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遇到“植物杀手”要注意!第一时间上报!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8-12 11:02:56

  

    8月6日下午,肇庆市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联同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星湖牌坊广场管理中心、星湖园林建设管理所,前往牌坊公园、星湖中心堤、七星岩水月堤等地开展联合行动,对外来有害生物薇甘菊进行清除

  

已编辑图片


    有“植物杀手”之称的薇甘菊于上世纪80年代从香港扩散至深圳市,90年代末蔓延至珠江三角洲地区,并继续向周边地区扩展。

  

微信图片_20210812105938.png

  

微信图片_20210812105934.png


  薇甘菊是一种具有超强繁殖能力喜欢攀爬的外来藤本植物,当它攀爬上灌木和乔木之后,能迅速形成覆盖整棵树木之势,并能分泌毒汁,抑制其他植物生长,以致覆盖的树木因光合作用受到破坏而窒息死亡,造成成片树林枯萎死亡。因其对林木等植物具有强大的破坏性,而被称为植物超级杀手。


  薇甘菊种子数量多,并且很小,可借风力、水流、人畜活动、交通运输、作物引种及园林花卉的交流实现远距离传播


  薇甘菊的地上藤、叶及地下根都具有繁殖能力,因此要将其清除出生长区后集中晒干焚烧,使其不能再恢复生长,同时需防止清除出的薇甘菊断枝遗落长成新植株。


  大家在见到薇甘菊生长的地方,要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清理,清理方法不当反而容易好心办坏事。



    实践证明,治理薇甘菊危害最有效的方法是人工铲除后集中晒干焚烧,使其不能再恢复生长。接下来,联合行动组将仔细摸查,采取人工铲除、化学除草等方式对薇甘菊进行铲除,确保清除行动取得实效。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