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珍贵树种知多少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丽水林业 发布时间:2021-03-15 11:22:23


微信图片_20210324112243.jpg


紫楠(紫楠(拉丁学名Phoebe sheareri(Hemsl.) Gamble)毛茛目,樟科大灌木至乔木,叶革质,圆锥花序,顶端分枝;花被片近等大,卵形,腺体无柄,子房球形,无毛,花柱通常直,果卵形,花期5-6月;果10-11月成熟。)

 

微信图片_20210324112332.jpg


南方红豆杉(中国特有珍贵用材树种,适作丘陵山地混交造林、林下补植树种;树木高大,树干挺直,,适作园林绿化;根皮、树皮、枝叶可提取抗癌药物紫杉醇;白垩纪孑遗树种。心边材区别甚明显,木材边材淡黄褐色,心材红褐色,后转深而带紫色。纹理直,结构细,具弹性,干缩性小,耐腐朽,强度、硬度、冲击韧性中,刨面花纹美丽,有光泽及香气,为高档家具、屏风、雕刻、细木工、管乐器、室内装修、建筑、铅笔杆、尺子、玩具、机模、高级地板及胶合板等。)

 

微信图片_20210324112338.jpg


刨花楠(中国特有优良用材树种,干形通直,生长快,适作丘陵山地混交造林、林下补植树种;树冠宽阔,叶密荫浓,嫩叶常红色,是优良的庭园观赏树种。木材黄白色,稍带红色,无特殊气味,纹理通直,弦切面纹理美观,结构细致,材质轻软,硬度适中。去皮木材常纵裂,不耐水湿,干燥后易加工,切面光滑,是家具、胶合板、建筑、细木工、室内装饰的优良用材,也可用于制作特殊用纸、香粉,木片浸水后有粘液,可用作化工原料。)

 

微信图片_20210324112343.jpg


细柄阿丁枫(常绿乔木,高20米;嫩枝略有短柔毛,干后灰褐色,老枝灰色,有皮孔;芽体卵圆形,有多数鳞状苞片,外侧略有微毛。主要分布于浙江南部、福建及广东,叶片卵状披针形,长尾状,全缘,果序倒圆锥形,有蒴果5-6个。树皮里流出的树脂含有芳香性挥发油,可供药用,及香料和定香之用。)

 

微信图片_20210324112349.jpg


光皮桦(珍贵用材树种,适作全省海拔300-1400米中低山地营造混交林;秋色叶树种,干形通直,适作山区道路、村庄、森林公园等绿化观赏;树皮可提取芳香油,或制栲胶,也可药用。心边材区别略明显,心材红褐色,边材浅红褐色。无特殊气味,有光泽,蚊理通直,结构细致、均匀,硬度、强度中,冲击韧性高,有弹性,切面光滑,花纹美丽,易干燥,不翘不裂;耐腐性弱,防腐处理容易;油漆后光亮性好,可供作装修饰单板、地板、胶合板、家具、纺织器材、文具、军工用材、结构用材、细木工用材和造纸原料。)

 

微信图片_20210324112353.jpg


银杏(中国特有珍贵用材、果用经济树种;树姿雄伟,叶形奇特古雅,秋叶金黄,是优美的绿化观赏树种。心边材区别略明显,边材浅黄褐或带浅红褐色,纵面呈黄白色,心材黄褐或红褐色,久露空气中材色转深。质较轻软,收缩性小,韧度较低,但结构均匀,纹理直,有光泽,易加工,干燥容易,不翘不裂,不易变形,耐腐性强,切削容易,表面光滑,油漆后光亮性良好,胶粘容易。宜作玩具,雕刻如佛像、扁额、印章、装饰、镶嵌等,文化用品如笔杆、测尺、绘图板、仪器盒,网球拍柄、风琴键盘,翻砂模型,印染机滚筒,室内装修等用材。)

 


转自丽水林业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