度贯彻落实《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贯彻落实《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体现在:

    (一)强化法治教育,加大普法宣传。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水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要求各股室按时间节点,向业务范围内企业普及宣传《科技进步法》、《外商投资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等10多项有关工业、商务和科技方面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依法生产、守法经营。通过摆摊设点、法律咨询、网络宣传、图片展示、播放视频、派发资料等形式向局机关干部和企业群众宣传民法典、宪法等有关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促进企业和职工知法守法用法,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

    二)清理规范性文件,保证文件依据适时有效。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法》、《行政处罚法》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目前我局保留的规范性文件共3个,拟清理失效政府文件1个。

    (三)加强执法信息管理,确保权责统一。全面梳理我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共16项:其中行政处罚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7项,明确职权名称、职权依据和对应责任事项。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更新我局行政执法事前公示信息,提交行政执法事后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检查信息4条。加强执法证管理,及时办理6名调离人员的执法证注销及迁移工作。

    (四)推进常态执法,督促企业依法经营。我局对监管范围内的企业落实常态化执法检查,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开展部门随机抽查和联合抽查,不断加大抽查力度和频率,强化对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今年来,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8个,建立检查对象库5个,梳理检查对象23个,对民爆行业、拍卖等行业企业开展随机抽查,抽查企业3家,公开检查结果3个;牵头开展新车销售市场监管、二手车市场监管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联合抽查,抽查企业5家,公开检查结果5个,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强管理,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按照《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等要求,全面梳理我局在政务服务系统(其他行政权力6项、公共服务1项)进入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工作,同步在政务服务系统后台优化调整。二是做好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及时更新市县两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取消出具中小企业认定证明事项,完成数据挂接工作。三是协调有关股室完成15条12345热线工单事项处理,群众大部分满意。四是每周不定期抽查局机关干部职工粤政易活跃情况,并做好台账记录。五是深化放管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每日、每月准时报送工作台账或信息。

    (六)聚力深化惠企暖企行动。我局各部门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聚力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梅州和兴宁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每月分析调度等工作机制,将全市81家规上工业企业、2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7家拟培育上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深入走访调研,以“店小二”式精神服务企业开工、建设、投产、经营全过程,全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组织技术改造、专精特新、融资对接等培训辅导23场,服务企业近708家次。积极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解决企业与银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融资难题,充分发挥我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作用,鼓励引导银行增信和放大贷款。今年来,为8家企业发放增信贷款685万元。

    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存在问题有:一是执法人员少,变动大,个别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不够,不能全面熟练掌握职能股室的法律法规。二是缺少专业知识培训以及实操训练,执法文书的规范填写和案卷的整理工作有待加强,执法队伍素质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

    接下来,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强法律理论武装。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继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科工商务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二是持续加强普法责任落实。认真抓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相关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随机抽查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加强审批与监管的协调联动,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质量。四是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充实执法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规范执法流程和文书填写,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兴宁市科工商务局  

2022年12月16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